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12月3日星期六

《译者》每日原文推荐 - 2011/12/02

以下为每日原文推荐。如果你有兴趣,请参与翻译并将译文寄给《译者》 (iyizhe@gmail.com)以便与大家共享。欢迎使用邮件组Google Reader和推特(@yigroup@xiaomi2020)跟踪我们的最新消息。

 

【时政热点】

《卫报》:又一名西藏前僧侣自焚抗议——这是今年第十二名自焚进行抗议的藏人,也是今年首次在西藏自治区内发生的自焚。

路透社:上海一家外资工厂的工人举行罢工——两百多工人连续第三天罢工,抗议工厂外迁,并要求提供遣散费。

Miller-McCune文化因素的碰撞:坦克人与辣椒水警察——这两个出现在抗议活动中的偶像级人物,反映了公民抗争背后的异同。

中国节奏博客:关于《党:中共统治者的秘密世界》一书的评论综述,包括作者马利德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上的演讲录像。演讲值得一看)

《商业周刊》:中国降低储备金率,也许表明其经济减速程度日益严重

美联社:中国商务部长表示,中国愿意对美国翻修公路和铁路进行投资——他说中国愿将所持的美国国债部分地转化为对美投资,帮助创造就业机会。Minister: China wants to invest in US roads, rails

路透社:美国称中国向国家控制经济的方向发展,令人十分担忧——美世贸大使表示,中国不再搞市场化改革,而是转向国家资本主义。

路透社:中国鄂尔多斯房地产市场崩盘,为未来敲响警钟——房价大跌、工地停工、农民工纷纷离开,鄂尔多斯成为政府盲目浪费的典型例子。

美中今日:图说中国的军事力量——南加州大学美中学院制作的图表,形象化地展示了中美军力对比,以及海峡两岸的军力对比。

《华尔街日报》:更多的隧道是实情,但更多的核武器则未必——对《华盛顿邮报》报道的卡伯报告的质疑,认为将隧道长度和核弹头数量联系是荒唐的。

《旺报》:因俄国拒绝提供战机降落所用的拦索装置,瓦良格航母下水也是废铁。(不知道实际情况是否如此)

《华尔街日报》:上海港遏制核扩散——上海有世界最繁忙的集装箱码头。中美合作在洋山港安装辐射检测设备,首次联手为防止核扩散做努力。

 

【国际外交】

《福布斯》:中国到了该承担大国责任的时候——中国的领导人没有意识到,现在的世界已没有两个阵营,我们都在同一个世界经济体中,奉行资本主义原则,中国在美国之后,排名第二。

《商业周刊》:外交部副部长傅莹表示,中国不能用外汇储备“挽救”别国——这是迄今为止中国高层就此问题发出的最明确声音

《大西洋》月刊:探索中国在非洲影响的新纪录片——《中非遇》,从草根视角展现中国人在赞比亚的酸甜苦辣

辛迪加项目:中国的筑坝热潮——中国国内的水坝数量超过全球其他国家水坝数之和,同时它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水坝出口国。出于经济和外交目的,中国乐于为别国建坝。但这种举动却常常引来外国当地民众的不满。

《卫报》:人权活动家们警告苏格兰首席大臣萨尔曼,不要因中国租借大熊猫而向中国献媚

《卫报》:人工饲养的熊猫价值几何?——对动物园来说,从中国引进大熊猫绝对是赔钱的买卖,但是考虑到其公关效益和社会效益,就不能仅算经济账了

《华尔街日报》:中国向美国叫板:有种给缅甸解禁——外交部发言人呼吁解除对缅甸的禁运,是希望塑造中国“缅甸的铁哥儿们”形象。

 

【经济金融】

《福布斯》:为什么说我们面临中国巨大的红色泡沫——中国央行最近的举动跟日本在广场协议后的对策一样。而那时日本的做法只是使泡沫又被继续吹了五年。

CNBC金融专家麦嘉华称中国可能会出现硬着陆,一旦出现后果惨重——“末日博士”称中国经济某些领域可能已经进入衰退。

《华尔街日报》:中国民生银行总裁洪崎为赚到大钱而不好意思——“企业利润那么低,银行利润那么高...利润太高了,有时候自己都不好意思公布。”

CNBC美国制造业竞争力正在缩小跟中国的差距——美元疲软,中国工资上升,外加运费上涨,使得中美之间的生产成本正在互相靠拢。

 

【生活百态】

中国见红博客:想要抓小偷,没想到闹了乌龙——博主差点成了下一位在中国见义勇为的著名老外,可惜...

《环球邮报》:中国富人与其他人之间的对立——想要了解中国贫富差距的规模,看看香港拍卖会上创下天价的鼻烟壶,再想想新增的一亿贫困人口就知道了。而经济不景气会使这种对比更加尖锐。

《每日电讯报》:梦工场瞄准中国——拍摄了《功夫熊猫》的著名动画片公司梦工场最近在中国设立分公司,搭上了好莱坞制片公司到中国淘金的班车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