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6月17日星期四

纽约时报:军事寒冬的背后:一个更强硬的中国

原文:News Analysis - Behind a Military Chill - A More Forceful China - NYTimes.com
译文:纽约时报:军事寒冬的背后:一个更强硬的中国


作者: MICHAEL WINES
发表日期: 2010年6月8日
译者:zj
校对:@xiaomi2020

北京 — 也许还有人怀疑,但是上个星期在新加坡会议上一场充满火药味的交流让事实更加明朗:美国和中国的军事关系处于寒冬期。

摄影:Carolyn Kaster
上周,作为中国的军事高官,马晓天将军在出席会议上对美国进行了大胆的抨击。



真正的疑问是,这是中美之间更为广泛的关系中的小摩擦,还是一种预兆。

星期六的香格里拉对话上演了一场唇枪舌战,在这个28位亚太地区国防部长参加的会议上,尤以美国国防部长盖茨与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之间的争论最为激烈。

马晓天将军的演讲几乎毫不掩饰的直逼美国。他说,某国“还是带着冷战思维”,伴随着“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威胁干涉他国内政”——暗指美国对台湾的军售,中国认为台湾是她的领土。

而盖茨的发言则更直言不讳。两国的军事关系被台湾问题“所拖累”,他说道,虽然美国对台军售几十年来“都是现实存在”。中国不能改变这一事实,盖茨说,而美国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支持台湾独立。

那场交流会议召开之前,上周中国正式拒绝了盖茨在他近期的亚洲之旅时到中国做短暂访问的提议。而在此之前,在5月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一场出人意料的中国海军针对美国“霸权”的严厉演讲,令美国外交官大为光火,那场演讲也表现出中国民众与军事领导层存在态度分歧。


单独来看,这些事件意义不大。那些分析中美军事关系的专家们总是用类似“充满障碍”、“任重道远”这些字眼来描述中美合作道路上的冲突。猜忌、和时不时出现的敌对是中美军事高层会议的主旋律。然而,背景是:中国领导人在全球经济与外交领域的自信不断上涨。在过去的半年到一年中,倡导更为强硬和民族主义的中国的一方赢得了更大的影响力,现在他们的影响在国内和国际政策上都能被感知得到。

对一些西方分析家来说,这意味着奥巴马政府对中国的基本态度需要调整,这一基本态度是给予中国在处理国际问题上更重的分量,以此来推动中国成为全球事务上的负责任的伙伴。


“在过去的6至8个月里,中国政府对美关系的态度发生了巨变,也更强硬了”,乔治华盛顿大学的首席中国军事及共产党研究专家沈大伟(David Shambaugh)说道,“在这些形势下,美国需要从上至下地全面审核对华战略。”

国际危机小组的一位中国问题分析家Stephanie Kleine-Ahlbrandt认为奥巴马政府希望与北京方面合作的想法“与目前情况所能保障的相比过于乐观”。

“中国和美国持续地在价值观、目标与能力上存在分歧,”她说,并引用了中国在韩国天安号事件上犹豫不决这件事,天安号事件被国际调查确认是北朝鲜所为。

很容易找到迹象表明中国政策越来越强硬。最近中国发表了在南海岛屿问题上一项新的更强势的立场,警告菲律宾、印尼、越南和其他竞争者“南海岛屿是中国核心国家利益”,不在地区协商讨论范围之内。中国的要求是和邻国一个个进行磋商,以此在对弱小邻国上获得决定性优势。

虽然收效甚微,美国已经在努力地想让中国成为其在联合国行动中的同伴,不仅是在北朝鲜问题上,也在对伊朗核武问题上。美国与欧盟企业越来越担心他们在巨大的正在成长中的中国市场上的表现,虽然有中国政府的保证,他们还是认为在与中国本土企业的竞争不是公平的。

现在,中国军方的敌意是否会影响其外交政策还不是很清楚,更难说是否军事会支配外交。部分原因是在北京以外,没人清楚中国领导人是怎么形成对美国,这个长期来说最重要伙伴的外交政策的。

“即使不是全部,也有许多美国官员认为现在的情况是军方有话语权,正在主导局势”,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一位研究中国的学者Michael Swaine说,“共产党和外交部对此都不是很高兴,但还是顺从了”。


真实情况无人知晓。对美政策——尤其是军事政策——是政府最高层的黑盒子,Michael Swaine和其他人都这么说说。盖茨部长在新加坡的演讲也许给了中国军方一记必要的巴掌,或者他可能已经越界了。

“盖茨先生是位很好的政治家,总是那么坦诚。”北京的人民大学中美关系专家时殷弘说,“但是与中国人打交道,也许他的话太过坦诚了。中国领导人,尤其是中国军方领导层可能很难接受。”


Jonathan Ansfield 对本文由贡献, Li Bibo对研究有贡献。


相关阅读:


更多来自《纽约时报》的报道


译者频道—军事天地


来源说明:本文原文来自文中标明的出版公司,译文1.0版本来源译者团队。

收录说明:本文已经收录到“译者文集”中,同时进入“
最新消息”、“译者频道—军事天地”、“纽约时报”、“译者zj”索引。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