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7月6日星期二

经济学人:台海两岸——知己更要知彼

原文: China and Taiwan - Know your customer
译文:经济学人:台海两岸——知己更要知彼

台海两岸
知己更要知彼


华利诱不威逼虽好, 但台尚需小心戒备

《经济学人》
发表时间:2010年7月1日
译者:Rebecca
校对:@xiaomi2020


《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于本周签订后被两岸一致吹捧为继1949年以来两岸持久和平道路上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在那一年,被中国共产党击溃的国民党退据台湾这一最后阵地。虽然各方乐见其成,但ECFA的签订既没有保 证两岸的和平,也没有保证中方将实现其两岸统一的终极目标。ECFA归根结底就是一个有利于台湾政治经济发展的贸易协议而已。

对ECFA将使中国统治权伸向台湾的担忧使台湾岛内各方对此协定意见不一。批评者指出中方从未排除武力统一的可能,也从未停止增加其沿海导弹部署威胁台湾。他们将ECFA视为另一种形态的战争,一个台湾本应该规避的特洛伊木马计。

这些批评者对中方真正意图的解读是正确的——赢得台湾的好感。不过台湾(以及西方)应该对该协议表示欢迎,原因有三:

第一,ECFA 可抚慰公众舆论,有利于台湾出口导向型经济的发展。这不仅进一步拓宽中国市场,还有利于降低台湾作为世界第17大出口经济体的 贸易风险,以免它在“面碗”[1]似的双边贸易协议中被孤立。同区域的诸多经济体都已深陷其中不能自拔。

第二,此协议对台湾岛内政治影响有限。台湾选民对中方的意图了如指掌,其立场不会因为一些关税削减就产生动摇。只有小部分民众对台湾和大陆的未来持极端态度,且其中希望台湾尽快宣布正式独立的民众要稍多于赞成即刻一的民众。而大部分台湾民众则由于担心宣布 台独将引发中方对台进攻而希望保持台海现状,尤其是目前这种事实上独立的状态。台湾政治看似是亲独和亲统两大阵营的角力,而实际上其本质是如何更好地维持现状。

如果除ECFA这样的经济举措外有别的选项,那就可能是战争了。如果战争真正爆发,可能将升级成中美大战。从这点看来,中方的温和派也有意维持现状。这就是ECFA应该被接受的第三个原因。对中国来说,ECFA也可以用来向党内的强硬派显示统一的进程正在慢慢取得进展。因为历史上,当20世纪90年代台湾采取民主制度时大陆曾释放战争威胁,这却收到反效果:战争叫嚣反而使台湾倾向独立的立场收到更多的支持。

对民主的疑虑

既然拿人手软,就得小心行事。ECFA的协商过程是秘密进行的,台湾方面需要谨防这种方式成为以后两岸商议的模式。北京政权一向偏好闭门达成协议,他们恐惧台湾的民主,恐惧台湾的一切,譬如对ECFA的公投,因为这意味着台湾会以同样的形式决定台湾未来走向何处。此外,中国是否会让其他贸易伙伴与台签署贸易协定也尚不清楚,这就为中方另想办法在台湾问题上进行勒索提供了可能。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方这个星期所释放的善意将会被这类诡计所抹杀。中国对台湾政治的影响力向来都是巨大的。像ECFA这样用贸易及其他利益作为引诱以赢得民心的举措,总要比以前那种旨在恐吓压迫的武力威胁和外交施压要来得好。

——————————————

[1]
译注:面碗 (noodle bowl)这一比喻指东亚地区目前的双边贸易协定名目繁多,如碗中的面一样不断堆叠,相互纠缠不清。

相关阅读:



更多来自《经济学人》的译文

译者rebecca的专辑


来源说明:本文原文来自文中标明的出版公司,译文1.0版本来源译者的志愿翻译者团队。


收录说明:本文已经收录到“译者文集”中,同时进入 “译者频道—港澳台”、“译者频道—时事评论”、“译者频道—经济风云”、“译者频道—看中国”、“经济学人”、“译者Rebecca”索引。

本文版权为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CC协议2.5您可以自由复制、发行、展览、表演、放映、广播 或通过信息网络传播,创作演绎本作品。惟须遵守下列条件: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