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9月17日星期一

《外交学者》 对三沙的小题大做

核心提示:别信那些天花乱坠的大肆宣传:北京设立的三沙警备区与其说是在南海的军事集结地,不如说是一个行政改编。

发表:2012年8月23日
作者:Dennis J. Blasko、M. Taylor Fravel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China's Navy
【原文配图】

(原文摘要:别信那些天花乱坠的大肆宣传:北京设立的三沙警备区与其说是在南海的军事集结地,不如说是一个行政改编。)

6月份,中国政府将原先管辖西沙、中沙和南沙群岛的县级行政办事处升级为地级市,即三沙市,驻地在南海西沙群岛的永兴岛上。7月份,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新设立的这个市设立了三沙警备区,级别为正师级,总部同样在永兴岛。

一些分析人士和专家不无警惕地关注着新警备区的设立。有位分析家认为这一决定表明"中国将越来越依赖在南海的硬实力"。另有一位评论员认为中国此举等于是决定要在这一争议水域的有效打击距离内"部署永久性前线部队",《纽约时报》也发表了这种观点。还有其他一些人说,中国至少将在此部署6000人的军队,该警备区可能指挥解放军空军和海军的作战单位。

然而,这样的结论是错误的。尤其是,他们误解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警备区的职能以及中国是如何组织它控制的南海这些群岛和岛礁的防务。从军事角度看,三沙警备区的重要性不应被夸大。单单它自己,是不会导致该地区作战部队的增加,这也并不预示着中国新的使南海争端军事化的举措。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师级警备区并不指挥像步兵或装甲师或旅等大的作战单位。它们也不指挥解放军海军或空军作战单位。相反,正如中国2006年国防白皮书中所描述的,警备区和其它师级军分区是在某些大城市里建立的行政总部,主要担负市政当局指挥的军事任务,例如征兵和国防动员任务。警备区和军分区是省军区的下属单位,也接受市政党委和政府的联合指挥。作为师级单位,它们的最高首长一般是陆军大校,有一群参谋人员协助他。根据所在地区,警备区和军分区可能指挥解放军边防部队,与公安部队共同守卫中国边界,并对可能的袭击提供预警。

据我们计算,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在在全国大约有39个师级警备区和近300个军分区。另外,在北京、天津、上海和重庆这几个直辖市设有4个军级警备区,外加香港和澳门警备区(它们直接对中央军委负责)。相比较而言,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目前只有31个同一组织级别的步兵和战斗装甲师,师级行政单位比作战师要多得多。因此,设立像三沙这样的师级警备区并不意味着将部署大批军队。

总之,中国设立一个城市或其它地级行政单位,往往也会设立一个警备区或军分区。三沙警备区只不过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数百个师级单位中最新设立的一个。一份报告提到,新的警备区是从武警部队升级而来,后者是之前的县级政府的组成部分。而且,与2006年的白皮书一致,国防部发言人声明三沙警备区的职责是"国防动员,担负城市警备任务,支援地方抢险救灾,指挥民兵和预备役部队遂行军事行动任务等"。

迄今为止,中国还没有向三沙派驻边防部队。现有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下属的南海舰队的西沙水警区负责中国控制下的南海岛屿的防务。西沙水警区隶属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三大舰队之一,为其所辖6个师级水警区中的一个。水警区负责在它们管辖的区域内进行防卫作战,可以指挥解放军海军作战单位。

尽管西沙水警区是何时设立的,现在还不清楚,但是,关于它的报道最初于1985年见诸报章。然而早在30年前,中国于上世纪50年代就开始向南海派遣军队。上世纪50年代,中国占领了安菲特赖特群岛(中国称宣德群岛——译者注)中的永兴岛。50年代中期在西沙的新月群岛与越南发生几次冲突后,周恩来总理1959年指示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永兴岛建立一个基地,1960年中国开始在西沙定期进行巡逻。1971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开始升级和扩建西沙的基础设施,包括20年前建立了一个军用机场。迄今为止,几乎没有迹象表明中国军方利用这个机场为中国军方在这一争议水域的打击距离内部署永久性前沿部队"提供便利。

