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2月16日星期四

《华盛顿自由灯塔》众议院调查中国官员王立军的投诚失败事宜

核心提示: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提请调查美国政府是否对王立军向美国领馆求助庇护却被拒绝一事处理不当。同时还披露了一些细节,如:王是化妆后前往成都,在路上安排美方约见,6日晚10点进入领馆,据说在与何孟德(Peter Haymond)等交流时谈到了薄熙来的贪腐问题、组织化犯罪和镇压异议人士等。

原文:HOUSE PROBES BOTCHED DEFECTION IN CHINA
作者:Bill Gertz
发表:2012年2月15日 5:00 am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Wang-Lijun-e1328834360414.jpg
【原文配图:王立军/美联社】

原文提要:众议院委员会在索要外交电报、会议记录,了解中国公安局长寻求庇护但被白宫拒绝的事。

众议院外交委员会正在调查美国政府是否对一位中共高级官员向美国领馆求助庇护却被拒绝一事处理不当,这位官员在中国西南的美领馆滞留了一晚。

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罗丝·雷提南(Ileana Ros-Lehtinen)公布了给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的一封信中,要求调查。

该调查紧随本报报道的重庆副市长王立军试图投诚事件之后。王立军是一名高级犯罪调查官员。这桩事件上周处理不当,导致(我们)失去了潜在的关于中国秘密的共产党领导层的内部信息。

雷提南在信中说,有报告提到王立军是在2月6日化妆后到达成都的美领馆的。

她说王的庇护请求可能被美国拒绝了,中国当局了解到了王试图叛逃后,警察和安全部队围住了美领馆。

她说:"王立军的现状不明。这些报告提出王是否向美国申请了庇护,以及,如果是这样,又采取了哪些步骤保护美国的国家利益和王立军的个人安全。"

主席要求国务院在2月17日前把所有成都领事馆、北京大使馆和国务院之间的电报、会议记录,"正式的和非正式的"保密邮件和其他交流资料都提供给委员会。

她还呼吁就这一事件举行一场通气会,国务院要提供"书面指导意见,针对在海外的美国外交机构如何处理中国人进入要求庇护的情况。"

雷提南说就这一有时间性的要求,国务院应当快速回应。

国务院发言人维多利亚·诺兰(Victoria Nuland)被问及众议院调查一事时不予置评。诺兰早些时候没有回复是否白宫插手干预才拒绝了王立军。但是驳回了某些当地报道说,美国驻北京的大使骆家辉想要提供王立军领馆避难但白宫不同意的说法。

一位白宫国家安全理事会的发言人说这些质疑应提交给国务院。

议员弗兰克·沃夫(Rep. Frank Wolf)说奥巴马政府在帮助投诚者和其他寻求美国保护的人方面记录不佳。

沃夫在一次访问中说:"这不让我惊讶。当局不想帮助投诚者,他们不想做任何和中国产生矛盾的事。"

沃夫说他计划联络雷提南协助进行此次调查。

成都的这一起跨国的戏剧性事件展现出中共高层领导人之间的严重分歧,还有针对重庆党委书记薄熙来的腐败指控。薄熙来是一位新毛主义的强硬派,希望能在九人的政治局常委中谋得一席。主席胡锦涛领导着中国的集体制极权。

根据美国官员和当地报道称,上周发生了这一戏剧性事件,王立军化妆后溜出他在重庆的住所,驱车前往成都。在到达使馆前打了电话,要求安排会面,并被允许进入领馆。

他在2月6日当地时间10点左右到达,并整晚都留在了领馆内部。

在他滞留期间,他简略地与成都总领事何孟德(Peter Haymond)和另外两名领事官员做了交流。

据了解这一交流的人称,王立军所说的包括了与他的上级薄熙来有关的贪腐和组织化犯罪,以及中国警察镇压异议人士的细节。

当晚,何孟德联络了北京的美国使馆大使骆家辉,骆又联络了华盛顿的国务院高层官员,骆建议保护王立军,并允许他留在领馆内。

但是,白宫否决了骆的提议,认为在领馆内庇护中共的一名高级官员会让美中关系受损,且中国副主席习近平数日后即将访美,习被指定为下一届中国的最高领导人。权力更替预计会在今年秋天进行。

一位美国高层官员说,骆家辉知道了王的庇护被拒之后,就联络了北京的高层领导,后者派国家安全部的官员前往成都,把王从领馆带走,没有逮捕王,也没有把他交给地方警察。

在这位国安高级官员带走王的时候,和一名重庆政府的高级官员发生了激烈争吵,后者试图夺回王立军。

王随后被带往北京指控薄熙来。

官员们说中国最高安全机构负责人、政治局常委成员之一周永康已经从薄熙来那里接管了重庆。

但是,周永康不让北京的安全部当局进一步调查或逮捕薄熙来。

前国务院官员谭慎格(John Tkacik)担任驻华外交职务的时候曾经处理过中国人进入领馆要求避难的事件,他告诉本报他欢迎众议院的调查,说这一委员会是合法的监督机构,确保国务院以职业的、外交的和人道的方式来处理投诚事件。

他还说国务院要"以满足美国的最大利益的方式来处理此类事件,特别是可以利用其情报价值。"

谭慎格提到了到布什政府在1989年时让中国的异议人士方励之及其家人在北京的美国使馆内呆了13个月,并同意庇护他。

"我认为王立军事件的真正细节和处理机制应当由情报委员会来处理,当然,要在非常非常小的范围内。但是众议院外交委员会的确有责任确保国务院已经对手下人员进行了足够的培训来处理此类情况。"

相关阅读:  

点击这里查看更多与"王立军事件"相关的译文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