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12月17日星期六

《纽约时报》:北京对社交网站强加新的规定

核心提示:一些分析家表示,实名制可能会让一些网上自然而然的交谈变得小心翼翼、如履薄冰,而这些谈话往往是大部分用户对党和政府的政策颇有微辞。

原文:Beijing Imposes New Rules on Social Networking Sites
作者:By EDWARD WONG
发表时间:2011/12/16
译者:Ellenzeng
由译者志愿者校对

北京――本周五官方宣布了关于中国网络用户在社交网站发帖的新规定,这些社交网站都对中共的宣传机器有所挑战。

对许多用户来说,最崩溃的莫过于要求使用微博的人都使用实名并注册本人信息的规定。根据国家新闻机构新华社的报道,这些用户还是可以用网名发帖的。

一些分析家表示,实名制可能会让一些网上自然而然的交谈变得小心翼翼、如履薄冰,而这些发言有时导致大量网民批评党和政府的政策。

产业观察家们倒是早已在几个月前就预测好会实行实名制。而中国一些网络公司早在2009年已试行过实名制。实名制是周五北京政府官方发布的17条新微博规定中的第九条,中央领导指示政府是时候勒紧微博的缰绳了。

新规定还包括运营微博的公司需要有营业执照以及对微博的内容禁令,比如不得发布"散播谣言、扰乱社会秩序或损害社会安定"的内容。但实际上官员们长期以来一直在对微博公司施压,要求其进行"自我审查",而新被禁的内容比已有的有过之而无不及。

但北京官方宣布的规定仅仅是对总部在首都的公司实行,而几个最大的微博平台,包括新浪和搜狐都位于北京。

其中一个主要竞争者腾讯,总部在深圳。深圳是一个经济特区。一位编辑周五表示政府目前并未发布什么会影响腾讯的新规定。但分析家预测说深圳和中国其他城市很快就会得到和北京一样的待遇了。

"这只是给你未来发展趋势的信号罢了。"比尔・毕晓普(Bill Bishop)说。他是北京的一位分析家和生意人,他的博客Digicha中有关于网络产业的文章。他还说,一些网络用户现在可能会自问"'干吗非得说点什么?你永远不会知道的。'"

周五很多微博评论都对此事很愤慨。"社会在倒退。"一位叫程杨(音)的用户写道。"中国将走向何方?"

很多著名的评论员和有社会影响力的作家早已使用实名了。比如房地产大亨潘石屹。他经常在微博上发言,已经有了超过700万的粉丝。最近他用微博倡议北京政府实行更加严格的空气质量监测。

"实际上,一些严肃的微博用户不顾自身利益已经选择使用实名了,"另一位腾讯公司的编辑说。他表示要允许匿名才说,因为谈论政府政策是很敏感的事情。

运营微博的网络公司被要求三个月内实行新的规定。新浪和腾讯都有超过2亿的用户;目前这些公司如何确保每位用户都是实名尚不可知。

但毕晓普先生说,实际上这种技术已经有了。另一个大型网络公司,百度,在运营自己的微博时已经使用了这种技术。但百度微博已经不存在了。他说,用户输入的注册信息会和公安局的数据库匹配起来。

领导们可是早就合计过如何更有效地控制中国网络。现在中国已有4.85亿互联网用户,是世界上互联网用户最多的国家。他们最恼火的就是微博上信息传播的速度,那叫一个迅雷不及掩耳。今年,微博在几个事故中尤其给力,包括温州动车相撞事故和两岁的小悦悦被撞死却无人相救的事件,两件事都在微博上引发了无数愤怒的评论。

中国已屏蔽了推特(Twitter)和脸书(Facebook)多年。而官员们却在这些网站上小心翼翼地监视着今年中东地区造反者的动向,研究他们如何组织起来,而社交网站又在其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但中国官员也看到了微博有用的一面。人们在微博上发泄怒火,官员们正好伺机观察民意走向。越来越多的官员也开始积极用微博进行宣传和讨论。10月党中央召开了重点讨论文化和意识形态的政策会议,随后,党内加速了控制网络的步伐。

在周五宣布的决定中,北京官方还表示微博应该"积极传播社会主义体系核心价值观,宣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一个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