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10月31日星期一

法新社:中国在税务骚乱后加强网络审查

核心提示:织里发生骚乱后,"税"和"抗议"等词汇很快成了敏感词。

原文:China censors web after tax riots
来源:法新社
发表:2011/10/28

1003232.jpg【编辑配图:敏感词 来源:春卷博客】

中国政府在上周五屏蔽了有关数千人在东部的一个制造业城市的抗税暴动的网络新闻。

当地政府在浙江在线网站上承认,在这起发生在该地区的暴动中,汽车被砸,数人在骚乱中受伤,骚乱持续了不止一天,波及到数以千计的人。

关于这次暴动的新闻和图片在中国政府视为高度敏感,当局迅速的开展了行动,以阻止在国内非常流行社交媒体网站上发布这次事件的报道。

如果你搜索"织里",这个暴动发生地点的小镇名字,你会发现该词已经被屏蔽,同样被屏蔽的词包括"税"和"抗议"。

这场暴动启动于周三,周四仍然在持续,这是中国国内最近数月以来被报道出来的最大的一起群体性事件。

香港电视台播放了大量武警从上周四开始就在被砸碎玻璃的商店门口列队的镜头。

一个本地政府网站称,此次暴动中已有28个人被逮捕,警察被迫使用"严厉手段"来平息此次事件。

另一个本地警方的直播微博则呼吁网友们对网上的关于这个事件的消息要"注意其真实性"。

随着互联网在线人数持续增长,北京则不断地发出郑重警告对网上的散布"谣言"的行为进行施压。

中国现在已经有了超过5亿的互联网使用者,对政府来说要试图控制公共舆论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浙江政府官方宣称,此次暴动的导火索――那个向服装制造商收税而引起周三夜晚暴动的工作人员已被解雇。

一个本地的服装制造商打来电话说,周五的情况已经平静,但是当地仍然有大量的警察,本地居民被告知要呆在家里。

群体性抗议在中国并非鲜见,虽然中国的经济持续的繁荣发展,但被剥夺权力的老百姓并没有享受到这些,他们只有走上街头来宣泄他们的不满。

上个月,浙江的抗议者们就曾经涌入一家工厂并洗劫了办公室、掀翻汽车,原因是在网上看到了当地这家工厂对周围植物和环境造成的污染。(译注:这里指的应该是2011年9月的浙江海宁污染门事件)

相关阅读:

路透社:税务纠纷点燃织里的街头抗议

1 comments:

xueli89 说...

法新社:中国在税务骚乱后加强网络审查

核心提示:织里发生骚乱后,"税"和"抗议"等词汇很快成了敏感词。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