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12月2日星期五

《外交学者》关于李源潮

核心提示:本文简略介绍了现任中共组织部部长李源潮,他的仕途及主要政绩。作者认为他拥有处理中国要持续崛起所需的宝贵经验,但并不是未来总理的第一候选人。

原文:The Case For Li Yuanchao
作者:Nicholas Miller
发表:2011年11月30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cys.tony翻译

Li_Yuanchao-400x304.jpg
【原文配图:左为李源潮】

中共中央委员会在10月15号召开的会议中讨论了明年的"十八大"的权力移交会如何展开。

在过去的一年中,有一些候选人都被提及了有晋升的可能,包括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他通过遏制腐败获取了一些威名;还有负责经济事务的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以及负责党内人事任命的中共组织部部长,李源潮。

对于中国政治而言,没有什么是确定的――比如习近平,在2009年9月的中共十七大四中全会上他原本近乎肯定会晋升为中央军委副主席。

中共没有对他为什么没有获得晋升给出理由,这让分析家们不禁揣测:或许中国的政治精英之间有些争斗,习近平可能失势了(他最终在2010年的中共十七大五中全会上成为副主席)

军方的领导地位并不是党总书记的先决条件――中国观察家认为这是个重要职位的原因是胡锦涛在成为党总书记之前就已经是中央军委副主席了,而他们认为习近平会复制胡锦涛当年的轨迹。

由于人们更关心胡锦涛的继任者,对于谁将继任温家宝的讨论相对来说谈得更少一点。李克强被认为很清楚是一名领跑者,同时也是现任"资深"副总理,然而我们也有足够的理由认为李源潮,前江苏省委书记以及现任中共组织部主管领导,也是总理职位强有力的竞争者。

李源潮在处理中共内部的一系列问题上有贯彻政策的经验,而且手法可谓最干净利落。举例来说,他在江苏省委书记任期内,提升了干群关系,遏制了腐败,实施了省级党内民主,改善了农民工的生存条件,还加大了政府对环境污染问题的严重性的关注力度。

李源潮的履历影射了领导层的意愿和派系关系。他于1950年出生于江苏省常州市,被认为是由中共高级领导后代中的精英组成的"太子党"之一。(译注:李源潮的父亲李干成文革前曾任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

然而,由于李源潮的政治生涯的快速升迁始于中国共青团,这让他又是"团派"中的一员。"团派"是由一些家庭背景平平,却与胡锦涛以及共青团有着紧密联系的精英组成,胡锦涛在1980年代主掌中国共青团。

就像很多当今中国国内的政治精英一样,在文化大革命时期,李源潮被分配去当一名工人。他的政治生涯始于1983,他的第一个靠山,前上海党委书记陈丕显,向胡耀邦举荐他担任复旦大学校团委书记。在1983年末,李源潮已经晋升为共青团中央委员会副书记(译者注:根据官方简历:李源潮于1978年至1982年开始在复旦大学数学系数学专业学习,并担任系团总支副书记、书记。于1983年开始担任复旦大学校团委副书记,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书记)。

李源潮的政治生涯中最关键的时期是他2000年担任江苏省委副书记以及2002年担任江苏省委书记的时期。李源潮在任上实施了多种政治和行政改革,以及建立起"服务型政府"的流程规范:公众有权对政府领导人评分,那些获得最低分的政府领导人或者降级或者离任。在2006年,他的改革措施让江苏省的上访率从全国第5名降至第23名。

2007年,太湖因为污染而让绿藻疯长。李源潮下令采取严格的指导方针进行清理,这件事导致了南京市当年GDP下降了15%。江苏省政府在2008年关闭了2,150家化工厂,并且分配了10%到20%的当地财政收入用于环境保护。

中国的领导人意识到,经济的持续增长不能以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为代价,他们越来越多的强调可持续发展和绿色科技的重要性。

中国观察家认为李源潮在温家宝的继任人中并不是领跑者,这堪称可惜。如果中国希望持续崛起,并且解决不断加剧的经济以及社会不平等、种族关系紧张、环境污染,以及普遍的贪污问题。李源朝对于处理上述这些问题的经验是中国的宝贵财产,同时也能拔高第五代领导人的历史地位。不幸的是,他看起来不象会有机会证明这一点了。

Nicholas Millar是一名悉尼大学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的博士研究生,同时也是一名战略研究与分析中心的分析人员。

相关阅读:

维基泄密 外交电报 第五代中共领导人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