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12月17日星期五

TechCrunch 中国的企业家精神如何助其成功

核心提示中国的人民正变得高度富有企业家精神。《赢在中国》就是反映这种精神的一部纪录片,取材于国营媒体中央电视台上播放的同名节目。

原文:How China’s Entrepreneurs Are Helping It Win
来源:TechCrunch
作者:Vivek Wadhwa
发表时间:2010年11月6日
译者:Helen
校对:@xiaomi2020


鲍勃·康普顿(Bob Compton)和我终于能“所见略同”一回。

华盛顿风险投资家鲍勃·康普顿制作了一部颇具挑衅意味的纪录片——《两百万分钟》。影片记录了分别来自美国、印度和中国,共计六名高三学生的学校生活。该片显示,印度和中国学生在数学及科学课程上刻苦钻研,而相较之下,美国孩子的高中则在各种趴踢和电玩中度过。鲍勃得出的结论是:美国的孩子将在竞争中败下阵来,因为中国和印度的孩子得到了更好的教育。

我也参与了本片,我同意,印度和中国的孩子比起美国的孩子来说,学习要刻苦很多。从小到大,他们都被教导得深信,教育就是一切,只有知识才能带来成功。大多数孩子的童年都在背诵高级课程。然而我并不认为美国孩子的竞争力真的有如影片所描述般如此不堪一击。针对全球工程教育我所做的团队研究显示,印度和中国95%的人口并未接受良好的教育,而小部分接受过良好教育的群体要真正被培养出重要的实际操作能力则需要比美国学生付出更多的时间。诚然,美国青少年干兼职、忙社交、搞聚会,但从中获得的独立性和社交技巧则对他们的工作领域大有裨益。他们自起跑线就在创新——开始尝试、打破陈规、勇于冒险。

正如我在这篇文章中提到的那样,尽管教育实力薄弱,但印度在创新和研发领域却取得了成功,原因在于其私人企业对工程学科毕业生进行了再教育。与之相较,中国的产业在劳动力培养上则不可同日而语,这也正解释了其研发外包及创新产业的滞后所在。中国在各方面取得了另人惊叹的成绩:改善基础设施、使数以亿计的人民脱贫、建立一流的大学和研究机构。然而在国家经济中居支配地位的国有企业却由共产党独断统治,呈现出一派官僚风和腐败潮。虽然跨国公司大多对其在中国从事的研发活动夸夸其谈,其实很大程度上,他们所做的不过是技术的本地化,远非设计出具有创意的新产品。同时,尽管中国学术界论文和专利可谓是车载斗量,可实际上却名不副实,大多不是剽窃便是风牛马不相及。

然而中国正在迅速改变。中国人民正变得高度富有企业家精神。正如莎拉·莱希(Sarah Lacy)所写,部分中国人已超越模仿西方科技的桎梏,开始自主创新。在其新拍摄的电影《赢在中国:中国的创业爆炸》(Win In China: China’s Entrepreneurial Explosion)中,康普顿记录下这股企业家精神的风潮。中国正经历着向资本主义经济的快速转型,而领军人物正是创业者们。

本周的北京之行也使我亲身见证了这股风潮。我作为一名演讲者,参加了由加州大学伯利克分校技术创业中心在京主办的活动,到北京授课。学生大概有50人,另有数十个当地的科技创业者。这里的学生和我在加州大学伯利克分校以及杜克大学所教的学生没有任何区别,同样头脑开放,富有创意,怀揣改变世界的雄心。企业家们也和我在硅谷所见的那些如出一辙,同样壮志雄心,勇敢无畏,希望建立全球一流的公司。但与我5年前的中国之行相比,我注意到一个很大的不同是,他们更坦然的接受失败并承认他们是在魔方对一切出现在科技博客TechCrunch上的美国科技。但同时他们中的大多数也谈到无意迎合西方消费者的口味,而要利用经验创造适合中国市场的新一代产品。和前辈们相比,这一代企业家更自信也更成熟。

因此,就中国创业革命的重要性而言,鲍勃和我无任何异议。我们也完全认同美国孩子的担忧:全球竞争中,中国(和印度)的孩子将抢占先机。创新总是好的,不论发生在何地。然而美国势必面对来自崛起的东方国家的严峻挑战。我们最好是鼓励孩子们提高自身能力,更多的了解全球市场,以为将来某天他们模仿中国和印度的科技做足准备。

原注:11月15日所在的这周是是全球创业精神周。此项目由考夫曼基金会创建,最初旨在于鼓励中国发扬更多竞赛重组似的创业精神,如今已发展为一个涵盖100个国家,涉及1000万人,包含4万项活动的项目。

编辑的话:特约撰稿人维韦克•瓦德瓦(Vivek Wadhwa)先生由创业转为学者。他是加州大学伯利克分校的访问学者、哈佛大学法学院资深研究员、杜克大学企业家精神和商业化研究中心主任。欲了解更多维韦克•瓦德瓦的动态,请点击他的微博@vwadhwa,或点击www.wadhwa.com.了解他的研究成果。

译注:本文配有两段《两百万分钟》的片花,尚未配上字幕,可以翻墙到这里这里看原声视频

点击这里订阅及墙内看译者;


看不到相关阅读?点击这里一键翻墙



相关阅读



  • 安装适合你的浏览器的红杏插件一键翻墙
  • 翻墙看《译者》https://yyii.org
  • 发送邮件到yyyyiiii+subscribe@googlegroups.com订阅《译者》
  • 使用Google Reader猛击 这里订阅《译者》;
  •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CC协议2.5您可以自由复制、发行、展览、表演、放映、广播或通过信息网络传播,创作演绎本作品。惟须遵守下列条件: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