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11月7日星期日

福布斯 胡锦涛是全世界最有权力的人吗?

核心提示即使是在一个威权体制下,权力也不是像看上去得那么直截了当。


原文:Is Hu Jintao Really The Most Powerful Person In The World?
来源:《福布斯》博客
作者:Gady Epstein
发表时间:2010年11月4日
译者、校对:@xiaomi2020


胡锦涛:世界上最有权力的人?

今年福布斯评选的“世界上最有权力的人”排行榜已经出炉了,对一些人来说可能是令人惊讶的,而对另一些人来说只不过是确认了事实:中国主席胡锦涛名列榜首,超过了美国总统奥巴马。

胡锦涛真的配得上“世界上最有权力的人”这一称号吗?中国其他的那些大名鼎鼎的人物是否上榜了?中国人民银行的行长周小川经常不那么贴切地被描述为中国的本·伯南克(Ben Bernanke),名列第11名,比美联储主席低3个位置,美联储主席被认为更有权力,要从他们的政策的杠杆效应,以及他们能够独立行使政策的能力来判断的话是这样。和伯南克不同的是,周小川要对更高的领导人负责,包括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而后者没有出现在名单上。

许多人热切地希望能够投资中国,而周小川是这一经济体的最高央行行长,这个国家正在大把花钱,并在全球市场上投资,不是所有国家都在这么做。只要美国经济和主要发达经济体陷于停滞,中国的权力就会被看得更重。这是这份名单如此排列的一大重要线索。

这也是为什么中国3,300亿美元的主权基金——中国投资公司的负责人楼继伟会名列30的原因。定义权力有很多方式,如果一大群CEO和财长们都不断地飞往北京,想要和他见面,并向他借钱的话,这是体现权力的方式之一。当然楼继伟也不能在重大问题上作出最终决策。

这就让我们要看看权力是怎样在中国运行的,这不是简单的事,也不是透明的。有人说胡锦涛成为比奥巴马更有权力的人是因为胡锦涛不需要和那些民主政体中令人讨厌的权力分享者,比如说国会,做出妥协。但是相比于奥巴马所有的巨大的行政权力,胡锦涛的头衔中分量最重的不是国家主席,而是中国共产党的总书记,不过他也不能自己决定对这个国家和党来说至关重要的事。他,作为中国共产党政治局常委的九名成员之一,必须要和其他掌握大权的政治派别作出妥协。九名常委中也包括中宣部头目李长春,他在我们的名单中排名第32。我的确还提名政治局委员周永康进入到这一名单中,他管理的是石油部门和安全机构,可以被认为是中国的迪克·切尼(Dick Cheney )(译注:这是布什时期的副总统,曾负责伊拉克战争),但是他没能进入到名单的前68名。

想要搞清楚权力是怎样在这9名常委中进行平衡和分配的,这让很多学者、外交家,记者和政治分析者大费周章,事实上,这象是一场知识人之间的猜谜,很多答案都可能是错的。在北京,克里姆林宫有另外一个名字—中南海—但是这是一整套的苏联政体。

我们的确知道,今天中国的领导人没有以前著名的共产党先辈们所具有的那种超级权威了。事实上我以前也写过,当前的政治局委员们是在三年前就被选定的。大权在握的共产党制度要人们向其风格和原则靠拢,而不是反过来。这不是说领导人的个性就不再重要,而是说作为整体,中国的政治局常委是世界上最有权的那个“人”。可能是。在中国还有其他有权的赞助者,它们令统治变得异常困难,这些机构从大型的国有企业,它们总是想维护自己的利润,一直到无数的地方诸侯,他们则经常忽略从北京传来的政令,还有更多。即使是在一个威权体制下,权力也不是像看上去得那么直截了当。

你怎么看?那些其他上榜的中国人又是如何?比如说李彦宏,在最近《福布斯》评出的“中国富豪排行榜”中他摘得亚军,他也是在中国占据领先的搜索引擎百度的联合创始人和CEO,在谷歌放弃了基于中国的搜索引擎之后,他名列此份榜单的46位。他比负责中宣部的李长春低16个位置,但是他得服从李的命令才能让他的公司免于麻烦,他比谷歌的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 Larry Page)和谢尔盖·布林( Sergey Brin)低24个位置。最后位列第62的是王勇,管理中国最大的那些国有企业的领导人,在国资委之下的许多国有企业老总从个人角度上来讲得比王勇更有权力,这让王的工作相当难做。

我邀请你就此发表评论。在下面写下你的看法,中国最有权力的人如何嵌入到世界秩序中,提出你自己认为的中国最有权力的人,并把它们和上面的这些进行对比。你也可以在这里就全球最有权力的人排行榜发表你的意见。

看不到相关阅读?点击这里一键翻墙

相关阅读

  • 安装适合你的浏览器的红杏插件一键翻墙
  • 翻墙看《译者》https://yyii.org
  • 发送邮件到yyyyiiii+subscribe@googlegroups.com订阅《译者》
  • 使用Google Reader猛击 这里订阅《译者》;
  •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CC协议2.5您可以自由复制、发行、展览、表演、放映、广播或通过信息网络传播,创作演绎本作品。惟须遵守下列条件: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 comments:

匿名 说...

中国人民银行的行长周小川经常不那么贴切地被描述为中国的本·伯南克(Ben Bernanke),名列第11名,比美联储主席低13个位置

低3位吧

Unknown 说...

楼上,已改正。感谢指出。

Anonymous 说...

中国人民银行的行长周小川经常不那么贴切地被描述为中国的本·伯南克(Ben Bernanke),名列第11名,比美联储主席低13个位置

低3位吧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