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9月3日星期六

路透社 中国官方报纸呼吁重新考虑互联网政策以压制不同意见

核心提示:《人民日报》海外版周五发表的一篇评论是《求是》杂志社相关课题研究成果的一部分,显示出北京政府被微博的影响力的增长而震惊,正在谋求各种新方法以驯服和疏导互联网民意。

原文:China state paper urges Internet rethink to gag foes
作者:Chris Buckley 发自北京
发表:2011年9月2日 星期五 于北京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 @Michae1S 翻译

?m=02&d=20110902&t=2&i=492175337&w=460&fh=&fw=&ll=&pl=&r=2011-09-02T222312Z_01_BTRE7811Q6P00_RTROPTP_0_CHINA-USA
【原文配图】

路透社消息――一批党报作者于周五发表评论,警告说中国共产党的控制正在面临危险,除非采取更严厉的手段来阻止互联网上的有组织的政敌们对民意的表达产生的日渐增长的影响。

这篇发表于共产党的主要媒体《人民日报》海外版的长篇评论,显示出北京政府被类似于推特的微博用户和影响力的日渐增长而震惊,正在谋求各种新方法以驯服和疏导互联网民意。

中国官方和媒体日前刚刚抱怨,互联网传播了没有根据的、破坏性的"谣言"。但这篇
论则上升到了另一个政治高度,指责有组织的煽动颠覆分子利用法律的缺失,在互联网上煽动民意、散布观点。

这篇
论敦促中国在控制各种互联网的创新服务的方法上做出改变。

"网络舆论是自发形成的,但也越来越呈现出有组织性的一面。"这篇由共产党的最高级理论刊物《求是》的写作班子所写的
论说。

"近年来,许多被炒起来的网上舆论热点,不少是有组织、有目的、精心策划、精心导演的,其中一些具有明显的商业利益和政治意图背景。"这篇
论说。

"除非采取有力的监管,犯罪分子、敌对势力、恐怖组织和其他人可以通过在网络上散布虚假民意来操纵公众情绪,损害社会安定和国家安全。"

《人民日报》上的
论并不等同于政府的政策公告,但这确实反映了但前官方辩论中的一种更保守的观点,这也显示了北京将会加紧(对互联网的)控制。

中国早已实施了严厉的互联网审查,和谐了像facebook、推特、优兔这样的知名外国网站。

论中没有专门提到中国微博用户爆炸性的增长,截至6月底中国微博用户已经达到1.95亿,比2010年底增长了209%。

但在
论的前言中,提到了最近在中国微博上传播的一系列公众热议事件,尤其提到了在中国微博中最有影响力的新浪微博。

这些公众热议事件包括由于7月份的高速列车相撞以后,相关官员含糊其辞推卸责任的态度、安全失责和狂热扩张的高铁招致了公众广泛的愤怒、。

新浪和中国的其他微博运营者已经部署了专门的软件和技术人员进行内容审查,屏蔽和删除(政府)不能接受的内容,尤其是关于抗议、丑闻和党领导的那些。但信息的洪流和异议观点很难被完全控制。

"网上各种舆论交锋,常常是负面舆论压倒正面舆论"《人民日报》
论说,并补充说一些极端的互联网观点充斥着"对政府政策、官方声明、主流观点、社会精英和富人的持续怀疑论调。"

官方说法是,新浪和中国其他微博至少目前都还处于"测试"阶段。

这篇《人民日报》针对微博的评论说,中国政府在建立有效的控制手段之前就让微博大行其道并获得了海量用户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论说,这些必须改变。

"但是应该承认,我们对互联网的"双刃剑"效应估计不足,发展过程中存在'技术先行、管理滞后'及'先发展、后规范'的问题。"评论说。

如果政府试图控制已然十分流行的互联网技术,必然招致用户"激烈的抵抗和反弹",还有国际上的批评之声,这篇文章说。

"显然,今后开发应用新的网络技术,必须进行认真的评估,采取更为审慎的政策,增强管理的预见性、前瞻性。"
论说。

(本文由Chris Buckley报道; 由Nick Macfie编辑)

引号中的引述均选自《人民日报》海外版《网络舆论:民意的"自由市场"?》一文原文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