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1月8日星期日

《商业周刊》书评:从人吃人、糟糕的统治、毛时代幸存下来的中国人

核心提示: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在《解密中国经济》一书中审视了中国在过去30年间是如何取得年均9.9%的增长的。中国"渐进双轨式"改革收窄了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之间的鸿沟,使得跨越成为可能,这与前苏联和东欧在1990年代实施的"休克疗法"形成鲜明对照。但林毅夫并未深究政治层面的因素,仅仅是以实证的态度分析经济的因果关系。

发表时间:2012年1月5日
作者:James Pressley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校对
 
inNY1Pfoh4O0.jpg 
【原文配图:《解密中国经济》封面。】
 
iz4qFgNOOSDQ.jpg
【原文配图:《解密中国经济》一书的作者林毅夫。】

(彭博社)1月5日。在谈及从计划经济转向开放市场的跨越时,有一句名言是这样说的:"你不能分成两跳去跨越一个鸿沟。"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的建议是,在跳之前先看好间距。
 
在《解密中国经济》(Demystifying the Chinese Economy)中,他这样写道:"如果鸿沟太深太宽,想一步跳过去无异于自杀。"该书虽有爱国情结,然而不失冷静地审视了他的祖国在过去的三十年里是如何取得9.9%的年均增长率的。

林是中国新生代学者的代表人物,也是拥有芝加哥大学博士学位的国际政策制定者之一和一位坚定自我肯定的人。他对祖国取得的成就充满自豪,但也清醒地坦承其失误,由此出发,他纠正对中国过往的误解并展望未来。他认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可以从中国迅速摆脱贫困中学到很多东西。
 
本书是以林毅夫在北大教授的课程为基础,它并没有对中国经济的"奇迹"作出定论,也没有深入探究这个动荡不安的国家的政治层面。
 
我们从书中看到的是实证性地分析经济历史的成因、绩效,从局内人的角度论述直到19世纪仍主宰世界经济的中国为什么会远远地落后于西方,而到了现在为何又强势回归。

孔子与饥荒

中国为什么与科技革命和工业革命失之交臂,原因并不完全明确。按照林的说法,中国对官员进行严格考试,这种考试极为看重四书五经这样的儒家经典,使得雄心勃勃的智者们几乎没有时间学习数学或者进行科学实验。
 
更无法理解的是毛泽东政权带来的各种灾难。林毅夫以一种不偏不倚的冷静来对待这些政策灾难,其中最著名的是1959-1961年间的农村大灾难,按林毅夫的计算,由此引发的饥荒令3000万人死亡(按照其他人的说法,也导致了人吃人惨剧的发生)。
 
林毅夫排除了那种归因于恶劣天气或者管理失误造成收成剧减的假设,引入博弈论来解释发生了什么事情。政府渴望利用规模经济,在1956年鼓励创立农业合作社,口号是"入社自愿,退社自由"。随着产量的增加,国家推动建立更大规模的公社,食品按照需求而不是按劳动表现来分配。

收成剧减

随后政策在1958年变成强制性的,排除了退出的权利。这改变了局面,林毅夫说:退出的可能性保护了勤劳的劳动者,抑制搭便车的行为。当这个权利被剥夺之后,偷懒的人占了努力工作的劳动者的便宜,于是后者迅速减少。生产率直线下降。
 
所有这些发生在中国试图大跃进成为发达工业经济体的时候。这一赶超努力被证明毫无作用,因为它与中国的比较优势背道而驰,林毅夫说。比较优势是贯穿全书的一个主题。重工业需要大规模的资本投入,而创造的就业岗位相对较少。毛时代的中国情况恰好相反:资本稀缺,劳动力充足。
 
中国确实在60年代成功了试爆一颗原子弹,在70年代发射了一颗卫星。它也付出了高昂的代价:生活水平低下;国有企业效率极低,需要大规模的保护和支持。林毅夫毫不讳言这一遗产的影响延续到今天。

意外的繁荣
 
邓小平为首的第二代领导人在1978年采取了发展战略,发掘中国的比较优势。邓小平的政府试图获得广泛支持,并与万恶的"四人帮"拉开距离,所引入的市场化改革无意中鼓励了农村家庭自行承担收益和损失。
 
农业产量迅速上升,政府在1985年将市场导向的政策扩展到城市。剩下的就是经济史了。
 
与1990年代撼动前苏联和东欧的"休克疗法"形成鲜明对比,中国人选择了林毅夫所称的"双轨渐进式道路"。私有企业被放开,进入新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参与竞争, 但同时继续支持国有企业,保护它们免于破产和出现严重失业。林毅夫说,中国没有试图仅仅一步就跨过深渊,而是促进增长,使得距离"变窄变浅"。
 
腐败、低效
 
林毅夫并非捍卫国有垄断企业,他描述了国有企业如何滋生腐败和扭曲中国脆弱的金融体系。他说,国有企业占据了银行贷款的80%,令私营公司很难获得融资支持。
 
当论及今天的全球经济失衡时,林毅夫并不那么令人信服。他认为与其指责中国的出口导向性增长和币值低估,不如指责美国金融体系的去监管化和美联储在网络经济泡沫破灭之后采取的低利率政策。不管怎样,这让两个国家联手共建"中美国"(Chimerica)。
 
这是我所读到关于中国经济最好的一本书,即使它有那么一点修改历史的成分。中国的共产党领导人应当明智地留心林毅夫那些如何让国有企业恢复活力、远离蛀虫的建议。这些恐龙会接受治疗而无需经历阵痛么?我有那么点怀疑。

《解密中国经济》(Demystifying the Chinese Economy),由Stephanie Wang译自中文,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330页,定价27.99美元/17.99英镑)。
 
联系本文作者:jpressley@bloomberg.net
 
联系本文编者:mhoelterhoff@bloomberg.net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