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1月30日星期六

路透社:中美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大盘点

译文:中美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大盘点

作者:Ben Blanchard
译者:jiangge09
来源:路透社网站 reuters.com
原文发布时间:2010年1月22日

视频见:http://www.reuters.com/article/idUSTRE60L36X20100122

视频说明:(路透社)——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周四(1月21日)呼吁中国及其他威权主义国家解除对本国公民使用互联网的限制措施,扬言说这会进一步加重与北京的紧张关系。

随着这两个大国在经济方面的关系日益加深,中美间的紧张气氛不大可能逐步升级为全面对抗,但它会使得两国在全球经济及安全事务方面的合作变得更加困难。

以下是可能导致双方关系紧张的主要议题:

1.货币与债务

美方抱怨中国政府人为低估本国货币的币值,这单方面促进了本国出口,有失公平。

中国自2008年中期以来,非正式得将人民币与美元绑定,这意味着随着美元贬值,人民币对其他主要贸易伙伴货币的汇率也会走弱。

中方则担心其美元储备会由于美国为支持经济刺激政策而大举发债的措施受到侵蚀。

截至去年10月底,中国共持有总额为7989亿美元的美国国库券。中国在2008年9月取代日本,成为美国最大的债权人。

美国国会议员们打算对人民币问题采取行动,但是根据美国法律却很难对这些补贴指控进行调查。

美国在考虑到需要中国大量购买其债券以支撑本国的赤字预算时,不太可能会做出轻率的举动。

2.贸易与投资

一个世界贸易组织专家组正在对美国向中国轮胎征收关税一案进行裁决,这是自中国加入WTO以来,美方首次批准对中国产品征收保护性关税。

其它集中在钢铁产品,禽类产品,中国对原材料出口征税,以及对中国制造的食品,玩具及其它产品的质量与安全关注方面引起的贸易争端,也被中国生产商视为贸易保护主义。

美国在华投资企业则抱怨在中国会遇到知识产权失窃,潜规则,官员腐败及本土竞争对手享有的不公平优势等问题。

中国则引证被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驳回的矿产投资,指责美方设立投资壁垒。

2008年,美国对中国的出口总值为697亿美元,与中国向美国的出口总值3378亿美元相形见绌,现在中国已经是美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3.外交及军事影响

随着中国成长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它也开始获得了更大的影响力,特别是在亚洲与非洲。

中国同时也在不断提升其军事实力及外太空开发能力,而美方则表示中国应在其军费开支及战略意图方面更加开放透明。

中国十分警惕美国遍布全球的军事力量。去年美国军舰在中国海域巡航引发了一系列小规模冲突。在2001年,一架美国侦察机因与一架中国战斗机发生碰撞而迫降在中国领土上。

中美两国在一起商讨朝核问题。中国担心其邻国的崩溃会导致难民涌入破坏中国东北地区的稳定。

华盛顿则希望中国能对进行核项目的北朝鲜及伊朗施加更大的压力。

台湾问题始终是一个痛处。北京从未宣称会放弃使用武力统一被认为是其主权领土的台湾。

华盛顿向台湾出售武器激怒了中国,但美国声称这是合法帮助台湾岛进行自我防御。

另一个争论的焦点问题则是西藏与其流亡在外的精神领袖达赖喇嘛。达赖已多次访美,但还未会见过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

4.进展艰难

美国互联网企业在中国发展艰难。中国政府会对网站内容进行审查,并已经封闭了许多外国网站,包括知名社交媒介Twitter,Facebook及YouTube。

2010年1月12日,Google公司宣称它不愿继续在中国对互联网搜索结果进行审查,并因遭遇来自中国的一些尖端的网络攻击而可能撤出中国。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1月21日呼吁中国对网络攻击进行公开与彻底地调查,并放宽对网络自由的限制。

目前还不清楚美国将如何促使中国开放互联网。一些人担心强硬的做法会引起逆反心理,使中国政府对互联网进行更严厉的管制。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