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8月9日星期二

《纽约时报》中国告诉美国必戒掉借债成瘾的毛病

核心提示:标准普尔对美国国债信用等级下调之后,中国很快通过官方媒体发表了严厉的评论:"华盛顿需要戒掉借债成瘾的毛病。"

原文:China Tells U.S. It Must 'Cure Its Addiction to Debt'
作者:DAVID BARBOZA
发表:2011年8月6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上海――周六仅在标准普尔下调美国长期债务信誉等级几个小时后,中国,这个美国最大的外资持有者就宣布,华盛顿需要戒掉"借债成瘾的毛病"并且"要力所能及地度日"。

新华社发表了严厉的评论,这是北京最近一次努力表达对华盛顿的不满。

在国外领导人中,北京对降低债务的反应是最强烈的。日本到去年为止只持有8820亿美元美国国债,成为第二大海外债务持有者。日本对降级声明没有发表任何官方说明。一名财政部官员称对此他不能作出任何评论。

但是北京除了继续购买美国国债外并无其他选择,中国官员高度关注本国所持有的至少价值1。1万亿的美国国债,现在正在贬值。

"美国政府必须直面这样的痛苦现实了,那就是靠借钱来走出自己困境的日子终于过去了",中国的多份报纸上发出了这样的评论。

北京对降级没有公布任何其他的官方声明,而是呼吁华盛顿要对"庞大的军事开销"和"膨胀的社会医疗"项目进行大幅缩减。

这篇评论成为了美国在世界的位置正在下滑而中国认为自己目前处在优势位置的最清楚的证明。

当华盛顿争论其债务和赤字问题,欧盟正在努力解决自己的债务问题时,中国坐拥世界上最大的外汇储备,并且其经济持续增长已接近9%。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又一次形成巨大的贸易顺差。

北京的确也有自己的担心,例如飙升的通货膨胀、住房价格上涨和经济过热。政策制定者也在努力处理积累下来的庞大外汇所持。贸易和经常账户盈余帮助中国积累了大量的外汇储备。它又把其中的大部分投资在了美国国债中,很大程度是因为美国一直以来被认为是世界最安全、债券市场的流动性最强的国家。

分析家说中国可能继续在欧洲和日本购买债券,但这两个市场不够大,也没有足够的流动性吸收中国快速积累的外汇储备。

但由于中国有约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除了美国债券,其他地方都不够大,可以吸收这些外汇,尽管看起来投资于美国国债的部分看起来在缩水。

分析家说如果中国从购买美债中撤出,美元就会贬值,美国的借贷成本将会快速上升,但这也会损害中国的现有贮备。

所以直到中国能够找到方法来减少美元贮备,或找到替代方案,很有可能中国还是最大美债购买者。一直以来,政府领导人的说法听起来越来越象是他们正在失去[对美国债券的]信心。

新华社评论说:"美元问题必须引入国际监督机构,并且为了避免由一个国家引发灾难,找到新的安全的全球储备货币可能也是一个选项。"

最近几周日本官员也对华盛顿债务僵局和这对全球经济的影响表示关注。一直以来,由贸易驱动的日本更愿意以贮备美债的方式让日元走低,使其出口更有竞争力。这周,一名经济学家估计,日本开始用4。5万亿日元购买美元卖掉日元来干预汇市。预计有数据显示日本的美债持有量在增加。

同时,日本也在和自己不断增长的债务搏斗,其发行的债券已经是5万亿经济规模的两倍。标准普尔把日本的主权债务信誉等级降到了AA-,比新近被降级的美国国债的等级还要低两档。市场对这一降级表示无所谓,然而保持让长期利率走低。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