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9月29日星期四

《译者》每日原文推荐 - 2011/9/28

以下为每日原文推荐。如果你有兴趣,请参与翻译并将译文寄给《译者》 (iyizhe@gmail.com)以便与大家共享。欢迎使用邮件组Google Reader和推特(@yigroup@xiaomi2020)跟踪我们的最新消息。

 

【上海地铁事故】

《商业周刊》:上海地铁部门称断电和控制失误导致撞车事故——信号设备公司称事故原因与地铁信号系统没有关系。

《环球邮报》:地铁撞车再次令中国的轨道交通成为焦点——这次事故让人们不由得担心,在中国不断扩大的,快捷高效的轨道交通系统中还有更致命的危险

《环球邮报》:撞车事件后,中国百姓的愤怒之情令人瞩目——政府常以铁路的飞速发展为例,证明共产党执政的合法性。然而8星期里的三起事故,令网民质疑这种合法性。

《纽约客》:中国的列车事故:向未来低头——在中国,官员在公开场合的鞠躬道歉非常少见。上海地铁事故后,有关人员在记者会上的鞠躬,平息了一些怒火

中国见红博客:上海地铁事故本可以避免——博主记录了事故发生后,从身边的中国朋友那里听到的一些看法。他们大多认为这是可以避免的

条条大路通中国博客:收拾中国的混乱体制——很多人羡慕中国政府一旦决定要做某事,就会很快做到。但上海地铁事故再一次提醒我们,大干快上不一定就是好事。

 

【时政热点】

路透社:艾未未的妻子呼吁中国放弃刑法修正案中的监视居住内容——这些新增条文一旦被通过,类似艾未未这样被长期羁押而不通知家属的做法将变得合法

BBC在文革中成长起来的外国人——柯鸿冈(Paul Crook)的父母40年代投身中国革命,在北京养大了三个儿子。柯向BBC记者回忆起自己在文革中的经历

《华尔街日报》:考验中国政府在透明度方面的漂亮话——清华大学法学院一位硕士向15个部委提出信息查询请求,结果却令人失望。

《每日电讯报》:中国人口即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污染者——中国温室气体排放量已居世界首位,随着基建飞跃加高碳行业猛增,其人均碳排放量也将超英赶美

Sinocism博客:华为公司成了2012年总统大选的题材?——近来华为公司与佩里的关系在共和党竞选活动中常被提起。作者认为对于华为的恐惧来源于害怕被中国监听。

《商业周刊》:香港下任特首人选逐渐清晰——香港政务司司长唐英年日前辞职。这被普遍视为一个信号,说明他将角逐下一届香港特首职务

《华尔街日报》:台湾大选的搅局者再度出手——宋楚瑜在2000年大选中已充当过了搅局者,这一次他再次表示以亲民党候选人出来竞选。

《华盛顿邮报》:台湾军界被大陆间谍搅起波澜——对台湾将军罗贤哲为大陆从事间谍活动一事的背景和影响所做的较详细报道。

中国辩论博客:对于美国售台武器之事的九种观点——文章从海外各大媒体中挑选出对于这事的各方评论,颇有参考价值。

 

【国际外交】

《外交学者》:中国的独裁者情结——中国的统治者一向是实用主义政治的典型信徒。但是他们对独裁者的亲热关系有时适得其反。

中国外人博客:中国的干旱外交——中国已在援助非洲兴修水利设施,这固然有利于非洲,但其中资金的不透明以及对环境的负面影响,也需要引起人们注意

《卫报》:禁止达赖访问南非,可能会让祖马当局付出政治代价——南非外交部以非常牵强的理由拒绝达赖喇嘛赴南非为图图主教庆祝生日

国家利益:中日关系前景渺茫——原本人们以为民主党上台后,日本和中国关系将有所改善,但因为钓鱼岛和中国军方的活动,双方关系历经坎坷

《时代》周刊:澳大利亚对中国游客说:欢迎你们(还有你们的钱包)!——澳大利亚盯上了中国的富人,将在中国13个城市开展旅游推广计划,吸引中国游客。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赞比亚新总统为中国定下新的采矿规则——竞选期间对中国矿主言辞激烈的赞比亚新总统,日前表示只要中国公司遵守赞比亚劳工法,就欢迎他们继续开采

 

【经济金融】

路透社:中国的电子支付蓬勃发展,但是不欢迎外国公司——中国要求第三方支付服务商必须得到审批,而有外国资金支持的公司则需要国务院特批。

CNN百度老板李彦宏是否坐上了最难坐的交椅?——虽然百度统治了中国搜索市场,但面对政府的威压、国营媒体的刁难和私营企业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它的日子也不好过。

《商业周刊》:中国支线飞机的生产延期,波音和空客稍松一口气——因为还需要进行安全检测,中国生产的ARJ-21型飞机将比原计划推迟四年投入使用。

 

【生活百态】

赫芬顿邮报:在一次验血就可以决定终生的中国,出现了帮你伪造结果的新服务——至少10%的中国人口是乙肝带毒者,决定他们未来的很可能只是一次验血而已

《外交学者》:上海的教育是最好的吗?——在OECD的全球学生评测中,上海拔得头筹。但考试的负责人在访问中国后,却认为上海的教育体制还需要进一步改革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