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10月19日星期三

《译者》每日原文推荐 - 2011/10/18

以下为每日原文推荐。如果你有兴趣,请参与翻译并将译文寄给《译者》 (iyizhe@gmail.com)以便与大家共享。欢迎使用邮件组Google Reader和推特(@yigroup@xiaomi2020)跟踪我们的最新消息。

 

【时政热点】

《环球邮报》:四川阿坝县城附近,再有一位尼姑自焚;一天前,阿坝当地藏人示威游行,警察开枪,伤两人。Tibetan nun burns herself to death to protest Chinese rule

《卫报》:中国在为西藏人的抗火上浇油——西藏年轻人一连串的自焚抗议,向中国发出警告:先发制人的压制措施可能会引发绝望行为。

《时代》周刊博客:在北京,党内精英和警察都可以对文化说三道四——中共中央全会为文化制定的目标和措施可能过于笼统,但是警察对于文化的干预可是很切实的。

路透社分析:中国紧张地关注着台湾的选举——大陆倾向于国民党继续执政,保持两岸关系进一步发展,同时批评反对党将恶化两岸交往。

美联社:中国的权力交接凸显军队的角色——中央政治局里军人占18%,是不容忽视的力量。其中有些将军嗓门尤其大,比如属于太子党的刘源。

美联社:中共领导人号召发起文化攻势——中国中央全会发表公告,强调文化作为国家软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部分。同时他们在闭门安排未来的人事交接。

《印度时报》:中共计划开始历史上第二次文化改革——中共对于宣传的酷爱在中央全会的公告中显露无遗,提出了新的文化指导政策。

《纽约客》:中国来信:中国的旁观者效应——幼童被车碾压而无人救助的事情,尽管骇人听闻,但它所反映出来的同情心、道德和法律问题对于中国人来说却不陌生

CNN中国幼童被撞事件,暴露了助人为乐的困境——看到这起惨剧的录像,很容易去指责当地的文化出了问题,但问题并不这么简单。

《华尔街日报》:中国火爆的微博可能会实行实名制——关于政府将加强对微博管控的传言一直都有,但最近这似乎要到摊牌的时候了。《北京日报》发文称微博应该实名制

中国见红博客:关于中国的另外两个老生常谈(续昨)——“中国是个大国,人口太多”和“西方总想阻止中国的崛起”

上海人博客:【图说】华西村猎奇——关于华西村的雷人图片,只有更多,没有最多。

美联社:中国温州的债务恐慌可能会引发更大担忧——温州的私企商人可能正处于中国式次贷危机的核心,但中国的债务危险绝不仅限于温州

《商业周刊》:在猪肉门事件中,重庆关闭了沃尔玛的全部13家门店;其中国区总裁陈耀昌离职,亚洲总裁斯科特临时接管。Wal-Mart Asia Chief Takes Over China Stores Amid Pork Probe

《福布斯》:小心鳄鱼入大海——关于马云要买雅虎的传闻甚嚣尘上。但马云当年并没有能让雅虎中国起死回生,他如何指望别人相信他能让雅虎美国活过来呢?

 

【国际外交】

《商业周刊》:中国对美国:谁来当老二——中国不久就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但作者认为美国在其他生活质量方面的水平仍高于中国,因而对此不必太在意

卡内基基金会:促进有效的中美战略核对话——本分分析了中国核武器部门的背景和历史,指出美国应大力在中国二炮部队中培养技术专家,通过专家来促进双方交流的效率。

《纽约时报》两年前,奥巴马总统在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上高调出场;两年过去了,几乎所有的国家认为气候变化是一个严重的问题,而美国政坛对此已经失去了兴趣,停留在空谈

CNN在普京宣布参选总统的第一个电视专访中,他说他的目标是稳固和多元化俄罗斯经济,同时加强国家的政治体系和民主制度的基石。

《纽约时报》:俄国的东方焦虑——普京访华虽然表面热闹,但俄国实际上对中国在前苏联各共和国的影响感到不安。普京提出的欧亚联盟就是旨在抗衡这种影响

CNN 五角大楼周一否认有关美伊无法就2011年底之后部分美军驻伊问题达成协议的报道,称谈判仍在进行中。Pentagon: Troop talks with Iraq 'ongoing'

《华尔街日报》:印度在缅甸向中国叫板——中印两个大国的博弈,在资源丰富的缅甸愈演愈烈。印度在努力加大对缅甸的投资,力争把缅甸拉拢过来。

 

【经济金融】

詹姆斯敦基金会:北京努力对付金融领域的潜在危机——初夏以来,中国数以千记的中小企业破产,中央政府对于地下金融市场问题反应迟钝,加剧了问题的严重性。

《华尔街日报》中国第三季度GDP增速放慢为9.1%,但仍属健康,似乎说明中国经济正在软着陆。北京是否将很快放松经济政策,专家们观点不一。China's Economic Growth Slows

《商业周刊》社论:我们不喜欢中国蓄意压低货币,让出口更便宜的政策;但是把美国糟糕的经济表现归因于中国的货币政策,这让我们忽视了更本质的问题:美国政治领袖无法在短期内重振经济,在长期无法达成预算平衡。

《华尔街日报》:美商会主席:如果美国国会通过针对中国如何管理自己货币的法案,中国将进行报复Chamber of Commerce CEO: China Currency Bill Invites Retaliation

 

【生活百态】

ChinaHush博客:中国学校让成绩不好的孩子带绿领巾——孔子提倡的“有教无类”的思想,在西安的这座小学里绝无藏身之地。

《归途列车》导演范立新和其他电影人推荐关于中国或由中国制作人的纪录片Essential Documentaries About China

《商业周刊》:中国统计局公布住房价格监控结果16座城市价格下降,24座城市仍在上升。Home Prices Rise in Fewer Than Half of Chinese Cities on Curbs

《卫报》:“约克郡的中餐馆里有狗肉卖!”:为什么这类奇闻会被传开?——华裔作家张丽佳撰文,称对于中国的“奇怪”食物的热衷,其实也是种族主义。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