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3月14日星期日

CSM:互联网接入是一项人权吗?说yes的前十位国家

译文: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互联网接入是一项人权吗?说yes前十位国家

根据BBC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世界上有五分之四的人认为接入互联网是一项人权。与美国人相比,中国人更加赞同这一观点。


撰文:Stephen Kurczy

发表时间: 2010年3月9日
译者:俱亡矣
校对:@lmpprk,康城客官,@xiaomi2020

原文配图:赞成接入互联网是一项基本权利的前十位的国家。
尼日利亚:百分之八十五的尼日利亚网民认为互联网接入是一项基本权利。他们也是社交型网站的最最忠实的粉丝,有百分之九十二的人承认他们喜欢上类似于 Facebook MySpace 这类的网站,他们也最有可能在网上找到一个浪漫对象。图上是一个尼日利亚人在位于拉各斯的电脑村中从废旧电脑中选出配件进行修复。
摄像:George Osodi
澳大利亚:尽管大多数人澳大利亚人(53%)不同意政府不应该管理互联网,但仍有百分之八十五的人视上网为一项基本权利。125日,谷歌澳大利亚在悉尼的 taronga 公园内试用其用于拍摄街景的三轮车。该公园将成为第一个使用这项新的谷歌工具成图的地点。
摄像:Jeremy Piper

葡萄牙:葡萄牙和土耳其一起成为欧洲支持互联网使用权利的最坚固堡垒——有87%的民众同意这一观点。绝大多数葡萄牙人认为互联网给了他们更多自由,尽管只有30%的民众说他们喜欢把时间花在类似于 Facebook MySpace这类的网站上。图中是位于里斯本的一个通讯博物馆中的一个全球最新家具用品的展会,一个工作人员正在“未来屋”里尝试通过互联网订餐。
法新社:Nicolas Asfouri  Images/Newscom


中国:87%的中国网民视接入互联网为基本权利,同时也将网络视为最有价值的获取信息渠道——与全球47%的比例相比,有66%的中国网民持此观点。网民们多数时间都用来搜寻有用信息,花在社交网站上的时间便自然少了,只有26%的人说他们喜欢上类似于 Facebook MySpace 的网站——全球平均比例为51%(然而有可能与北京方面的在不同时期对 Facebook MySpace 封锁的防火墙有关)。115日,一个来自成都的小姑娘在观察位于北京的谷歌总部外面的Google标志。
摄像:Vincent Thian

智利:89%的智利人视接入互联网为基本权利。根据BBC的调查显示,69%的智利调查对象说他们喜欢社交型的网站(全球水平为51%),而大部分的网上交流都在FacebookMySpace或其他同类型的网站上。图片上电脑图像显示的是因智利地震引发的海啸的可能行走的路径。

摄像:Marco Garcia

中美洲:超过十分之九(91%)的互联网覆盖区的中美洲公民认为接入互联网是他们的基本权利。他们也在最大程度上将网络视为一种娱乐资源:与世界平均水平为12%相比,24%的中美洲网民说他们将网络的最佳价值定位于娱乐。图中位于哥斯达黎加的拉美科技大学的法学牙科类学生正在教育技术公司使用一种语言模拟器。
Newscom

土耳其:91%的土耳其网民认为接入互联网是基本权利,这让土耳其人成为欧洲或者中东地区最钟爱互联网的人群。同时土耳其的受访者也是欧洲和中东地区唯一非常担忧互联网会使人们丧失隐私的人群,一半的土耳其人在线表达意见时都不会觉得安全。210日,土耳其女孩在位于伊斯坦布尔的 Kazim Karabekir 的女子学校上电脑课。
路透社:Murad Sezer

泰国:91%的泰国人视上网为基本权利,这让古老的暹罗帝国成为亚洲大陆上最坚定的互联网支持者。但是泰国人也须十分谨慎的在网上发表意见——58%的人不同意互联网是表达意见的安全场所——也许这是这个国家的严格的亵渎君主戒律的遗留,这条戒律每年都让触怒老国王的人蹲大牢。Panrit Gaoruang,他的博客"Gor"是关于泰国的十来岁青年的,正在泰国的一处历史遗迹前上网。
摄像: Richard Barrow


