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1月25日星期三

《华尔街日报》 中国媒体大举进军纽约

核心提示:一些专家说,中国媒体对美国新闻的典型报道是回避一些敏感话题,而转向报道文化和经济新闻。不过,他们表示,这种温和的起步将对老迈的西方媒体构成长期挑战。

原文:Chinese Media Aiming High in City 
发表时间:2012年1月17日
作者:LAURA KUSISTO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NY-BK615_CHINA_DV_20120116163829.jpg
【原文配图,图片来源:法新社/盖蒂图片社】

随着中国媒体准备在全球展开竞争,中国四家大型媒体机构正在纽约扩大自己的影响力。

去年,中国政府主要新闻和宣传机构新华社30名记者的办公室迁入了百老汇大街的一座办公楼的顶层,并在附近的纽约时报广场启用了一个60英尺的电子大屏幕。

与此同时,中国最大英文报纸《中国日报》也将驻此间的记者扩大至20多人,还有其他雇员。中国主要广播媒体中央电视台也计划在此间和美国其他地区雇用62名记者。

中国一些较小的媒体也在这里开设了分支机构。专门报道经济新闻的一家基本独立的刊物《财经》杂志也制订了扩张计划。该杂志驻纽约的记者余王(音)说,尤其是对贸易顺差、汇率辩论、纽约证券交易所不为中国人熟悉的运转程序等报道的需求量很大。

这些中国媒体的记者和高级顾问承认,他们要与CNN、路透社等国际大媒体机构竞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他们具有报道美国新闻的勃勃雄心,不仅是对中国报道,而且还将对世界其他国家报道。

据研究中国媒体的一些专家说,为中国媒体提供大多数资金的中国政府计划对中国媒体的全球扩张进行巨额投资。

中国媒体希望在报道有关美国"占领华尔街"运动、美中围绕货币的辩论等问题上有自己的声音。它们还希望在有关文化和观念的斗争中与美国媒体进行更多竞争。

《中国日报》专栏作家陈蔚华(音)说:"不管中国喜欢与否,它在过去30年已经变得越来越全球化了……但是,全球新闻媒体领域一直被西方媒体所控制着。"

他接着说:"我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人感到他们的声音在新闻媒体中很难听到,它们在新闻媒体中所占的比重严重不足。"

对纽约经济而言,这是一个好消息。随着中国媒体机构在美国这个媒体首都的发展,它们可能要租用办公场所,雇用工作人员,甚至还可能租赁一些昂贵的标志物。

中国媒体影响力在此间不断扩大的一个最明显迹象是新华社在此间设立的、俯瞰路透社等大型国际媒体办公室的一座蓝色和银色的LED电子大屏幕。

一些掮客、记者和官员说,目前至少还有几家中国媒体机构正在寻找办公场地——这有点类似于几年前中国一些银行的做法。Avison & Young是一家代理了不少中国公司,包括中国国际资本公司的企业,其总裁Greg Kraut说:"下一波浪潮是中国的媒体公司。我看到一些其他的中国媒体公司在找办公室,就象两、三年前银行那样。"

一些专家说,中国媒体对美国新闻的典型报道是回避一些敏感话题,而转向报道文化和经济新闻。不过,他们表示,这种温和的起步将对老迈的西方媒体构成长期挑战。

据《中国日报》的美国部编辑季涛(音)所说,中国日报在美国已经有20名记者和其他员工,有两、三名主要负责发行,在1983年,《中国日报》就开办了第一家办公室。

这家报纸的中国版主要的目标对象是驻外人员,美国版则是针对外交官和学者,他们在九月搬进了一间大得多的,6000平方英尺的办公室,地点是百老汇1500号,也是ABC电视台在时代广场的所在地。

陈先生说中国对占领华尔街新闻的胃口很大。他在自己的博客上发表了在布鲁克林大桥被逮捕的示威者的照片,一晚上就在中国获得了15万的点击量。

但是其报纸的专栏常常与异议话题井水不犯河水,只是年复一年地谈谈他在百老汇演出的经历,或是他那在麻省读大学的女儿的遭遇。

专家们这是在美的中国媒体目前的典型报道,对敏感话题小心翼翼,而是更多提谈文化和景荣。不过,他们说,这些谨慎的开头是从长期来看要挑战病怏怏的西方媒体公司的一种姿态。

中国的媒体运作显然在起点上远落后于西方媒体,并有更多的政府设置的限制。但是在新华社这样的组织里的专家们正在把媒体内容打包卖给发展中国家,这首发和美联社或路透社相似,但便宜得多。

人权观察亚洲研究员Phelim Kine说:"这些国营媒体机构不是在市场规则下运作,他们能够以打折价制造、打包和发行新闻。"

据一名熟悉情况的人士说,中国CCTV计划在美国推出的第一个节目关注的将是经济新闻,其中包括来自纽约的报道。他说:"他们的意图以及循序渐进的做法是为了与CNN国际新闻频道、BBC世界新闻频道和半岛电视台英语频道展开竞争。"

纽约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主任,加州大学的前新闻系主任 Orville Schell, 说:"一些娱乐公司正在寻求合作和加盟。中国媒体机构受到了走出去的鼓励。中国正试图在世界舞台上更多地介绍自己并塑造一个更加正面的形象。"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