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8月3日星期三

NPR:中国限制对铁路事故的负面报道

核心提示:中宣部下达强制命令,中国媒体在突破禁令一周后被迫收声。

原文:China Curbs Negative Coverage Of Rail Crash
作者:Eyder Peralta
发表:2011年7月31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hkg5176612_8208643_custom.jpg?t=1312204051&s=3
【图:温州附近,家人点起香烛、焚烧纸钱,为在7月23日高铁相撞事故中的遇难者哀悼 图片来源:法新社/Getty Image】

短暂地开放让社会各界批评后,在本周五,中国官方下令全国的媒体只能对上个月的高铁事故进行正面报道。

《纽约时报》写道:

中宣部在周五夜里突下急令,强迫所有的报纸编辑只能疯狂地撤掉已经写好的周六版面,用卡通人物和无关紧要的内容替换关于发生在中国东部造成40人死亡的事故的调查报道和评论。有关这场发生在浙江省温州导致192人受伤的事故的主要链接和视频已经被各大网站删除。

在网民们潮水般地声讨政府关于7月23日事故的处理方式后,政府决定让媒体噤声。对许多中国人来说,那已经粉碎的车厢证明了政府是在牺牲人民的利益与安全去追求突破性发展,并且利用宣传手段掩盖自己的失误。

路透社表示今天的报纸看起来与前几天天差地别,在政府下禁令之前,甚至连中共党报《人民日报》也进行了批评,表示这个国家不要"带血的GDP"。

然而今天却是截然不同的景象:

《中国日报》的一篇社论写道,虽然"堵上高铁的漏洞"是必要的,但"过渡渲染和质疑我国自主技术的质量……就越界了"。

"虽然信号系统的问题与制度漏洞是导致事故发生的原因,虽然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这些都只是发展中的阵痛。"社论如是说。

金融时报》报道,《新京报》撤换了整整九个版面的死者"头七"特别报道。于是我们看到在星期六出版的《新京报》上,占据头条的是天气预报"一连七日雨"。

有人会问数字"7"与事故有何关系?中国人认为死后第七天是最重要的一天。

如果你想看更多分析,去听听Jeremy Goldkorn的节目(英语)。他解释了中国的社交媒体上的信息已经越来越难以被政府控制。

相关阅读:

"译者"的"动车事故专题"上的特别文章:今夜,百家报纸在撤版,千位记者被毙稿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