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2月22日星期一

纽约时报:黑客攻击调查让人们重新看待中国的精英学校

原文:NYT:Hacking Inquiry Puts China’s Elite in New Light

译文:纽约时报:黑客攻击调查让人们重新看待中国的精英学校

作者:DAVID BARBOZA
发表时间:2010/02/21
译者:
@xiaomi2020

译注:本篇为《纽约时报:两所中国学校被指参与了网络攻击》一文的后续报道,由上一篇的作者之一DAVID BARBOZA跟踪报道。因为文中有部分信息重复,此篇为节译。


图:上海交通大学的学生这个月赢得了一项编程竞赛,又一次地打败了包括斯坦福在内的学校。

上海——上海交大是中国的常春藤学校之一。

[这一段介绍交大的常春藤背景,省略。]

对调查有所了解的知情人士称有可靠的线索说明高度精密的网络攻击可能发源于交大,和一家更隐晦的山东蓝翔技工学校,后者与中国军方有联系。

上个星期,两所学校强烈地否认了他们对网络攻击有任何知情。

交大的发言人在当地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学校领导都“震惊了,而且很愤怒”地听到这样的指控。而蓝翔的发言人说这些报道是荒谬的。

但是分析家们说交大和蓝翔都肯定在被密切监视中。

Michael J. Schoenfeld,杜克大学[译注:该大学和交大有密切的学术往来。]的发言人,星期五说本校受到了指控的影响。

他说,“我们将不得不与上海交大讨论此事,了解情况。情况很复杂。”

[这两段介绍交大的计算机系背景,说明其和思科、微软等公司都有合作。省略。]

交大还是信息安全工程学校的鼻祖,特长就是信息安全。按照学校的网站披露,该学校的系主任和高级教授曾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就科技上有过合作。

这所学校,从政府高层的科研技术项目,代号为863项目,中获得经费,还经常邀请世界知名的黑客和网络安全专家去那里做讲座。

最新的线索还是没有回答谁是攻击的背后主谋这一问题。但是这有可能对北京施压来调查让谷歌发出声明要撤出中国的案例。

北京没有公开宣布有任何调查,但是网络安全专家强调需要中国政府的参与才能找到攻击的幕后肇事者。

“美国不能追踪”到源头,O. Sami Saydjari说,他是网络防卫机构的创始人,这是一家基于威斯康辛的网络安全公司。“我们不能跨国界追踪。我们需要中国的合作。”

Xiao Qiang,一位中国互联网审查和控制制度的专家说交大不仅仅在研究网络安全,也研究如何过滤政府认为不健康的内容

他说,“网络安全听起来是个中性词,但在中国,这也包括了内容,包括政府不喜欢的想要屏蔽的内容。”

Scott J. Henderson,他是《黑暗访客:中国黑客的内部世界》一书的作者,在2007年说,一位著名的与中国国安部有联系的中国黑客也在交大开讲座。

“他的讲座名为‘黑客概述’,”Henderson先生说,他的研究经费部分来自美国军方。

微软和谷歌都拒绝就报道发表评论。[省略部分内容。]

调查者还在研究是否有一些网络入侵发源于济南的蓝翔技校。

据济南宣传部的报道,蓝翔有30,000名学生学习美容、焊接这样的技术,在1984年由一位前军官创办,而校址是由军队捐赠的。

在其网站上,该学校记录了军队领导视察校园的新闻,并吹嘘说“向军队输送了大量的毕业生”,“这些毕业生成为了军队的骨干。”

据该校的系主任,Shao先生,他没有给出全名,说,该学校的计算机科学系的学员每年由当地的军队卫戍部招募

学校官员也坚称蓝翔的学生没有能力发动精密的网络攻击。

Shao先生在电话采访中说,“我们的学生不可能攻击谷歌和其他美国公司,他们只是高中生,没有那么高的水平。”

关于这所学校的计算机科学系几乎找不到公开的信息。但是这所学校说其计算机实验室非常巨大,曾经上过吉尼斯世界纪录。[译注:关于这个消息,在吉尼斯世界纪录网站上有一条消息,说“中国山东蓝翔高级技术学校在2006年1月15日,以容纳1,135名学生的计算机教室规模曾经创下吉尼斯世界纪录,这个记录现已被一印度电教室突破”。原文在此。]

Bao Beibei和Chen Xiaoduan从上海对此文有贡献。


相关阅读:

最新消息

译者频道—热点专题—谷歌专题

译者频道—热点专题—互联网与政治

纽约时报

译者“@xiaomi2020”的个人专辑



来源说明:本文1.0版本来源译者的志愿翻译者团 队。

收录说明:本文已经收录到“译者文集”中,同时进入“纽约时报”、“译者频道—热点专题—谷歌专题”、“译者频道—热点专题—互联网与政治”、“@xiaomi2020”索引。

1 comments:

Unknown 说...

In a nutshell 可以翻译成"慨述"之类的。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