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6月3日星期五

《卫报》:全球食物危机――与中国的土地交易引发阿根廷不安

 核心提示: 如今中国的大豆产量已经不能满足国内的需求。因此,中国国有农产品企业"北大荒"加入到了全球争夺土地与水源的行列中。它与阿根廷的里奥内格罗省政府签订了一项土地协议,引起当地环保人士的不安。

 

来源:《卫报》,201161日,http://goo.gl/vyGrN

译者:black-hair

校对:南山

 

显而易见的,能够在巴塔哥尼亚拥有一块比康沃尔还要大的土地对中国人来说很有吸引力。中国经济在增长,人口越来越城市化,日常饮食也在快速地发生着变化。人们现在比以前要消耗更多工业生产的肉类和奶制品,同时购买更多加工食品。 

大豆是这场饮食革命中的原材料。但如今中国的大豆产量已经不能满足国内的需求。因此,中国国有农产品企业"北大荒"也加入到了全球争夺土地与水源的行列中——这种行动在2008年食品价格达到一个新的高峰后明显加速。 

经证实,去年该公司已经与巴塔哥尼亚的里奥内格罗省政府签订了一项协议,该协议使其能够购买多达32万公顷(79万英亩)的私有耕地,同时还包括灌溉权和对圣安东尼奥港口的特权。 

这笔交易的细节据说被刻意保持低调。但现在,随着中国技术员近几周陆续开工,这些细节也渐渐浮出水面。 

"北大荒"公司还报告说在2008年与菲律宾达成了一笔涉及20万公顷土地的交易。另外它还声称打算在年内买下棕榈油种植园和谷物码头,以奉行中国政府提出的、在海外建立安全的食品供应路线的政策。 

"北大荒"公司位于中国东北的黑龙江省,是中国大豆生产的领头羊,同时也是全国大豆加工五巨头之一。它同时还饲养着60万头奶牛、130万头猪与超过6百万只鸡。 

据熟悉这个交易的里奥内格罗地区主管农业的副省长Juan Manuel Accatino所说,北大荒相信它可以把自己在大规模耕种方面的专长移植到阿根廷国土上。Accatino说这项安排会带来好的经济影响。"我们可以预见全球的土地短缺、水源缺乏和能源危机,而里奥内格罗可以填补这些空缺。

阿根廷环保组织和宪法专家们对此表示非常愤怒。Eduardo Barcesat是一名资深宪法律师,曾协助克里斯蒂娜·基什内尔总统领导下的联邦政府起草有关限制阿根廷国土被外国人所拥有的法案。这项法案同时也第一次提出所有的土地所有者都需要进行完整的登记,从而使有关部门可以跟踪土地所有权的去向。 

"中国人和印度人在过去的五年间纷纷到阿根廷来,他们愿意购买我们所有的土地,根本不管土地的价格如何。美国公司则主要与我们进行淡水交易,"Barcesat说。"我们首先需要保证我们自己的人民能够吃好,随后才能养活世界上的其他人。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中小型拥有者,而不希望有过度的集中。同时我们希望种植者能够照顾好农田,而不是仅仅是榨取它的价值。

来自国际土地协会和Oxfam Novib——国际乐施会在荷兰的一个下属机构——的研究表明,从2000年以来,有超过1200笔国际土地交易,涉及面积超过8000万公顷——大部分交易都在2007年之后。超过60%的交易土地对象位于非洲。 

里奥内格罗以果园闻名,负担了全国70%苹果和梨的供应。当北欧的水果季节结束时,里奥内格罗也向他们出口这些果品。 

里奥内格罗的环保人士表示,中国人的到来将会意味着大量使用农化产品、造成生态环境退化以及地区水源的严重吃紧。这笔交易涉及的某些地区仍覆盖着原始森林,它们将面临被砍伐的前景。 

他们说,大坝已经切断了内格罗河的水流,而中国人紧接着计划投资2000万美元(1200万英镑)修建的灌溉基础设施将会使水源更加紧张。这些环保活动家们表示,大豆耕种进入机械化将会导致该地区的失业率上升,就如同在本国其他地区的农村社区,失业率上升从而引起贫困水平加剧。 

Elvio Mendioroz是反对与中国进行这项交易的农业经济组织Uñopatún的主席。他表示,这项协议以前一直被严格保密。"中国自己的土地不够养活它的人口了,同时它也饱受干旱与水土流失的困扰,所以他们来到了我们这里。

"但是这将给我们带来同样的问题。关于这个问题从没有过会商,但是协议却已经签订了。

Accatino认为对这笔交易存在些误解。他说,里奥内格罗省政府在其中仅仅给中国人充当了牵线搭桥的角色。中国人需要与私人土地的拥有者协商才能购买土地。而将要在未来50年中发挥效用的港口特权也仍需要评估其可行性。 

Accatino说:"我们将会考虑大豆种植扩张,以及对单一农作物的依赖所带来的环境影响。我们绝不会让内格罗河受到危害。"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