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9月1日星期四

中国见红博客:中国的教学评估形同虚设

核心提示:中国大学每两年一次的教学检查虽然包括了约谈教师、课堂旁听和检查学生作业等环节,但是许多学校为了应对检查而发展出一整套表面文章,博主以亲身经历说明这些”没有一所大学不通过“的检查都是如何形同虚设的。

原文:Chinese Education Evaluators Are Passing Failing Schools 
作者:Tom
发表:2011年4月7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MZ老道“翻译

我知道我承诺过要多写文章,但是教育是个很大的话题,而且只要你看了昨天那篇文章后面的评论,你就发现很多关于这个话题的信息。

在中国的大学,每两年都会进行一次全面的教育检查(在中国检查是家常便饭)。检查的内容主要是评估学校的水平,确保学校达到了政府制定的标准。检察包括约谈教师,检查课堂,还会评审学生的作业。

这些检查是对时间的极大浪费,对改善教育体制没有任何帮助。

今天我就向你们介绍一下即使是最差的大学是如何通过评估的(这些都是从江苏省教育局的一个领导干部那里听来的,据他说2009年所有的学校都通过了检查,没有一所学校未通过)。

约谈老师

这些约谈本来应是评估老师教学水平的一种手段,比如考察他们的普通话水平(检查是否有不标准的口音)。他们还会检查老师的教学计划。

让我惊讶的是很多学校为了通过评估,他们会把现有的老师降级,让他们担任秘书或图书管理员的工作。然后,为了达到他们所宣称的级别,学校会从名校“聘请” “几位” 教授作为“访问学者”。很抱歉这里用了这么多引号,但是(我这里要说明的是)这些教授从来没有到过这些学校,也没有教过班上的一个人。这些教授只要在教学提纲上签上他们的大名就能拿到不菲的回扣,那些”不合格“的老师还在悄悄地授课。

去年我在成都一所学校的最后几周时间里,他们让我在离开之前在一些教学提纲上签字。我真的不记得我讲过的每堂课,所以我拒绝面签字。我的中文合作老师跟我说,无所谓了,只是为了看起来更专业一些,然后又跟我讲了许多细节。我实际给学生什么并不重要,只要我做好这一堆表面文章就可以了。

课堂检查

本来检查人员应该随机检查课堂以便评估教学的水平。

实际上,这些检查都是事先安排好的,(被抽中的)老师事先花上几个星期的时间排练讲课的内容,就是为了在检查人员面前不至于出什么纰漏。就像读者”Niubi“在昨天的评论中说的那样,这些老师都是把这称为表演。

整场演出中,老师不用引导,每个学生都知道他们会被问到什么问题以及如何正确作答。那些问题学生每逢这种演出总是会“被”病假,以免他们在课堂上捣乱。

检查学生功课

检查人员应该是检查学生的作业和成绩单。

我敢保证说他们最初出台这项政策的时候,看起来想法不错。但是这一环节现在已经成了评估工作中的笑料了。实际上,校领导要求老师要重写学生交上来的每一份试卷,论文也概莫能外。在试卷上发现任何一处错误都会遭到检查人员的强烈批评,也因为此,这些老师总是要在检查前花上几个月的时间累得要死地去修正学生的作业,要知道最近一次检查时,每个老师都有超过200个学生。

除了上述这些,学校会重新给学生评分只是为了(给检查人员)献上一场更精彩的演出。这不仅意味着会提高了那些表现不佳的学生的成绩,还会拉低那些表现太好的学生的成绩。

所以,中国的老师不是关注自己的教学计划,也没有通过别的方法改善他们的课程,他们每两年都要花一年的时间去应付这一场没有人会失败的检查。本来是为了促进教学而设计的制度现在看起来更像是来拖后腿的了。

在我工作过的中国的学校里,我亲身经历了所有这些活动。

相关阅读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