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12月29日星期四

《法国世界报》平壤可能走向“多元专制”

核心提示:由于北朝鲜决策中心的削弱,高层内部的相对流动性可能引发对抗。短期内不可能发生军事政变。团结在金正恩周围符合精英阶层的利益,否则可能导致整个政权垮台。

译文:平壤可能走向“多元专制”
时间:12月27日 星期二
作者:菲利普・庞斯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

Des militaires et des dignitaires nord-coréens entourent Kim Jong-un, le 23 décembre à Pyongyang.


东京通讯员 —— 哭泣的人群、儿子祭奠父亲、宣称机构赞美“伟大的继承者”,这些场面似曾相识。同样的一幕发生在1994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创建者金日成去世时,当时他的儿子金正日继承大位。如今轮到金正日的儿子了。接班过程很相似,但形势却不同了。朝鲜的形势不像1994年那么糟糕,但未来同样不确定。

金正日接过政权时,他已经51岁了,此前20年他在其父的羽翼下治国理政。但他接手的是一个烂到极点的摊子:因核计划与美国对抗、苏联解体和中国改革加剧了朝鲜的经济危机(次年导致严重的饥荒)以及外交孤立。

朝鲜政权当时朝不保夕。但是敌对势力非但没有削弱该政权,反而促进了它的团结,强化了领袖的凝聚力。18年后,它还没倒。今日,美国、韩国和日本似乎并不打算加速朝鲜政权的垮台,因为这样做会影响地区稳定。朝鲜唯一的盟友中国承认了政权继承并且致力稳定朝鲜经济。

不确定性来自内部。1994年,金正日继承了一个摇摇欲坠的国家,但他当时已经实际上掌权了,并以军队为后盾稳定自己的地位。而从2010年9月的劳动党大会算起,金正恩的接班程序才启动不到两年。这个程序定于2012年4月15日纪念金日成诞辰100周年时完成。

由于父亲去世而被推上前台的年轻金正恩,既不像祖父那样享有崇高威望,又不像父亲那样熟知政权运作。多数分析家认为,在未来几个月,接班过程不会出现大的波动,并将建立由较亲近家庭成员组成的摄政委员会,其中有在党和情报部门中势力很深的姑父张成泽和其他高官。

党的“复活”

金正恩唯一的头衔是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2010年9月,他被任命为这一职务标志着劳动党的地位回升。金正日时期奉行“先军政治”,从而把劳动党踢到一边。在宣布金正日死讯时,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央军事委员会排在了金正日担任主席的国防委员会之前。

上世纪90年代末,军队是唯一能够控制这个处在风雨飘摇中的国家的势力。自政权交接以来,党的“复兴”十分明显。首尔世宗研究所的郑成昌(音)指出:“现在,金正恩担任副主席的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比国防委员会更具影响力。”

一些专家认为,党的“复兴”或许表明个人专制正在向“多元”专制过渡。在“多元”专制中,党政军多个机构互相竞争,提出多种方案,由领袖做最后决定。这些分析家认为,权力集中并不排斥在政权内部存在不同观点,即使所有人最终都服从最高决定。

由于决策中心的削弱,高层内部的相对流动性可能引发对抗。短期内不可能发生军事政变。团结在金正恩周围符合精英阶层的利益,否则可能导致整个政权垮台。避免发生被外部势力——中国——利用的内斗,是平壤为金氏家族继承进行辩护的理由之一。但是权力发生动摇或显露出空虚迹象,可能会勾起仍躲在阴影中的野心。

为了消除这种风险,新领导人会不会通过对外强硬来证明他大权在握?最后一个不能确定的问题是:人民对痛苦的忍耐极限在哪里?在这个问题上,没有一个严肃的分析家敢进行预测。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