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5月20日星期五

“中国见红” � 老外逛华西村(2)

华西村门诊中心


核心提示:汤姆夫妇利用五一休假的时间,受邀参观了中国第一村——华西村。这是他们的所见所闻。

 

原文来源: Seeing Red in China, 2011/5/3

原文链接: http://goo.gl/xs8gV

译者: S.L.

校对: 南山


从华西村到波特金村[1]

 

在第一天晚饭的时候,我们开始意识到华西村远比一般人所意识到的要更加特别。例如村领导让我们选择是喝华西五粮液(一种有名的白酒品牌)还是喝华西张裕(一种有名的中国红酒品牌)。晚饭有许多当地特产,包括一种长江河豚鱼——如果没有料理不当,它可是有毒的。我们的厨师是中国的顶级厨师之一,村领导一边说着,一边举起酒杯向我们无数次的敬酒。我以前也在不少中国村子里住过,但这一个完全不同。

直到我们到达华西村的纪念堂,才彻底意识到我们是在一个类似波特金村的地方。在纪念堂入口处,印入眼帘的是胡锦涛和江泽民的语录。其中有一句很简单:华西村有福气,有福气,真有福气。【根据原文翻译,有了解华西村的朋友请指正。——译者注

华西村的故事,似乎始于70年代后期。当时的村长梦想让每一位农民能富裕起来。于是当邓小平允许外国对华投资时,华西村开办了工厂。通过他们的努力工作以及先进的农业技术,并且坚持村长的10条致富建议(热爱社会主义和爱国对发展也很重要,这点让人惊奇),华西村现在已然成为中国第一村。

当我问这个只有5万人的小村子怎么会这么富有时,我的同事说这是因为他们一星期工作7天。那么国家没给他们任何拨款吗?我问。

没有。她丈夫说,他们富有,是因为他们一周工作7天。

哦,很好。我一边说,一边盯着看他们那座新高楼的模型。

第二天我们有机会参观模范温室,它展示的是先进的农业技术如何帮助华西村致富。我不知道是不是我太期待有机器人、拖拉机或者高科技灌溉系统了,总之我对所看到的失望不是一点点:就是一个大温室而已。就连那个他们引以为豪的巨型南瓜,也没有村子周围数十个(真的是数十个)宣传牌上展示的那么令人印象深刻。的确,它有300磅重,但我妻子家在爱荷华州的小农场种出过更大的。

离开那儿后,我们径直去了华西村的门诊医疗中心。让我吃惊的是他们的 PET/CT 设备被随意的放在大厅里。我的同事告诉我,在我们那个为两百多万人服务的医院被批准拥有一台 PET/CT 设备之前,这个只有5万人的村子就已经买了一台。我们每天要进行约20 PET 扫描,当地医生告诉我们。

那是用来诊断病情还是日常体检?我问。

所有的农民每年可以进行一次免费 PET 扫描作为体检的一部分,他说,村子外的人做一次要花人民币7500元。

如果你们不了解这些设备的话,要知道为做一次 PET 扫描,你们需要被注射小剂量的放射性物质。而且这类扫描在一般的体检中没多大用处。老实说华西村是在辐射村民来进行炫耀。但是因为他们的免费医疗,村民的寿命一般在为80岁上下,跟北京和上海差不多。

有一个老奶奶刚满100岁,为了给她祝寿,她家的每个成员都拿到了1万人民币(比许多农民两年的收入还多)。这是在教育人们要尊重老人,我的同事说。我忍不住指出老奶奶照片旁边的另一幅照片上,一名村领导正在给一些老人递烟。我猜也许他们养活不起太多百岁老人。

这不是当地政府炫耀财力的唯一方式。他们还专门建了一个公园,里面容纳世界各地知名建筑物的粗糙模型。在村领导自己的庆生会上,他给到场的数百名客人每人发了一个红包,里面有两千块人民币。

我们离开村子的时候,它比以前显得更脏。建筑物的表面有开裂的地方,而且这些乡村别墅表面的裂纹暗示这个村子所隐藏的东西远比我们几天里所能发现的东西多。幸运的是,到几个月后高楼建成的时候,我们还会被邀请重返村子。

明天我们会讨论华西村成为示范村的同时所产生的一些问题。



[1] 波特金村的典故出自俄国。据说俄国一位大臣波特金,为了讨叶卡捷琳娜二世女皇的欢心,在克里米亚造出了一个新村,供女皇来访时参观。那里的建筑都是只有正面的假货,外表光鲜,以糊弄人为目的。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