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7月17日星期二

《外交学者》 到美国终结对台“模糊”的时候了

核心提示:过去30年间,美国对台一直采取"模糊"战略,只要解放军在美中台三方关系中保持弱势,用模糊战略加以威慑,防止中国攻击台湾就是有效的,但是随着中国经济和军事实力的强大,模糊政策已经失去了效果。

发表:2012年7月6日
作者:J. Michael Cole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

showImage.aspx
【图:台湾总统马英九】

在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之后的30多年里,华盛顿一直依靠战略上的模棱两可来阻止中国对台湾使用武力。尽管在美国总统吉米·卡特与北京建立外交关系之后国会1979年通过的《与台湾关系法》呼吁美国协助台湾进行自卫,但在实际操作中,美国经常让北京和台北猜测它在一旦冲突爆发时进行干预的意愿——以及在愿意干预的情况下将动用多大力量。

这种模糊战略在过去30年里是奏效的,但它将不会再持续很长时间了。

只要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这种三方关系中仍是较弱的一方,模糊政策就足以阻止中国对台湾发动武力袭击。随着中国崛起成为经济强国,军力也随之提升,这种模糊策略不仅已失去效力,眼下更是成为了冒险主义的诱因。

在2008年马英九当选台湾总统后,两岸关系出现缓和,再加上中国在南中国海问题上表现得愈发强势,这使一些观察家相信,北京已把军队从台湾海峡调离,现在正把重点放到其它地区突发事件上。然而,台湾事实上仍是北京的最核心利益,台湾领导层也清楚地意识到,尽管两岸关系正朝着有利于中国的方向发展,但情况可能会发生突变,并且可能需要北京动用武力来实现其国家统一的终极目标。在马英九开始他的第二个——也是最后一个——任期后不到两个月,双方的政治谈判仍然难以实现。台北上个月末明确地作出了这种表示,当时台北方面拒绝向中国大陆学者签发签证,从而使他们无法参加在台北的政治对话会议。

不论国内方面的要求如何,马英九在其第一个任期中不得不明确表示,他只打算处理两岸关系中的"简单"部分,例如先着手经济自由化,随后在形势有利的时候解决政治问题。这样一个时刻可能永远不会到来:正如一份报告指出的,"(在最近的一次民意测验中,)被调查者中支持台湾与中国统一的人数不到10%,这表明超过90%的台湾人不支持统一"。

台湾人决定选举马英九连任的行为表明,尽管他们支持这种拖延已久的——且十分必要的——两岸关系自由化,但他们同时并不认为自己是中国人,也无意被他们的邻居——尤其是这样一个仍然缺乏民主和采取压制性政策的国家——所同化。

因此,问题在于北京意识到不断增长的经济联系将不能转化为台湾人对统一进程的支持的时候,它将会付诸怎样的行动。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高压政策或是动用武力届时将变得更具吸引力——尤其是在它相信这样做的成本相对较低——换句话说,也就是它相信美国将不会进行干预——的情况下。

美国正在进行的向亚洲的战略"重心转移"引起了许多关注。许多人会认为,美国此举主要是受到了南中国海局势以及一些当事国——主要是菲律宾和越南——对美国的求援的推动,这些国家希望美国可以帮助对抗一个复兴的中国。尽管华盛顿公开再次强调将与该地区的盟国——即从日本到澳大利亚——进行接触,但在大多数情况下它避而不谈台湾是它的地区伙伴。从表面上看,此举是为了避免破坏台北与北京日渐升温的关系。

然而,有大量因素会让人们对于将台湾排除在这次"重心转移"之外是否明智产生深深的怀疑。

其中一个因素是,北京可能会利用南中国海的争端——它可以主要依赖海监船和渔船,以相对低的成本挑起争端——来声东击西或是调虎离山,与此同时继续增强其对付台湾的军力。倘若美国主要为了应对南中国海的不测而对其军队部署进行调整(例如倾向于在东南亚、甚至一直向南在澳大利亚部署军队),那么在需要应对中国对台湾的袭击时,它可能会发现自己措手不及——如果不是力所不及的话。

中国还通过其在南中国海——对中国来说,该地区的重要性仅次于其统一台湾的目标——的穷兵黩武再三和毫无愧疚地显示它对"历史"的眷恋,而且通常是以违背国际法或是解决争端的多边方式为代价。这种寸步不让的态度预示着成功解决南中国海主权纠纷的可能性不高,它也预示着中国在与台湾进行政治谈判一事上的立场将更加令人担忧——这反而更有可能让中国在未来的某个时刻作出武力攻台的选择。

因此,避免就台湾问题发生战争——并确保一旦出现这种情况时,美国军队不至于手忙脚乱——的最佳方式是华盛顿结束其战略模糊,并明确表示,如果中国以武力威胁台湾,它将会护卫台湾。美国这样做不仅可以确保北京不会以为自己可以用低廉代价使用武力选项而作出误判,从而降低军事冲突发生的可能性,而且还将为台北提供它需要的支持,从而使它能够以平等的姿态——而不是作为被迫作出违背民意的政治让步的弱小一方——与北京谈判。

然而,责任不能让美国单独承担。台湾也必须证明,它会一心一意进行自卫,并承担作为美国在亚洲的盟国的角色。这需要台湾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满足把GDP的至少3%用于国防预算的目标,并保证现行的到2015年建立一支全志愿兵军队的计划能够顺利开展和得到充足的资金——这在目前看来恐怕存在疑问。美国与台湾的军事合作——尽管通常情况下会远离公众视线——仍然相当良好,但是我们可以在政治层面上做得更多,以表明这种关系是持久和互利的。换句话说,台湾可能也必须放弃近年马英九政府在推动与中国的和解时所使用的模糊性语言。

简言之,模糊策略已无用武之地。

尽管奥巴马政府打破以往历届政府的先例,在就任之初对中国采取了安抚态度,但从那时起他便意识到,北京无意遵循游戏规则,并且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它仍然是一个不愿承担责任的利益攸关者——这与人们对它的希望恰恰相反。

台湾战争并非不可避免,但华盛顿方面流露出的软弱或冷淡迹象可能会让这个选项对北京更具吸引力——特别是在它以"和平"手段实现统一的努力遭遇困难的时候,因为这种努力肯定会碰壁。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1 comments:

Lei Shen 说...

One red princeling Hu Shiying posted a photo of a private gathering of China's red princelings, in which a infamous red guard Song Yaowu appeared.

The party was hosted by Xi Jinping, then CCP Party Boss in Zhejiang Province. Others appeared in this photo includes Bo Xicheng (son of Bo Yibo and brother of Bo Xilai), Liu Yuan (son of Liu Shaoqi), Wang Qishan (son in law of Yao Yilin), Yang Li (daughter of Yang Shangkun), Chen Yuan (son of Chen Yun) among others. Song Yaowu is the women 4th from left in the front. Xi Jinping is 3rd from right in the second row.

Song, together with another Red Guard Deng Rong (daughter of Deng Xiaoping), killed their teacher Bian Zhongyun, the first teacher to be killed by students in the Great Cultural Revolution. The incident opened an era when red guards across the country were mobilized to take over schools by violence. Many more teachers would be tortured and killed in the next few years.

One of those from whom Hu Jie got evidence was another teacher at the school, Lin Mang.In the film Lin states that the Red Guards beat Bian Zhongyun in a toilet room. He described one of the perpetrators as a tall, thin girl. Lin also stated in the film that Red Guards forced him to carry Bian's body after her murder.

Based upon subsequent additional credible evidence received,the tall, thin girl who Lin saw beating Bian was Liu Tingting, daughter of Liu Shaoqi, the president of China.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