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8月22日星期三

《国家利益》 理解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

核心提示:毛泽东曾经强烈反对限制人口增长,他说"人多力量大",而在其逝世3年后,邓小平实施了计划生育政策。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似乎更赞同毛的观点。陕西孕妇被强制引产的事件在网上引起热议,网民认为,该案骇人地表明计划生育政策如何利用收入不平等现象。
 
 发表:2012年8月15日
 作者:Massoud Hayoun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
 
 
【北京顺义孤儿院中的儿童】

毛泽东强烈反对限制中国人口增长的建议,他提出"人多力量大"。
 
 毛泽东1976年逝世,在他去世3年后,中国经济发展的设计师邓小平违背其前任的意愿,推出了计划生育政策。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似乎赞同毛泽东的观点。
 
 今年6月,当地官员强迫一名怀孕7个月的中国孕妇引产。相关照片现在仍在网上广泛流传,引发了人们对计划生育政策功过的争论。
 
 23岁的冯建梅无法向陕西省的计生官员支付超生二胎的6300美元罚款。她躺在被引产胎儿旁边的令人毛骨悚然的照片仍在中国社交媒体网络新浪微博上广泛流传。
 
 中国网民认为,冯的案件骇人地表明计划生育政策如何利用收入不平等现象:经济状况好、有能力支付冯建梅交不起的罚款的中国人能够比低收入家庭生更多的孩子。批评人士说,这是鼓励经济适者生存的政策。
 
 新浪微博用户Felinsachen8月初的一条评论称:"中国法律是富人的法律。富人想生几个就生几个,因为他们有钱交罚款。"这条评论的旁边是那些臭名狼藉的照片。
 
 避开计划生育政策的另一个传统途径是到国外生孩子,但这种方法也需要很多钱,许多工薪阶层家庭负担不起。

冯建梅的案例是众多被强迫流产的案例之一,对此Felinsachen提出一个温和的修改政策建议。

她写道:"我认为实施计划生育的唯一办法是把(不遵守政策的)父母关起来,那样不管他们是不是有钱来付罚款,都不会生超过1个的孩子。"
 
经济因素

 鉴于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严厉措施,一些中国人为何还热衷于继续推行该政策?
 
 从某些方面来看,毛泽东有关人多力量大的观点是正确的。
 
 北京大学社会政策教授熊跃根在为本文接受采访时说:"作为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目前在人口规模方面仍具有优势。在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之时,大量人口会继续给劳动力供给和国内消费带来帮助。"
 
 渴望寻找就业机会的庞大年轻人群体使得工资维持在较低水平。低工资意味着生产成本低,这使中国具有了作为世界工厂的竞争优势。
 
 另一方面,中国工人被迫忍受大规模人口的冲击以及由此产生的劳动力供应状况,正如美国公众在过去几年所看到的,位于中国南方、组装苹果iPhone和iPad的富士康工厂不时发生引人关注的自杀事件。熊跃根说:"在人口过多的社会中,在找工作和其它机会方面,工人将面临更多困难。"

过多人口使中国的贫穷工人们一直贫穷,恶化了经济差距和竞争,即使30年来实施的生育政策估计少生了4亿人。对于13亿人口来说,在中国最重要的高等教育机构北京大学,本科生和研究生加起来只有大约3万6千人。竞争是激烈的。我在那所大学学习的时候,几个教授说校园里每年至少有一起自杀事件,通常不会在媒体上报道。

对于某些中国的高中生来说,打败其他同龄人,进入像北京大学这样梦寐以求的好学校的压力是不可克服的。2010年和2011年,都发生过与声名狼藉的高考有关的自杀事件。2007年,北京大学进行了一项对14万名学生的研究,在官方的《中国日报》上发表了报道,说20%的人"考虑过自杀"。根据北京自杀研究和防控中心的研究,在全国层面上,每年有28.7万人自杀。
 
 在孩子竭力取得成功的中国,计划生育政策有助于父母将全部资源用在独生子女身上。25岁的上海人王波(音)不久前从密歇根大学毕业,他目前在华盛顿工作。王波指出,计划生育政策让他的父母能拿出全部积蓄送他到国外上大学。
 
 王波在谈及计划生育政策时说:"从经济角度来说,父母的钱没有用在其他兄弟姐妹身上。"他解释道,否则的话,父母可能没有能力负担国际学生的学费。北京大学的熊跃根从更广的层面解释了王波经历的社会影响,他说:"大多数独生子女一代比他们的父母得到了更好的教育,这无疑有利于经济发展。"
 
性别和年龄不平衡 

并不是所有的中国孩子拥有王波这样的机会。

2008年,我采访了北京大学一个餐馆的女服务员。她来自西部省份甘肃的农村地区,那儿不需要遵守政策,政策的目标是城市。她告诉我她希望成为一名医生,但家里的钱只够让她的哥哥上学。她说,作为男性,哥哥有更多的机会挣钱养家。

计划生育政策的反对者——不仅仅在网上,还有在政府资助的出版物上——指出,性别不平衡加剧是该政策导致的灾难性结果之一。
 
 香港大学城市社会学教授徐建华(音)说:"由于独生子女政策,许多中国家庭为了要儿子而选择堕胎,这导致了性别失衡。"
 
 据报道,在中国,男女出生比例为120比100。一些分析人士因此担心,不是每个男性都能找到女性配偶。
 
 计划生育政策的批评者还指出,中国人口正在老龄化,据联合国的数据,到2050年,中国的劳动人口预计将减少17.3%。《中国日报》近期的一篇时事评论文章指出,政府将生育率提高至每名妇女生育2.3个孩子,才能缓解劳动人口减少的趋势。

中国承诺要从生产依赖型经济转向更为消费导向型的平衡经济。是否需要维持一个巨大的劳动力来生产低质、大量的产品,像今天生产的那些产品一样?只有时间可以知道毛泽东还是邓小平正确。同时,独生子女政策将继续在国内、国内都遭受到许多争议。

Massoud Hayoun为北非裔美籍作家、演讲家,研究中东、北非和中国事务。他为《大西洋月刊》、《时代》杂志和香港《南华早报》撰稿。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1 comments:

Lei Shen 说...

One red princeling Hu Shiying posted a photo of a private gathering of China's red princelings, in which a infamous red guard Song Yaowu appeared.

The party was hosted by Xi Jinping, then CCP Party Boss in Zhejiang Province. Others appeared in this photo includes Bo Xicheng (son of Bo Yibo and brother of Bo Xilai), Liu Yuan (son of Liu Shaoqi), Wang Qishan (son in law of Yao Yilin), Yang Li (daughter of Yang Shangkun), Chen Yuan (son of Chen Yun) among others. Song Yaowu is the women 4th from left in the front. Xi Jinping is 3rd from right in the second row.

Song, together with another Red Guard Deng Rong (daughter of Deng Xiaoping), killed their teacher Bian Zhongyun, the first teacher to be killed by students in the Great Cultural Revolution. The incident opened an era when red guards across the country were mobilized to take over schools by violence. Many more teachers would be tortured and killed in the next few years.

One of those from whom Hu Jie got evidence was another teacher at the school, Lin Mang.In the film Lin states that the Red Guards beat Bian Zhongyun in a toilet room. He described one of the perpetrators as a tall, thin girl. Lin also stated in the film that Red Guards forced him to carry Bian's body after her murder.

Based upon subsequent additional credible evidence received,the tall, thin girl who Lin saw beating Bian was Liu Tingting, daughter of Liu Shaoqi, the president of China.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