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10月11日星期二

《译者》每日原文推荐 - 2011/10/10

以下为每日原文推荐。如果你有兴趣,请参与翻译并将译文寄给《译者》 (iyizhe@gmail.com)以便与大家共享。欢迎使用邮件组Google Reader和推特(@yigroup@xiaomi2020)跟踪我们的最新消息。

 

【时政热点】

《路透社》最少11名中国船员在泰国和缅甸边境的湄公河上被杀,中国外交部表示关注。据媒体报道,这些船员是被毒贩杀害的。China voices concern after sailors killed on Mekong :

《纽约客》中国的诺贝尔情结:一则新华社的报道说,中国药理学家屠呦呦获得拉斯克奖,美国的“诺贝尔奖”;然而,去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刘晓波仍在监狱中,甚至连他的妻子也受到惩罚。

《独立报》过去两周,已有5位年轻藏人选择自焚。如果这一行动继续,这给中国政府带来挑战,当局尚未对此作出评论;同时,这也挑战着藏人社区。Tibetan protests against China take a deadly new turn

《印度时报》再有两位藏族僧人试图自杀,自焚已成为一种羞辱和对抗中国当局的一种政治武器Self-immolation becomes political tool

《波士顿环球》达赖喇嘛在周日图图大主教的80岁庆生会上激烈批评中国;中国被指阻挠达赖喇嘛访问南非。达赖喇嘛批评中国撒谎,歪曲事实,邪恶的审查制度,呼吁中国人听听他说了什么,自己判断,同时呼吁中国司法变革。

《路透社》中国债台高筑,到2010年底,地方政府累计债务达10.7万亿元;增加经济硬着陆风险。胡锦涛明年是否把金融危机的风险也传递给习近平了呢?

《雅虎/美联社》周日,85岁的江泽民在官方纪念辛亥革命的大会上露面7月份,江未能出现在党的90周年纪念会上,引发网络猜测他已逝世。China's Jiang appears in public after speculation

《环球邮报》薄熙来和汪洋的国庆表演,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的权力斗争和不同政治观点。Political rivalry reflects a split within China's Communist Party :

《悉尼晨报》中国向左:乌有之乡创办人韩德强认为,中国正向新毛时代的社会主义和国家主义前进,他称多数观察者未能注意到中国意识形态和政治生态的深刻变局。Chinese pendulum swings to the left :

《纽约时报》飞龙涉险之二,中国当前的经济体系有利于国有银行和企业,却不利于普通百姓;他们被国家令人瞩目的增长所遗忘。中国经济何时才能惠及民生,促进消费?

《纽约时报》:无人机方面的军备竞赛即将开始——想象一下中国无人机在中亚国家境内飞行,打击那里的新疆分离主义分子。美国对此会什么反应?

《大西洋》月刊:苹果的崛起就是中国的崛起——如果说乔布斯是位数字领域的元帅,那么实现他梦想的人是远在中国工厂里的几十万劳动大军。

 

【国际外交】

《卫报》杨建利:如果我说2012年美国大选最重要的议题不是美国,而是大洋彼岸的中国;我并未夸张其辞。在即将到来的选战中,如果美国选民不关心远东,那他们就太马虎了。这是我为什么支持洪博培竞选下任美国总统。

《洛杉矶时报》:美国参议院为歧视华裔移民道歉——上周四参议院批准一项决议,为美国在过去针对中国移民的歧视性法律(如1882年排华法案)道歉。

CNN也门总统萨利赫说他将在数日内离职,然后他的高级助理说,这必须在权力转移协议签署的前提之下。Yemen leader says he will step down, but his aides qualify remark

《卫报》美国驻菲利宾大使哈利・托马斯称40%访菲的男性游客乘性而来,引发菲国抗议。日前,哈利为此道歉,称不该没有根据的断言。US ambassador to Philippines apologises for sex

《悉尼晨报》埃及科普特基督徒进行示威,爆发了与穆斯林的冲突;死亡24人,大多数为基督徒,200多人受伤。这是穆巴拉克下台以来埃及发生的最严重的冲突,此后当局执行宵禁。

 

【经济金融】

《路透社》经过16个月,中国汽柴油价格从最高点降低3个百分点;发改委说他们准备更新定价机制,使价格更新更频繁,同时修改定价参考指数。China to cut fuel prices by 3 pct

《程致宇博客》接受CNN采访,谈参议院的人民币法案。尽管程致宇一直呼吁中国让人民币升值,但他却反对这项法案。中美贸易比简单的货币因素更复杂。CNN: Currency Confrontation

《商业周刊》中石化拟以21亿美元收购加拿大日光能源公司,包括30万英亩油气田;这是中石化在西加最大的收购项目。Sinopec to Acquire Canadas Daylight Energy :

《商业周刊》众多中国公司通过VIE在美上市。如今,美国监管机构正在审视这种做法,认为这种安排给投资者增加了风险。China Companies Evading Rule With U.S. Listings Stump

ABC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支持占领华尔街运动,称人民期待变革。佩洛西另称美国被中国欺负,强烈支持人民币法案。Pelosi Supports Occupy Wall Street Movement :

《华尔街日报》周六,源于纽约的占领华尔街运动扩散到美国其他城市,包括夏洛特、费城和华盛顿。Protests Emerge Around the U.S.

 

【生活百态】

《洛杉矶时报》周五,国庆黄金周的最后一天,中国发生了三起大车祸,56人丧生。随着中国2009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中国正面临着汽车之祸。CHINA: Car accidents make for a deadly end

《商业周刊》港货物美价廉China Sees Highest Quality at Lowest Prices in Hong Kong: Retail :

SinoStand博客:有话就说——中小城市里的国人对老外的看法往往来自电影和电视剧。当他们遇到活生生的老外时,会用自己的成见套到老外身上。

南开罗博:是我遇到了怪人,还是我自己有问题?——面对带着微笑主动搭讪的国人,老外有点不知所措。博主的故事虽然极端,但也不能算罕见。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