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6月27日星期一

中国见红博客:从个人事例看中国人的精神健康

核心提示:“中国学生所承受的压力是我们这些在西方国家长大的人所不能想象的。”但文中的女孩还是幸运的,在自杀的边缘,她还能找到外国老师和亲密的朋友倾诉她的痛苦。

原文:Mental Health in China – a personal case
作者:Tom(@seeingredchina)
发表:2011年6月24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图:中国处处可见的人流广告让女孩们觉得流产不是什么大问题,而青春期男女的精神压力无处倾诉。图片为译者志愿编辑所加】

中国虽然有约1.5%的人口(约1500万人)患有严重的精神疾病,但用于精神治疗的经费却少得可怜。在过去几年里,经鉴定由于潜在的精神问题导致的犯罪事件的数字呈上升趋势,如去年一系列的幼儿园暴力案件。中国的自杀者比例在世界范围内也排在前列,确切的数字无法查证。但有一个不争的事实,即中国是唯一一个女性自杀比例高于男性的国家。也许最令人震惊的统计数据是,据估计,在中国,受过正规教育培训的精神病从业医生在全国仅有4000名。(出处是这里和这里)

从整体的角度来看,中国面临的问题显而易见,但阅读完这篇博文之后,你将从个人层面理解中国的这个问题。今天我想要跟大家分享一则不易启齿的故事。

一天晚上,我接到一个女学生打来的电话,她处于极度地精神狂乱中。那天晚上我和我的同事在电话里花了将近一个小时努力让她冷静下来。她说她不想活了,但又不告诉我们原因。那个时候我们只知道这件事情和她与男朋友的分手有关。

在中国,恋爱分手是比我在美国见到的严重许多的事情。在这儿,男孩可以周旋在女孩之中,但如果女孩有两三个男朋友则会招来指责。我之前所在的学校就有一个女孩无法忍受男朋友离开自己而在情人节那天跳了河。

我们试图让刚才提到的那个女孩和她的女老师或校医聊聊,但都不管用。因此接下来的那一个月,我们轮流在电话里倾听她的哭诉。

最后她终于下决心告诉我们发生的一切。她说有一天晚上她和男朋友还有她男朋友的一个朋友一起出去,他们整夜都在喝酒(他们的年纪都只有17岁)。她男朋友的家人打电话让他回家,于是她和那个朋友一起离开。那天晚上她被那朋友强奸了。更糟糕的事情是,那个人告诉她如果她不继续跟他保持性关系,他就告诉她男朋友是她引诱了他。

在中国(其它亚洲国家也是这样),女人在这样的情况下往往处于社会弱势,她们通常别无选择。他就是抓住了她的弱点,而她也知道如果她男朋友和她父母知道了这件事,他们将不再爱她了(这个想法并不完全归咎于中国社会的问题,一方面也是因为这是一个十七岁小女孩的自怨自艾。)

在被那个男孩恐吓要挟发生性关系三、四次之后,她发现自己怀孕了。对于一个年轻的未婚女孩来说,她唯一的选择是堕胎。她从公交车上关于堕胎的广告上得知那是一个很普通的手术,她不会感觉疼痛(他们真的会在公交车上做这样的堕胎广告)。

她去了她能找到的最便宜的一个诊所。在她知道自己怀孕后的差不多一个月之后她告诉了我这件事,但是他们已经“打掉了孩子”。手术出现了并发症,她说今后她再也不能怀孕了。

对于中国的女孩来讲,这是犯下了不可原谅的罪孽。不仅仅是因为有了婚前的性行为,还因为她不能为他将来的丈夫生孩子。她非常清楚这一点,所以想要结束自己的生命。

幸运的是她寻求到了身边人的帮助,得到了她两个外国老师和最亲密的朋友的支持。数以万计遇到类似情况的人在这种关键的时候是找不到援手的。

中国学生所承受的压力是我们这些在西方国家长大的人所不能想象的。他们需要经过考试才能进入好的高中,高中毕业后,也要以“一考定终身”。在中学时期不理想的考试成绩将影响你未来一辈子的前途,比如是一辈子都待在工厂里,还是有机会脱离中国的工人阶层。

在大学毕业后,他们又面临婚姻的压力,要考虑房子、车子、孩子和对父母的赡养。除非中国现在开始启动关于精神健康治疗的专业培训,否则这些问题将日益恶化。
 
相关阅读: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