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6月18日星期六

《海峡时报》:中国“温和言辞”背后的核心利益

核心提示:尽管梁光烈将军在香格里拉会谈上的言辞温和,但是中国不惜以武力捍卫的核心利益究竟包括了什么?

原文:Core interests behind China's 'soft words'
作者:罗伯特・卡尔尼奥尔(Robert Karniol)
时间:2011年6月11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正如常见的那样,细节才见真意。

中国常常寻求以安慰式的套话缓解外界对其军事现代化的担忧。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在本月早些时候对参加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的各国代表们又使用了这些套话。

梁将军说:"中国永远不称霸,也不搞军事扩张。中国毫不动摇地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但是,他又说,只有"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亚太地区才能真正实现持久和平与稳定。

梁光烈将军认为中国的核心利益包括国体政体和社会大局稳定。任何分裂中国的企图都会触及中国的核心利益,任何与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有关的事务也会触及中国的核心利益。

他强调通过和平对话解决有争议问题的重要性,强调了北京成功解决与12个邻国的陆地领土争端。但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很可能更在于稳定其大陆上的边远地区,而不是争端涉及的那些小岛。

当1989年北京的天安门广场上爆发支持民主的示威抗议时,和平协商不是一个选项。而讨论台湾的地位在中国看来只是讨论如何回归,而没有独立的可能。

在台湾、西藏、新疆或内蒙古都不会有和平谈判。北京把这些地方看成中国的固有部分,对这种观点构成的任何威胁都将遭遇武力。同样情况很可能也适用于斯普拉特利群岛(即南沙群岛)和帕拉塞尔群岛(即西沙群岛),还有这些群岛周边的南海大片区域。

同样的,对属印度的阿奴纳恰尔邦和中国控制的以克什米尔为中心的阿克赛钦和横贯喀喇昆仑的地区,这些纠纷都不适用和平协商。

正如梁将军所说,北京认为,声称对这些地区拥有主权并不是领土扩张。在涉及主权时,北京保留采取军事行动的选择。

尽管有这些温和的言辞,中国毫无疑问是与之针锋相对的领土要求者的潜在威胁。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国防部长保证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比美国武装部队落后20年。这话不真诚,因为如果不是有美国,中国可能就会为夺取斯普拉特利群岛而开战。

此外,如果华盛顿因为台湾问题卷入与中国的冲突,北京已经准备好用来对付美国军事优势的不对称战略。这些所谓的"杀手锏"包括反卫星武器、反舰弹道导弹、网络战能力和电子对抗手段。

梁将军指出的另一个核心利益范围更大――任何与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有关的事务。这暗示中国可能针对一系列威胁采取军事行动,包括影响能源供给、水和贸易的威胁。中国海军向亚丁湾和索马里附近海域派出特遣部队的行动表明,这些威胁还包括在国境以外活动的非政府参与者。

此外,还有中国"防御性"的军事姿态。这里的问题在于,北京从未冒险界定构成防御性军事行动的因素有什么。

人们得出的自然猜测是,防御性的姿态只用于保护中国领土――包括领海和领空。但是,正如梁光烈和其他人表明的,这进一步涉及保护很可能超越中国边界的核心利益。另外值得考虑的是小布什提出的先发制人式打击原则,这给美国领导的入侵伊拉克提供借口,华盛顿把这称作防御行动。

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发展军力并无恶意的说法表里不一。但中国也未必是一支温和的力量。像其他任何国家一样,中国有自己的利益要宣扬和保护,也有相应的红线――如果其他国家逾越就可能引发武装冲突。

这些因素只意味着解放军的现代化需要密切监督,中国最近在支持自己领土主张时采取的挑衅态度引发的担忧也是有理由的。这意味着鉴于中国军力发展的规模和不断扩大的利益,北京必须付出更大努力解释自身的行动和意图。

这也意味着笑容和安慰的言辞不足以平息中国邻国甚至更远地区国家的焦虑。安慰的话语背后要有实际内容。

相关阅读: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