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1月7日星期五

外交政策 胡锦涛想知道什么?

核心提示《福布斯》杂志最新评选的全球最有权力的人——胡锦涛以他庞大的党政机关和能力想知道些什么呢?我们不妨站在他的立场上思考一下。

原文:What Hu Jintao Wants To Know
来源:外交政策
作者: Thomas Fingar
发表时间:2011年1月2日
译者:xccds1977
校对:@xiaomi2020


去年十一月份,福布斯杂志将胡锦涛推选为世界上最有权势的人[相关评论]。可能有人会对这一排名或是大胆断言吹毛求疵,杂志声称胡锦涛只手便可“令河流改道,新城建造,关押异议人士和审查互联网,这些举动都不会受到官僚系统的干预”。但还是把这一排名当作时代的标志吧:中国已经站立在世界舞台的中心,而且无疑胡锦涛与此关系重大。经过八年执政,胡锦涛成为世界上最富经验的领导人之一。他掌控着庞大的党政机构来收集、评估和提供所需信息。表面上看,2011年胡锦涛需要知道的东西同美国或德国首脑是相似的。但是,将他与相提并论是错误的。画家Saul Steinberg曾为1976年的《纽约客》杂志画了一个封面,以说明曼哈顿如何看待这个世界。我们可以模仿这种手法来描绘这样的一幅图景,说明胡锦涛所关注的问题。他看到的是怎样的世界?

[说明:以下是作者模拟胡的口吻所说的话:]
在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即将结束之际,我高兴地确认,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迄今为止最为成功的时期。我国已代替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的人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富足,中国的影响力从未如此强大。在党的英明领导下,坚定贯彻老一辈领袖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战略,中国摆脱了全球金融危机的阴霾,其恢复速度超过任何其他国家。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在9%到10%,是德国的三倍有余。经济增长带动了民族自豪感,并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尊重。但它也让国内的期望更高,强化了全世界对中国崛起的担忧。我们经济上的成功使得其它方面的工作进展愈显重要,如腐败、社会不公以及其它长期存在的问题。为了应对这些挑战,我必须及时得到相关的信息和推进情况的分析。这些内容总结如下:

1,社会关注问题和国内稳定。我经常向访华的外国领导人说,我们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使所有人都获益。通过媒体、互联网和其他快速传播的技术,人们对发家致富越发渴望。在这种期望上升的同时,贫富之间,城乡之间,沿海与内地之间,受教育和未受教育者之间的社会差距更加明显而且难以承受。城镇居民要求有更好的学校、公共交通和更多、更清洁的水资源。当地居民与寻求生计和更好生活水平的“外来人口”之间的紧张关系也在不断恶化,这种紧张关系是一种隐患。

城乡差距正在进一步拉大,农村居民对其劣质的教育、医疗保健和其他服务越发不满。和城里人一样,他们越来越无法容忍社会不公和官员腐败行为,这包括转让土地使用权、无视环保法规、挪用私吞税款以及其他类似的恶行。民众有理由对我们的举动表示愤慨,一些例子包括了我们对自然灾害(在甘肃泥石流和四川地震)的反应迟钝,被污染的牛奶和其他产品危及儿童健康,非法煤矿里的矿工死亡。去年,我们调查了超过2,500名政府官员和9,300名政府工作人员,他们嫌疑渎职和侵权,政府工作人员还涉及超过10,000宗商业贿赂案件。

我需要及时了解有关情况进展加以应对。重要的是,我必须及时掌握任何组织示威、请愿或直接反对工厂经理或官员的企图。我需要掌握信息以有助于了解问题,并确定最佳解决方案。我们不能简单地对这些问题掩耳盗铃,就如同一些官员无视江苏的饮用水被工业污染或是四川省的校舍质量问题。

2,政策与政治体制改革。可持续增长最终取决于我们政策的功效和我党的团结与能力。在这方面,新的一年将尤其重要,因为我们将挑选未来五至十年的领导班子。在具体的改革方面,党内的一些人将此看作或是加速的契机,或会使之倒退,他们已经在组建班底为自己和中意的人选谋取位置。其他人则想要增加在国防、公路建设和其他部门的开支。如果这与党内民主的要求一致的话,这种讨价还价是自然的,也是有利于国家利益的。作为总书记,我有义务执行党的纪律,但我也有责任利用我过去二十年来的经验和我对全国各地高级干部的了解,以确保我的继任者能够维持现有成果并持续发展。要做到这一点,我需要了解党内其它领导人如何影响关键位置上的候选人选拔的信息,以及他们喜欢采取什么样的政策。特别是,我需要掌握是否存在任何派系会反对我选中的继任者——习近平。我知道,党内的一些人士抱怨他的“太子党”背景,而倾向于谦逊的草根人士。

3,事态发展超出了我们的国界。正如邓小平30年前的观察,中国能否变得富强和更有影响力,这依赖于长期的和平。还需要防范其他国家对我们的的遏制,特别是美国会限制我们挑战其亚洲霸主地位的能力。我们的能力越强、影响越大,那么我们对美国潜在的挑战就越大,华盛顿就越有可能采取措施阻止我们的和平崛起。我必须掌握美国的举动。它通过提升导弹防御体系和常规军事优势来削弱我们的核威慑力量。我必须掌握美国的情报行动,它在收集关于我们军事能力和外交活动的情报。我必须掌握华盛顿加强其联盟和支持其遏制战略的动向,例如与印度建立的战略关系。我还要知道奥巴马政府向我们邻国出售美国武器的动机有多么强烈?我们是否要对美国在我国近海区域举行了越来越多的联合军演感到担心?同样,我必须掌握美国在面对伊朗、朝鲜、巴基斯坦等地区问题时的预期目标。这些举动可能危及我们获取能源资源的渠道,破坏我们稳定的邻邦关系,或者以其他方式影响我国的利益。我需要掌握美国对台湾和西藏的立场,以及它对其它对中国领土有要求国家的处理方式,其中一些国家如日本和菲律宾与美国结了盟。

随着中国参与世界事务的程度加深,我们的利益和我的信息需求也在扩张。在2010年,我们在非洲的投资总额超过100亿美元,贸易额超过900亿美元,50多万华人居住在非洲国家。我们有责任保护这些利益,因此需要知道什么会危及这些利益,什么会损害中国的国际形象。例如中国石油工人在苏丹遭到攻击,或是在赞比亚中国经营的煤矿出现的暴力事件。许多其他地区也需要了解。随着我们越来越依赖于来自中东地区的石油,我们必须对那里事态发展保持控制,因为任何对石油出口的威胁,都会威胁我们的经济和社会稳定。对伊朗关系的处理是一个微妙的挑战:与美国合作,能够防止损害我国利益的战争出现;同时也要保持与伊朗的友好关系,让中国的能源公司继续在那做生意。但是,我们必须小心不要插手阿拉伯和以色列冲突。那是美国的问题。至少现在还是。

点击这里订阅及墙内看译者;
看不到相关阅读?点击这里一键翻墙


相关阅读


  • 安装适合你的浏览器的红杏插件一键翻墙
  • 翻墙看《译者》https://yyii.org
  • 发送邮件到yyyyiiii+subscribe@googlegroups.com订阅《译者》
  • 使用Google Reader猛击 这里订阅《译者》;
  •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CC协议2.5您可以自由复制、发行、展览、表演、放映、广播或通过信息网络传播,创作演绎本作品。惟须遵守下列条件: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