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6月2日星期四

《卫报》:内蒙古抗议遭到迅速镇压

核心提示:周一发生的相对小规模的抗议示威,表明胡春华对批评者所做的噤声、恐吓以及收买的做法,可能正在取得成效。

 

来源:《卫报》,530日,http://goo.gl/SJTH6

译者:cys.tony

校对:南山

 

      一名可能成为国家领导人的中共官员正在努力化解发生在内蒙古的民众抗议浪潮。他使用了包括封锁消息、加强校园管制、承诺改革采矿行业等一系列办法。

 

周一在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发生的蒙古族示威抗议是胡春华的最新考验。他在去年被任命为共产党在这个资源富饶地区的领导人,并被外界广泛认为会在2020年进入中国最高领导人集团。

 

此次抗议活动是这个北方省份20年来发生过最为严重的动荡。审查人员已经封锁了与此相关的消息。与此同时,有目击者和人权组织宣称,在过去的一周中至少在六个地区见到了抗议的现象。

 

这些抗议的导火索是一位蒙古族牧民的死,他试图阻止穿越草原的运煤卡车车队。这个事件凸显了伴随经济发展而来的令人不安的现象:蒙古族的权利被边缘化以及草原生态环境的恶化。

 

当地人告诉《卫报》,尽管安全控制加强了,最近一次抗议活动还是于星期一在内蒙古的呼和浩特发生了。“在新华广场上聚集了大约20个蒙古族人”,一个笔名为“蓝天鸽”的博客作者这样写到。“但由于政府的严密控制,我怀疑这个抗议活动并不能持续很长时间。”

 

一家位于广场的酒店里的雇员证实抗议确实发生了,但现在仍然不清楚安全部队做出了什么样的反应。当地警方、政府以及宣传部门办公室都拒绝评论此事件或者是不接电话。但是几天来,当局已经用管制与和解相结合的一系列手段来应对异议者。

 

自从上周三有1000名学生走上了锡林浩特的街头,有报道称武警已经驻扎在位于呼和浩特市的内蒙古大学门口。他们检查每个出入该学校的人的身份以及他们出入该学校的目的。在其他地方,汉族学校和蒙古族学校都受到了限制。

 

内蒙古大学校团委拒绝讨论新的安全措施,但承认学生的网络公告板和聊天室——旗帜(音译)——由于“维护”原因将关闭至610日。一些报道称流行的社交网络网站比如QQ、微博以及腾讯都被封锁或者进行了严格的审查。中文网络搜索词“内蒙古”和“抗议”不能搜索到任何关于过去一周所发生事件的消息。

 

自从上周五开始,大学和学校附近的酒店已经禁止接受外国旅客。“安全措施变得更加强硬”,锡林浩特的出租车司机如是说,那是较早的抗议发生的地点。

 

胡春华是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亲信(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他试图安抚抗议者,保证公正地处理在611日杀害牧民莫日根的的凶手,以及四天后发生的另一起与抗议煤矿相关的死亡事件。

 

“最近的事件‘引发了公众的极大愤怒’”,据《内蒙古日报》报道,胡春华上周对学生和老师这样说,“我们会坚定地捍卫法律的尊严和受害人及其家属的权利。”

 

被共产党控制的当地电视台播放了胡春华的副手探访莫日根家人并送去一大笔金钱的镜头。煤矿的货运公司——辽宁春城公司董事长也做出了公开道歉。警方逮捕了四名嫌疑人。

 

官方新华社的报道称,当局将调查这一地区的采矿业对环境和传统生活方式的影响,这一调查目的是提高对草原的保护力度。但是很多当地人仍然对此持怀疑态度。蒙独活动家们称,怀柔性的言辞并不能够掩饰长期的资源掠夺是造成牧民以及卡车司机之间致命冲突的原因这一事实。

 

“蒙古人有足够的理由怀疑政府的意图。过去的六十年来,中国政府对南蒙古的政策造成了对草原生态的毁坏、文化上的同化、政治上的压迫,以及经济上的剥削。”一个自称“529/30抗议统筹委员会”的组织这样说。

 

如果抗议继续,“小胡”(内蒙古区长的别名)也许会依靠胁迫和恫吓制服当地骚动的少数民族。这是有先例的,——现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就曾于1980年代在西藏实行过镇压。

 

据路透社报道,最近,来自内蒙古当局的手机短信警告说,警方正准备“加大打击力度”。大赦国际组织呼吁中国政府保持克制,并呼吁当局“尊重言论自由和集会示威的自由”。

 

不过,周一发生的相对小规模的抗议示威,表明胡春华对批评者所做的噤声、恐吓以及收买的做法,可能正在取得成效。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