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6月18日星期六

《华盛顿邮报》菲律宾总统阿基诺III在访问中警告中国离开菲水域

核心提示:南海局势随着菲律宾的对抗行动和声明的日趋强硬而更加复杂化。

原文:AP Interview: Aquino warns China to stay away from Philippine waters in territorial spat
作者:美联社
时间:2011年6月17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点击这里看凤凰宽频的采访实录片段

【图】菲律宾现总统阿基诺三世接受美联社采访

马尼拉――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周五表示,在事关斯普拉特利群岛(南沙群岛)的区域纷争中,他的国家不会任由中国摆布,北京应该停止进入菲律宾所属水域。

阿基诺在与美联社的一次采访中说,由政府支持的在菲水域进行的石油和天然气项目有着"非常好"的前景,但他拒绝详细说明。他说,尽管中国也有类似的主权宣称,菲律宾保留探索其水域的权利。

中国宣称拥有斯普拉特利群岛和所有南中国海的整个海域,上周要求停止所有没有北京许可的南部邻国的石油勘探行动。不过,马尼拉的中国大使说,中国对和其他国家进行联合勘探是开放的。

"我们不会因为是一个小国就任人摆布,"阿基诺说。

"我们认为我们有非常坚实的理由说'不许侵犯我们的领域',这不是一个有争议地区,也不应该是有争议,"菲总统说。"我们将继续对话,但我认为,我们的内部事务无需得到他人的许可。"

广袤的南中国海及其岛屿群构成亚洲最具政治敏感性的地区之一,中国、越南和菲律宾在这里的主权宣称都有重叠之处。在越南指责中国在其水域干扰了石油和天然气的勘探船后,周一越南海军进行了实弹演习。

菲律宾已经至少抗议了六起事件,包括中国被控入侵菲水域,因为那是在由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涵盖的200海里(320公里)专属经济区以内。

今年二月,马尼拉指控中国海军舰艇骚扰在礼乐滩附近的勘探船,那儿距离菲律宾巴拉望省西部约80英里(130公里)。

中国驻美国大使刘建超上周表示,中国是在行使包括整个南中国海的主权权利。

阿基诺说:"我们的总体战略不是要和他们进行军备竞赛。我们不打算升级紧张局势有,但我们必须保护我们的权利。"

上一次的1988年的中越之争中有超过70名越南水兵牺牲。那次对有着丰富的石油资源的南沙群岛的所有权之争以艰难的对峙而告终。

2002年,东盟的10个成员国和中国签署了一项不具约束力的协议会,呼吁维持现状。中国想要进行一对一谈判,而象菲律宾这样的国家希望以集团方式进行谈判。

美国希望在解决争端扮演一个角色,让情况更复杂了。它是菲律宾的关键防御合作伙伴,这意味着如果中国发动攻击,它有责任援助马尼拉。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哈里・托马斯(Harry Thomas)上周表示,华盛顿将站在菲律宾一边。

上周五,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维多利亚・努兰(Victoria Nuland)表示美国关注南中国海的紧张局势的加剧,并呼吁以多边谈判解决争端。

"我们呼吁各方找到可以进行合作谈判解决这些问题的渠道,"她在华盛顿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没有详细阐述包括了哪些方面。

和政府签约探索礼乐滩的英国的能源论坛PLC日前宣布,它已经完成了在区域地质测试,并将处理数据,以确定钻井平台的最佳位置。

能源论坛的罗宾・尼科尔森(Robin Nicholson)在三月发表声明里说,公司正期待着"对项目进行更多投资。"

该公司表示,在2006年,对礼乐滩的地质调查表明,它拥有34,000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

美联社记者,Jim Gomez和Oliver Teves从马尼拉,Matthew Lee从华盛顿对此文有贡献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