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12月27日星期一

时代 联合国官员对中国食品安全活动人士表示担忧

核心提示联合国官员表扬中国解决了温饱问题,同时称中国的食品安全维权人士遭到恐吓和惩处令人心寒。

原文:China's Food Safety Activists Worry U.N.
来源:时代
作者:美联社/ALEXA OLESEN
发表时间:2010年12月23日
译者:xccds1977
校对:@xiaomi2020


北京——周四,一位联合国官员表示,能产出足够粮食以填饱民众肚子,中国取得了“令人赞叹的进步”,但当局在食品安全问题上迫人噤声,此举则令人担忧。

奥利维尔·德舒特(Olivier De Schutter)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在粮食方面的独立专家。他指出,“中国对小型农户进行了协调和帮扶工作,使其生产力得以提升,这项工作做得很成功,其标志便是中国于2005年从粮食受援国转变为粮食援助国。”

德舒特说,“尽管中国面临诸多限制,仍能够养活自己,而且粮食产量的自给水平达到了这样高的水平,这很了不起。”他在结束对华首次访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的这番话。
中国认为,对13亿人口来说,其主食谷物达到基本自给具有战略优先意义,但人口增长、城市化和对耕地的压力,这些因素使该目标更难以完成。过去数年来的丰收已经帮助中国满足了本国超过95%的粮食需求。

然而近年来,在中国爆发的一系列食品安全丑闻动摇了公众信心。这些丑闻涉及食品标准松懈、原料不合格以及产品假冒问题。

德舒特说,他关注的是曝光不安全食品的活动人士遭到恐吓和惩处,此举令人心寒,而当未来类似的食品问题出现时恐怕将无人过问。

他引用了北京赵连海的例子,赵连海的儿子由于食用了受化学污染的婴儿配方奶粉而患病,于是赵连海协助组织了其他受害家长进行抗议。在上个月赵连海因“寻衅滋事”而被判处两年半的监禁。

德舒特说,“我认为,言论自由和结社自由是保护社会权利和经济权利——如食品权利——的关键。而这正是赵先生所行使的权利。我认为赵先生所遭遇的情形是让所有捍卫食品权利的人士心有余悸的根源。”

德舒特在报告的初稿中总结了他的观察和建议,并鼓励中国提高透明度并增加信息渠道以帮助遏制其食品安全问题。

德舒特说,他在与中国外交部会见的时候提到了赵连海的情况。对方称赵连海不是因“提倡食品安全”而被起诉或定罪,他是因扰乱公共秩序而定罪。他说他希望能继续与中国当局讨论这个问题。

他的报告还呼吁减少使用会污染环境的化肥和农药,对小型农户加强立法保护。中国的小型农场经常会被腐败官员和土地开发商夺走。

点击这里订阅及墙内看译者;


看不到相关阅读?点击这里一键翻墙


相关阅读


  • 安装适合你的浏览器的红杏插件一键翻墙
  • 翻墙看《译者》https://yyii.org
  • 发送邮件到yyyyiiii+subscribe@googlegroups.com订阅《译者》
  • 使用Google Reader猛击 这里订阅《译者》;
  •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CC协议2.5您可以自由复制、发行、展览、表演、放映、广播或通过信息网络传播,创作演绎本作品。惟须遵守下列条件: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