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8月17日星期三

《中国争议》博客:艾未未:艺术家、异议人士、假释违规者、无头鸡迈克

核心提示:这些东西有什么共同点?当"杀鸡儆猴"之举反而把被杀者变成更出名的"英雄"时,猴子们还会害怕吗?

原文:Ai Weiwei: Artist, Dissident, Parole Violator, And Heir to Mike '
作者:Malcolm Riddell
发表:2011年8月16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ai-weiwei-8-12-11.jpeg
【图:艾未未接受《环球时报》英文版采访时配发的照片。】

你知道以下几样有什么共同点么?

1. 杀鸡儆猴
2. 艾未未
3. 无头鸡Mike
4. 中国政府

让我来告诉你吧!

"杀鸡儆猴"

我们先说说这个"杀鸡儆猴"。
以前,有个人养了一群猴子,不服管教。 有一天这个人把猴子集合到一起,然后抓起一只鸡的脖子,对这些猴子说:"如果你们再给我捣乱,这只鸡就是你们的下场。" 然后他砍断了鸡脖子。
从那以后这些猴子就老实了。

艾未未

6a00d83500c41a53ef014e871e0c38970d-350wi.jpg
【图:艾未未对天安门竖中指的照片】

当艾未未被抓并被关81天的时候,民间就有一种说法说政府这是在杀鸡给猴看,让那些名气比艾未未小的批评人士闭上嘴巴。
艾未未被释放的时候被告知必须遵守以下几个框框:一年以内不得接受媒体采访,不准发推([被拘押前]艾未未已经发了成千上万条推)。
在最初的留个星期内,艾未未严格遵守了这些规矩。
艾未未现在又开始接受采访了,也开始重新发推评论政治, 而且还在G+上开了一个账号,在他的8月12日的认证信息中写着"涉嫌色情、偷税、煽颠、切汇、包奶、抄袭、走私七宗罪。"
被问及为什么会想起打破这些政府划定的框框时,老艾说:"我只做我认为该做的的事儿,我愿意为此承担一切后果。 如果不能表达自己的感觉,对我来说生不如死。"

Mike,一只无头鸡

Mike-the-Headless-Chicken.jpg
【图:Mike登上了LIFE杂志】

接下来我们再说说Mike这个无头鸡。 注意,Mike不是上面那只被杀的鸡。Mike要比上面被杀的那只鸡晚出生了几百年。生于1945年4月,死于1947年3月。事情是这样的。
1945年9月,一个科罗拉多的农民Lloyd Olsen打算杀只鸡做晚饭。Lloyd Olsen 用斧头砍掉了一只鸡的头,出乎意料的是这只鸡没有死, 这让Lloyd Olsen感到很惊讶。他决定留下这只鸡当宠物并给它起了个名字叫"Mike"。
Mike的名声越来越响, 随即开始了它的巡回表演。它还曾经上过Time和Life杂志。 在这只鸡的事业高峰期,它每个月能挣4500美元,这在那个年头可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它的身价也高达10000美元。
Mike在被砍掉脑袋之前只是一直普普通通的鸡,但是,它没有因为被砍掉头就变成别人口中的美餐,相反,它名利双收。

中国政府

最后再说说中国政府,也就是他们想把艾未未当成一只鸡来杀了。
老艾很明显已经违反了当初出狱的约定。 政府会把他再弄回去么?
还是很难说。
要知道,就在几天前,老艾发推呼吁释放冉云飞。冉是在去年3月被捕的,随后被控"煽动颠覆国家罪",在那之前他是一名知名博主。 在老艾发推4小时后,冉云飞被释放。
杀这只鸡本来是用来吓那些猴子的,但是,他却变成了另外一个Mike,比以前更出名也更有影响力了。 现在,看起来是手中有斧子的那些人害怕了。
中国政府需要一套新说辞了。

相关阅读: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