巴西:百分之九十一的巴西人认为接入互联网是基本人权。然而大部分却不认为它是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71%的受访者说没有互联网也能对付(全球水平为55%)。也许这是因为绝大多数的巴西人都把时间花在社交活动上(60%的比例,世界平均水平为51%)。127日,巴西人在圣保罗的一个“校园聚会”上冲浪。“校园聚会”是指数个国家的人一起分享有关计算机和通讯方面的经验的聚会。大约有6000位网民参加了这为期一周的聚会,体验了聚会上超常的网速。
路透社:Paulo Whitaker

墨西哥:94%的墨西哥人认为接入互联网是他们的基本权利,这在非亚洲国家中是最高的。墨西哥人同时也将自己和计算机紧紧的绑定,56%的人说没有互联网他们就过不下去了(仅低于日本,日本为67%)。墨西哥人还是世界上关于政府干预网络的最坚定反对者,72%的受访者认为政府不能任何方式干预网络。图上是从墨西哥总统网站上传来的毒枭 Alberto Sanchez Hinojosa 被捕的消息,Alberto Sanchez Hinojosa 又名 Tony 或者 Castillo 司令,他是海湾贩毒集团或者是位于 Tabasco Cardenas Guillen 组织的首脑。
El Universal/Newscom

韩国:96%的韩国人——比调查中任何一个国家都要高——相信接入互联网是他们的基本权利。但是与中国和泰国网民一样,少于五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网络是一个找到浪漫伴侣的好地方。同时韩国也比其他国家都要更多的将网络视为信息渠道,以及更担心网络上的隐私安全。20097月的一次主要针对韩国和美国的网络攻击导致大部分网站瘫痪后,一名韩国网络安全中心的雇员正在位于首尔的监控室里工作。
摄像:Ahn Young-joon

正文:

波士顿


根据BBC最近一项遍布26个国家涉及27000人的调查显示,中国人比美国人更加强烈的相信接入互联网是一项基本权利,而更多的美国人只是将互联网当做寻找伴侣的工具。


也许是因为美国人能在网上看到大量被中国防火墙所屏蔽的网站——从达赖喇嘛个人网站到IMDB——中国人(87%)比美国人(76%)更相信上网是一项基本人权。


这让中国成为世界排名第八的坚信接入互联网是一项基本权利的国家,而美国仅仅处于中间位置。


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公民普遍支持美国国务亲希拉里·克林顿在一月份发表的对中国严厉的网络审查制度的直率的批评言论,同时她还许诺要帮助中国公民翻过这堵屏蔽了成千上万个网站的“防火墙”。


“政府不应该阻止人民接入互联网、登陆网站或者相互联系,”克林顿说:“连接网络的自由就像是集会自由,只不过是在网络空间里集会而已。”

韩国领先,日本落后


也许会是哪里的审查制度最严格哪里的人就最会认为上网时一项基本权利?但全球宽带网络覆盖率最高的国家之一的韩国证伪了这一理论。没有比韩国人更相信这一点的了,96%的韩国网民认为接入互联网应该是一项基本权利。而在欧洲国家中进入前十的只有土耳其和葡萄牙。


在排名的另一头,只有三分之一的巴基斯坦人认为接入互联网应该是一项基本权利。其他的国家像肯尼亚、印尼和日本(末五位的唯一工业化国家)都对上网的权利表现得比较冷淡。


调查同时发现大部分网民认为互联网不应该被政府管理,而过半的人认为“无论哪里的互联都绝对不应该被任何级别的政府管理”。


是媒人还是新闻?


宽带网络覆盖率最高的国家往往会避免仅仅将互联网看做寻找男女朋友的工具,而会视网络为一种信息来源。像印度、巴基斯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的人在网上冲浪时往往也怀抱找到伴侣的希望。


五分之三的巴基斯坦和印度人都认为网络是一个找男女朋友的好地方,与此相比,只有五分之一的韩国人和中国人持此观点。

相关阅读:

最新消息

译者频道—热点专题—互联网与政治

来自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其他译文


来源说明:本文1.0版本来源译者团队。

收录说明:本文已经收录到“译者文集”中,同时进入“
最新消息”、“译者频道—热点专题—互联网与政治”、“CSM”、“译者cfy”索引。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