Inline image 5

2012年1月19日星期四

《纽约时报》约瑟夫·奈:为什么中国的软实力弱不禁风?

核心提示:中国似乎没有意识到的是,当文化和它所阐述的内容与国内现实不符时,很难用它们去树立软实力。

原文:Why China Is Weak on Soft Power
发表时间:2012年1月17日
作者:约瑟夫·奈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

18iht-ednye-artA-popup.jpg
【原文配图,by Gianpaolo Pagni】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为迎接2012年的到来发表重要文章,提醒说,中国正在遭受西方文化的冲击。他这样写道:"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国际敌对势力正在加紧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战略图谋,思想文化领域是他们进行长期渗透的重点领域。"他还说,目前的国际文化格局是"西强我弱"。

从本质上说,胡锦涛的意思是中国正在遭到西方软实力的攻击,需要实施反击。软实力是指通过劝说和吸引而不是胁迫或收买才能产生效果的能力。

近10年来,中国的经济和军事领域的增长可能令人印象深刻,这让它的邻国感到害怕,纷纷寻求通过结盟来制衡中国不断增长的硬实力。但是如果一个国家的软实力也在增长,那么它的邻国就会觉得没有太大必要去建立制衡联盟。比如,亚洲国家为了制衡中国而寻求与美国结盟,但加拿大和墨西哥就没有像它们那样,为制衡美国的力量而去与中国结盟。

早在2007年,胡锦涛就在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讲话说,中国需要加大投入力度、增强软实力。为此,中国正投入数十亿资金,发起魅力攻势。

中国的行事风格是,重视高调的姿态,比如援建柬埔寨参议院办公楼和莫桑比克外交部大楼。北京在2008年举行的盛大的奥运会提高了中国的声誉,2010年上海世博会吸引了7000多万游客。海南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有着"亚洲达沃斯"之称,吸引将近2000名亚洲政商界要人前来参加。此外,中国对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援助计划不受这些地区在制度或人权方面的限制,而这些方面的忧虑却限制了西方对它们的援助。

中国的传统文化向来都一直都令人着迷,现在它在全球各地创建了数百所孔子学院,教授汉语和中国文化。就读于中国学校的外国学生数量从10年前的3.6万人增加到2010年的至少24万人。在"美国之音"减少对华广播的时候,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却在将英语广播节目增加至全天24小时不间断播出。

2009年,北京宣布计划斥资数十亿美元,打造能与彭博社、时代华纳及维亚康姆一较高下的全球传媒巨擘。中国在对外宣传方面投入了89亿美元,其中包括效仿半岛电视台推出的全天24小时播报的新华社有线新闻频道。

北京还加强了防守。它将全年引进的外国电影数量限制在20部,并对制造文化产品的中国公司提供补贴,还限制模仿西方娱乐节目的中国电视节目播出。

但是尽管中国可谓不遗余力,这些投资取得的回报却很有限。英国广播公司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非洲和拉美的大部分地区对中国的影响力持正面观点,但在美欧地区以及印度、日本与韩国,则是负面观点占主导。北京奥运会后对亚洲地区所作的调查显示,中国的魅力攻势收效甚微。

中国似乎没有意识到的是,当文化和与国内现实不符时,很难用它们去树立软实力。

2008年的奥运会是成功的,但是之后不久,中国在国内就镇压了西藏和新疆的[骚乱],也压制了人权活动,这又抵消了它在软实力方面的进步。上海世博会也大获成功,但是接着就是关押诺贝尔和评价获得者刘晓波和艺术家艾未未。所有这些行动让新华社和中国中央电视台在和CNN和BBC竞争时显得软弱无力,因为国际传媒受众对一戳即破的宣传没有什么胃口。

现在,在中东革命之后,中国又在加紧控制互联网、关押人权律师,又一次抵消了其软实力宣传的效果。

正如一名作家、广受欢迎的博主韩寒在去年十二月所说:"从全球来看,在创造有影响力的文学和电影方面,对文化活动的限制让中国的文化人抬不起头来。"

软实力的增长不必是零和游戏。所有的国家都可以在发现另一个国家的魅力时有所得。但是如果中国要成功,就需要释放民间社会的才华。不幸的是,这看起来在近期还不会发生。

约瑟夫·奈是哈佛大学的教授,他最近的一本著作是《权力的未来》。译注:他也是"软实力"概念的提出人。

相关阅读

"译者"的"胡锦涛斥责西方文化"专题收录和本文相关的更多译文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