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10月25日星期二

《译者》每日原文推荐 - 2011/10/24

以下为每日原文推荐。如果你有兴趣,请参与翻译并将译文寄给《译者》 (iyizhe@gmail.com)以便与大家共享。欢迎使用邮件组Google Reader和推特(@yigroup@xiaomi2020)跟踪我们的最新消息。

 

【时政热点】

城市杂志:创作的自由——被偷送出中国的一组刘霞创作的摄影作品,包括刘晓波的一张照片。

《纽约时报》:越来越多的人试图探望陈光诚——本周末又有几十人集体前往临沂探望陈光诚。和以前一样,他们也没能成功突破封锁。

美联社:西藏僧侣自焚场面的录像流出——今年已有9位藏人自焚抗议,最近美联社公布了得到的一段34秒钟录像,显示了一位僧侣自焚后的现场。

亚洲观察哨:西藏腹地蕴含危机——“西藏人感到必须用这样的形式(自焚)来表达抗议,这本身就显示出他们在面对中国的野蛮和压迫政策时的绝望感”

《华尔街日报》:中共关注文化改革的背后原因是什么?——党想要重新占据人民生活中的主要位置。同时它也想要尽量抵抗社交媒体日益增加的影响。

《经济学人》:中共寻找自己柔软的一面——在过去几天中,中共中央全会在讨论如何提升国家的软实力。但是小悦悦和陈光诚的遭遇,让人看到的却是另一面。

东亚论坛:中国的政治改革挑战——上周结束的中共中央全会并没有使人明白到底谁会接班,未来政策如何。但考虑到东亚的发展模式,政治改革将不可避免

《华盛顿邮报》:中国的基础建设光鲜现代,但使用率严重不足

路透社分析:中国崩溃的代价——中国的硬着陆虽然不太可能,但是一旦发生,后果会很严重。外国银行估计了几种情况下世界经济将遭受的影响。

《商业内幕》:在一项令人尴尬的指标上,中国已赶超美国——在2008年,中国的基尼系数就已经赶上美国。这代表着在收入不平等程度上,双方彼此彼此。

东亚论坛:中国政府从生产型向福利型转向——中国政府在经济方面投入的金钱和精力,远高于对改善公民福利的投入。政府真正的职责却正是后者。

《福布斯》:中国铁道部免于资不抵债——上周,中国发改委承诺铁道部发行的债券有政府担保。这挽救了濒于绝境的铁道部。

NPR访谈节目On Point主持人Tom Ashbrook对《邓小平传》作者傅高义的专访录音。

中国节奏博客:关于《邓小平传》的评论一览

 

【国际外交】

《情景》杂志:中美各有各的烦恼——出于完全相反但程度一样的原因,中美两国的人民都感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沮丧,异化和愤怒。

《纽约时报》:美国创意——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关于美国就业问题的评论,认为美国在劳力密集型就业方面不可能比得过中国,与其追求“美国制造”,不如追求“美国创意”

 

【经济金融】

美联社:中国批准地方政府债券试点——此举的目的是为了地方政府补偿因房地产收入下降而造成的资金缺口,同时预防地方债务造成政府资不抵债。

《经济学人》:中国经济,难免波折——与很多人担心的那样不同,中国经济很可能不会出现硬着陆,但是波折不可避免。

《金融时报》:美中对话:同志,能给咱点投资不?——虽然中国在美国的投资只占美国外资总额的0.1%,但美国各州都已把争取中国投资提上了日程。

《商业周刊》:两名中国官员因泄露经济数据被判刑——这两人来自人民银行和统计局,因向股票交易人士透露保密经济信息而被分别判处6年和5年徒刑。

 

【生活百态】

路透社:北京的成长烦恼反映了全球的人口膨胀——北京的通州卫星城原本是为将北京市区人口分散过来用的,但是建成十多年,那里的居民基本不是城里人。

中国见红博客:离开中国——博主从同事将孩子送到国外读书的经历,分析了中国教育中的一些弊端。从19782011,中国新增1900多所大学。他们不在乎缺少合格教授。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