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10月20日星期四

《經濟學人》在出口緩沖日益減弱的同時,中國能不能成功軟著陸?

核心提示:第三季度的中國經濟增長率出爐,看來軟著陸有希望,但世界經濟環境似乎還是中國的困局所在。

原文:Can China achieve a soft landing with a thinning export cushion?
來源:經濟學人 | 發自華盛頓
發表:2011年10月18日
本文由“譯者”志願者翻譯并校對

今年第三季的中國經濟增長是9.1%,從第二季的9.5%回落了,也比預期的9.3%低了一點。市場不怎麼關注這個消息,但是考慮到世界經濟整體的疲軟,9.1%是個不錯的增長速度。考慮到中國采購經理指數在這個季度的大部分時間是輕微收縮的,工業生產的增長比預期的快是令人驚喜的。整體而言,軟著陸的期望看來有可能實現。

然而,《金融時報》中文網的Kate Mackenzie 收集到對該報告的評論令人有理由感到悲觀。尤其是中國的出口量在最近幾個月急速下跌,對歐洲的銷售跌幅尤其明顯。這可能會打亂中國重新平衡經濟的計划。有了強勁的出口需求,中國放寬人為限制消費的規則相對還容易些。然而,考慮到主要出口市場的整體放緩,中國可能不願意放棄它的生產商享有的任何優勢。

Michael Pettis 寫過,日本增長放緩沒有造成預期中的輿論嘩然,因為撇開表面的數字,日本經濟正在重新平衡,增加對消費的倚重。結果,即使出口增長戲劇性放緩,日本的消費者卻覺得他們好像越來越富有。中國想要如法炮製,卻可能發現要這樣做會有困難。自從2008年起,政府的開支和投資便支撐著經濟,但目前的開支水平是不能 長久維持的。而且,增強消費者購買力的努力會進一步限制正苦於環球前景日益惡化的出口商。當然,假如中國減慢人民幣的升值速度的話,它最可以倚重的出口市場——美國便會不滿。美國經濟比歐洲的更能推動需求,但以美國的失業人數之高,美國的政客沒有心情顧慮海外的經濟問題。

這是顯而易見的困局,而且主要是中國自己造成的。而這也再一次顯示環球經濟的短期展望在多大程度上要看對歐洲局勢的發展。處在這種境地可不是什麼好事。

相關閱讀: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中国能躲开金融风暴吗?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