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1月11日星期一

北朝鲜重返六方会谈关键…同时讨论“朝核问题”与“半岛和平”

译文:北朝鲜重返六方会谈关键…同时讨论"朝核问题"与"半岛和平"


撰文: 朝鲜日报联合新闻
发表时间:2009年1月11日
翻译:jjtily


北朝鲜重返六方会谈关键…同时讨论朝鲜核问题与和平协定
表面上声称"要求解除联合国制裁" …… 可能到最后什么也不会改变

北朝鲜11号通过外务省的声明表达了要求同时讨论和平协定和朝鲜无核化问题的立场。

"之前六方会谈集中讨论的是北朝鲜核问题,以后要全面讨论朝鲜半岛和平体系的问题。"

北朝鲜在今年的新年社论中也说:"解决朝鲜半岛和地区的和平稳定的根本在于朝鲜和美国结束敌对关系","朝鲜一向主张通过对话和协商方式实现朝鲜半岛的无核化。"

事实上,六方会谈各国——南北韩、美国、中国、日本、俄罗斯2005年共同发表的"9.19共同声明"中明确表示:"直接相关各国可以通过别的会谈商议半岛和平问题"。像"10.3协议"之类的六方会谈结果已经包括了全面解决朝核问题的方案。

可以看出,北朝鲜认为,拥有核武器的理由——"制裁威胁"仍然存在,在这样的判断下,北朝鲜要求同时讨论和平体系问题。特别是北朝鲜金正日国防委员长内定第三子金正云为继承人,为了构筑继承人布局,也迫切需要对外和平稳定的环境。

美国显然反对一起讨论朝鲜核问题与半岛和平体制。



去年12月美国特使作为朝鲜问题特别代表访问平壤后说,朝鲜表示,"六方会谈重开时,将由美国,中国,朝鲜,日本四国另外召开一个会谈讨论朝鲜半岛和平问题"。再加上朝鲜现在要求讨论朝鲜半岛和平体系问题,为了确保六方会谈的有效性,在讨论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六方会谈之外再召开一个论坛讨论朝鲜半岛和平体系问题可能性很大。


最近美国政府在东亚公报中说,去年十二月在平壤召开的朝美双边会谈中,北朝鲜表示了可能重返六方会谈的意向。


问题是,北朝鲜要给自己重返六方会谈找个名义上的理由。这个问题不解决,美国也不会同意另开一个讨论朝鲜半岛和平体制问题的论坛。

北朝鲜外务省的声明"解除联合国制裁和相互之间的不信任之后,一定会重返六方会谈",把联合国解除制裁变成了重返会谈的前提条件。但是,联合国对北朝鲜的制裁不是美国单方面就可以决定停止的,奥巴马政府也体现出对北朝鲜的原则立场,北朝鲜也明白要完全解除制裁是不可能的。


和平问题研究所研究室长张龙石认为"与要求美国解除联合国制裁相比,北朝鲜因为自己说过不再参加六方会谈,为了给自己提供一个重返六方会谈的借口,所以才这么发表一个声明的可能性很大。"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