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5月12日星期六

《富士晚报》宇田川敬介独家专访软禁中的薄熙来

核心提示:宇田川敬介是在薄被软禁后,第一位成功接触到他的日本记者。据他称,此次采访是他利用国安部门要他协助调查而争取到的机会。在和薄共进午餐的时候,薄熙来提到了被判无罪的小泽一郎,并说他会和小泽一样复苏。


原文:中国"失脚大物"薄煕来氏を独占インタビュー!初めて明かされる真実
作者:宇田川敬介
发表:2012年5月11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Inline image 1
【原文配图:2月份还参加"两会"的薄熙来】

国会新闻社的宇田川敬介上个月底见到了被视为将进入中国共产党下届领导班子却又在三月失势的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宇田川敬介是在薄被软禁后,第一位成功接触到他的日本记者。宇田川过去曾在"MYCAL"综合超市工作,在MYCAL进军大陆市场时负责法务工作,因而结识了当时的大连市长薄熙来。据称在中国的情报机关"国安局"的监视下,宇田川与薄进行了长达3小时的会餐,并询问了关于他的一连串丑闻。

"薄熙来看起来有点疲惫,但表情还算温和平静。他否定了是共产党内的权力斗争,会餐的当天,刚好民主党的小泽一郎被判无罪,薄熙来说'我也(会和小泽一样)会复活的。'"

宇田川如是说。会餐是在天安门广场附近的高级酒店"北京饭店"进行的。

薄熙来被解职除了是因为他的妻子谷开来涉嫌杀害英国商人海伍德以外,共产党内部的权力斗争一说和政变的说法也广为流传,甚至发展到其家属因财产来源不当而接受调查的重大丑闻。

宇田川在1997年MYCAL大连店筹备期间与薄相识。薄当时是大连市长。同年末,MYCAL与具有律师身分的谷开来签署了顾问合约,从那之后两家便互有往来。

2000年,薄熙来和谷开来间出现了婚姻危机。宇田川作为外国中介人曾经调解过此事,最终他们没有离婚。

中国国家安全局今年三月为了调查薄熙来的家庭关系而请宇田川予以协助,宇田川便提出要与薄希来会面作为回报,中方最后准许他与薄熙来会餐,但不准拍照和录音。

在北京饭店三楼的包间里,宇田川与薄、二名翻译(其中一名是国家安全局人员)同席而坐,共享了盐水鸡、鱼翅、北京烤鸭和煎鲍鱼等菜肴。包间门外还有穿制服的二名警官负责警卫工作。

宇田川说:"刚开始就一些老话题谈得很带劲,中途薄就开始说谷嫌疑人的坏话了。薄谷虽未离婚但已经分居十多年,因为`孩子、会妨碍仕途`而没有离婚。

薄没有否认妻子杀过人,他后悔地说:`当时如果离了就好了。`"

在日本,关于薄失势,交杂着各种各样的报道和信息。 宇田川当然也询问了其中真假。薄这样说到:

"那不是共产党内部的权力斗争。我以前在当重庆市党委书记时进行了彻底的扫黑,除去与黑道有往来的市里的干部,因而被怀恨在心。他们的残存势力趁我已分居的妻子出事这个时机来整我,我是被他们设计陷害的。"

宇田川在逗留北京期间,还与其他的中共干部会面,就薄的事件寻求了说明。

据称干部说到:"如果野田佳彦首相的夫人杀害了英国人,他的亲信又逃进了美国大使馆,野田首相还能留在现在的位子上吗?权力斗争……这样的报道不值一信。"

在与薄的会餐临近结束时,从酒店前台传来了写有小泽判决结果的便签条。

薄并不怎么知道小泽,但因自身现在的处境感到了同情,"在日本可以卷土重来啊……"据说他显出了一丝满意的神情。而会餐一结束,他说了句"I will return(我会回来。译注:从日文原文来看,用的是音译的假名,似乎薄当时说的是英语。)",就走出了房间。

小档案:薄熙来

1949年出生于山西省定襄县。其父为革命元老,曾高任副总理的薄一波。8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大连市市长,辽宁省省长,商务部部长,2007年成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并出任重庆市党委书记。因揭发1500人以上的大规模的贪污事件而上位。从大连市长时代开始,在日企招商引资上颇有手腕,与日本的政财界有着深刻的渊源。12年3月,被解除重庆市党委书记一职。

相关阅读:

点击这里阅读与"薄王事件"相关的更多译文

译者合集《山城演义 薄王败局》即将推出,敬请关注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1 comments:

Lei Shen 说...

One red princeling Hu Shiying posted a photo of a private gathering of China's red princelings, in which a infamous red guard Song Yaowu appeared.

The party was hosted by Xi Jinping, then CCP Party Boss in Zhejiang Province. Others appeared in this photo includes Bo Xicheng (son of Bo Yibo and brother of Bo Xilai), Liu Yuan (son of Liu Shaoqi), Wang Qishan (son in law of Yao Yilin), Yang Li (daughter of Yang Shangkun), Chen Yuan (son of Chen Yun) among others. Song Yaowu is the women 4th from left in the front. Xi Jinping is 3rd from right in the second row.

Song, together with another Red Guard Deng Rong (daughter of Deng Xiaoping), killed their teacher Bian Zhongyun, the first teacher to be killed by students in the Great Cultural Revolution. The incident opened an era when red guards across the country were mobilized to take over schools by violence. Many more teachers would be tortured and killed in the next few years.

One of those from whom Hu Jie got evidence was another teacher at the school, Lin Mang.In the film Lin states that the Red Guards beat Bian Zhongyun in a toilet room. He described one of the perpetrators as a tall, thin girl. Lin also stated in the film that Red Guards forced him to carry Bian's body after her murder.

Based upon subsequent additional credible evidence received,the tall, thin girl who Lin saw beating Bian was Liu Tingting, daughter of Liu Shaoqi, the president of China.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