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2月9日星期四

路透社:世界关注中国新领导人走上经济舞台

核心提示:美国另一位著名的中国问题观察人士、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尼古拉斯·拉迪出版了一本书,潜在的主题就是胡锦涛和温家宝在使中国经济恢复平衡方面裹足不前。换言之,尽管经济增长强劲,但中国在改革方面即将形成一个失去的十年。

发表:2012年2月7日
作者:Alan Wheatley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一场新的猜谜游戏即将开始:中国即将出现的新一代领导人会比现任领导人更有勇气解决可能会导致增长骤停的经济严重失衡问题吗?

  这个问题对于世界经济至关重要。近年来,全球经济增长有大约四分之一得益于中国,而早在2007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就宣称中国的经济发展"不稳定、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时至今日依然如此。

  找到解决办法的迫切性引起重视,原因有三个。

  首先,对楼市暴跌的担忧挥之不去。批评者称,中国史无前例高达49%的GDP投资率制造了华而不实的累赘,积累了大量坏帐。

  其次,中国国内关于"特权阶层"——彼此息息相关的政治家、官僚和国有企业——阻挠经济走上更稳定道路和疏远老百姓的说法愈传愈盛。

  再次,决定着中国今后十年走向的人逐渐登上世界舞台。

  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下周二将在白宫会见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他肯定将在第四季度从胡锦涛手中接过中共的大权并在2013年接任国家主席。温家宝将由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接替。

  布鲁金斯学会的学者埃斯瓦尔·普拉萨德认为,新领导人会希望校正经济失衡状况,但在巩固其政治基础之前不会尝试进行大刀阔斧的变革。

  例如,预计高级银行家们会强烈抵制任何促进竞争的努力,因为那会损害他们所享有的国家法定存贷款利差的巨大利润。

  "现行体制非常适合那些掌权者,"普拉萨德说。他与人合写了一份小册子介绍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角色。

  但他表示:"一旦他们巩固了自己的政治地位,一旦外部环境改善,我估计新领导班子就会加大力度推进使经济恢复平衡所必需的国内改革,包括金融业改革。"

  失去的十年

  美国另一位著名的中国问题观察人士、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尼古拉斯·拉迪出版了一本书,潜在的主题就是胡锦涛和温家宝在使中国经济恢复平衡方面裹足不前。

  拉迪说,自2004年以来,改革"软弱无力","或谨小慎微,或根本没有"。

  换言之,尽管经济增长强劲,但中国在改革方面即将形成一个失去的十年。

  如果说失衡局面有什么变化,那就是在过去五年里变得更糟了,因为北京未能克服各项主要改革的阻力,这些改革包括放开汇率、解除对利率的控制、限制能源补贴和要求国有企业向中央预算缴纳红利。

  结果是资源分配不均,导致工资在国民收入中所占比重较低而利润所占比重较高。

  反过来,家庭可支配收入不高抑制了消费,而人为压低利率迫使家庭把更多的现金存起来或投资于房产以便实现其储蓄目标。

  偏低的汇率使太多的中国廉价资本进入制造业,导致对外盈余居高不下。

  拉迪的《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维系中国经济增长》一书写道:"人民币汇率偏低的时间越长,投资分配处于扭曲状态的时间就会越长,使经济恢复平衡所需付出的最终代价就会越大。"

      既得利益集团

  拉迪认为,即使新领导人比前任更乐于改革,他们也需要至少一年时间来确立其权威地位。

  "因此危险在于中国会继续沿着缓慢经济改革的道路再走两三年,这种缓慢的改革不足以使经济恢复平衡,"他说。

  北京大学的金融学教授迈克尔·佩蒂斯认为,两三年内,决策者将不得不积极考虑私有化,藉此对收入和财富进行再分配使其从国有部门向家庭流动。

  他说,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中国越来越多的评论人士认为国家制度的僵化死板是未来经济增长和政治发展的一个障碍。

  "他们主要关心的似乎是这些特殊利益集团对中国进一步发展施加的制约,曾经在过去一二十年里受惠的既得利益集团已经变得非常强大,致使中国越来越难以调整,"佩蒂斯说。

  习近平和李克强会与这些既得利益集团较量还是会被他们俘虏?

  "突破这片泥沼绝非易事,但李克强领导的2013~2023年政府的成败取决于此,"渣打银行首席中国事务经济师王志浩(Stephen Green)说。

  在讳莫如深的中国政界,想要弄清谁在倡导或反对这样那样的改革是徒劳的,即使对王志浩这样一个密切关注着事态发展的观察人士来说也不例外。

  在一份对拉迪的书进行评论的报告中,他赞成中央政府对改革的缺失负有责任的说法,但希望了解更多关于中国人民和相关机制的细节。

  他说:"或许有朝一日在打开国务院的档案时,我们会对决策过程从大力改革的上世纪九十年代到改革力度微弱的二十一世纪发生了什么变化有更多了解。是由于害怕,由于金钱,由于官僚内讧,还是仅仅由于领导班子忙于救火?"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