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7月1日星期五

中国的独生子女把肥胖推向新高度

原文标题和链接:China's spoilt generation takes obesity to new level

来源:悉尼晨锋报(根据 Malcolm Moore 发表在《每日电讯报》上的文章改写)

发表日期;2011年6月25日

左图:十几年来,肥胖症已经大肆流行。

根据一份报告,中国的独生子女不仅是"被宠溺的一代",而且正在飞速成为"肥胖的一代",与他们的同样也在飞快增重的父母们一起,中国的肥胖症人数增加速度仅次于墨西哥,已经排名全球第二位。

交通大学不久前对上海小学学生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在过去十年中,肥胖症发病率增加了25%。小学学生中有13%的人体重超标,其中将近一半人有肥胖症。

中国官员认为造成这一问题的罪魁祸首是中国盲目接受西方文化、多如牛毛的快餐店以及父母们几乎都无一例外地用食物来表达对独生子女的宠爱之情。

"这些孩子的饮食很不健康,坐多动少,对体育运动几乎一无所知。"作者保罗法兰西在《肥胖中国》一书中对正在出现变化的中国饮食习惯作了这样的观察。

"除了2型糖尿病是一个大问题外,牙医也反映他们已经开始为年仅12岁的儿童拔第二颗牙齿了。"

西方文化的感染力在中国到处可见,不久前在北京举办的第一届"吃热狗比赛"就是最好的例子。来自香港的Chris Lam夺得了冠军。这位32岁的参赛者在10分钟内吞下了16个热狗。

大学的报告研究显示,上海小学生中大约有18%的人体重超过标准,在这一点上,已经与美国平起平坐。

与英国相比,中国还落后很多。英国的小学毕业生中有将近三分之一的儿童超重。肥胖症也许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繁荣带来的副作用。

中国2005年的肥胖症人数是1800万,去年则达到了1亿,几乎占了人口总数的8%。与此同时,有5亿中国人体重超标,为人口总数的39%。

当然,中国目前还远远落在美国之后。美国有74%的成年人体重超标,而英国在2009年的比例是61%。根据澳大利亚2007-08年度国民健康调查的结果,该国61.4%的成年人体重超标或患有肥胖症。

"中国人现在不把食物当一回事儿。他们上餐馆时习惯大手大脚地点菜,有时候根本碰都不碰就走人了。他们就想显示自己有这个能力。"法兰西表示。

就拿"吃热狗比赛"来说吧,这是一场"饕餮庆典",代表了中国人不需要再为是否有足够的食物而担忧了。

就在半个世纪前,毛主席领导下的中国经历了一场史无前例的饥荒,造成了3000万人死亡。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