西沙水警区由一名大校指挥(与陆军大校相当),他之前是南海舰队主要作战单位、第一海军陆战队的主官。西沙水警区有多少官兵现在还不得而知,但台湾2002年的一份报告说,中国在西沙群岛部署有约590名士兵(越南有大约2020人)。国防部发言人承认三沙警备区和西沙水警区有区别,说"三沙警备区和西沙水警区是两个不同的军事机构。三沙警备区和西沙水警区根据各自的职能任务履行职责……西沙水警区主要担负有关管辖海域的防卫作战任务"。

那么,设立三沙警备区有什么重要意义?首先,从军事角度看,这是一个不太重要的事情,因为它可能不指挥任何作战单位,也不会导致中国在南海兵力大幅增加。相反,设立三沙警备区的目的是加强军队和地方关系的协调。但从政治角度看,此举非常重要,《中国日报》描述说,这是中国旨在"宣示其南海主权"努力的一部分。

其次,因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几十年来在它控制的南海岛屿上一直有驻军,设立三沙警备区并不支持有关中国军方在外交政策或南海政策方面作用日益增强的说法。相反,设立三沙警备区只是随着地方行政地位的改变、现有的一个军事单位级别提升的体现。

第三,从军事上看,南海岛屿上的任何军队都难以防守。正如美国退役海军少将迈克·麦克德维特曾说过的,"在西沙群岛的永兴岛或别的岛屿设警备区实际上就是把这些人放到孤岛上,唯一的好处只不过是把国旗插在岛上——意思是说,'我们是严肃认真的'。"

最后,公众对中国设立三沙警备区的总体反应表明,分析家和观察家们对解放军的组织机构的理解是很有限的,尽管中国在每两年一次发表的国防白皮书以及媒体报道中都努力对中国武装部队的组织结构进行描述。譬如,五角大楼每年提交给国会的中国军力报告都没有提及中国这一层面的军事单位。关于设立三沙警备区,中国政府本来可以对这一决定作出更好的解释,而评论员们或许本可以真正搞清楚警备区的职能,而不至于仓促得出站不住脚的结论。

Dennis J. Blasko1992-1995年曾担任美国驻华武官,著有《今日中国军队》(2012年第二版)。
M. Taylor Fravel为麻省理工学院政治学助理教授、安全研究项目成员。他的推特是@fravel.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1 comments:

Lei Shen 说...

One red princeling Hu Shiying posted a photo of a private gathering of China's red princelings, in which a infamous red guard Song Yaowu appeared.

The party was hosted by Xi Jinping, then CCP Party Boss in Zhejiang Province. Others appeared in this photo includes Bo Xicheng (son of Bo Yibo and brother of Bo Xilai), Liu Yuan (son of Liu Shaoqi), Wang Qishan (son in law of Yao Yilin), Yang Li (daughter of Yang Shangkun), Chen Yuan (son of Chen Yun) among others. Song Yaowu is the women 4th from left in the front. Xi Jinping is 3rd from right in the second row.

Song, together with another Red Guard Deng Rong (daughter of Deng Xiaoping), killed their teacher Bian Zhongyun, the first teacher to be killed by students in the Great Cultural Revolution. The incident opened an era when red guards across the country were mobilized to take over schools by violence. Many more teachers would be tortured and killed in the next few years.

One of those from whom Hu Jie got evidence was another teacher at the school, Lin Mang.In the film Lin states that the Red Guards beat Bian Zhongyun in a toilet room. He described one of the perpetrators as a tall, thin girl. Lin also stated in the film that Red Guards forced him to carry Bian's body after her murder.

Based upon subsequent additional credible evidence received,the tall, thin girl who Lin saw beating Bian was Liu Tingting, daughter of Liu Shaoqi, the president of China.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