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12月18日星期二

路透分析:中国地铁建设潮凸显投资风险

核心提示:尽管在中国一些城市,地铁建设的确有其必要。但是在象南昌这样的城市,地铁耗资巨大,回报有限,也带来了投资风险。依靠投资拉动的GDP增长不可持续。

原文:Analysis: China subway boom spotlights investment risks
作者:Koh Gui Qing
日期:12/17/2012
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Inline image 1
【2012年9月20日,在上海地铁上,一位男子坐在一张办公椅上。路透社/Aly Song/档案】

(路透社)——中国南昌市,当地政府正兴建一个崭新的地铁网络,红土壤上兴起的现代化的地铁站坐落在市里一处空地上。有朝一日南昌市民蜂拥使用地铁的设想仍遥遥无期。

三百万人口的南昌——在中国来说算是小规模——市政府的财政状况给地铁项目的可行性打了个问号。在研究依赖投资来驱动增长给中国带来的风险时,这座城市算是一个典型案例。

"将来,当我们得靠更大的投资项目来保持我们的增长时,"野村综合研究所的经济学家张智威表示。"这不能维持可持续发展。"

当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进入了13年来经济增长最慢的一年时,北京再次尝试扩大投资。这次是投在地铁,桥梁和其他基础设施上,以帮助经济增长。

为了保增长,政府已经加快了对已经计划好的投资进行审批,期望这将比全球金融危机时的4万亿(6408.7亿美元)刺激计划更适度;当年的计划引发了地方政府的基建潮和紧随而来的债务。

今年,北京在仅仅六个月里批准了23个中国城市的楼房建设或地铁扩建计划。中国东部的南昌是那些建设地铁系统的最小城市之一。

南昌市政府说地铁交通将满足该市人口增长的需要——到2015年该市人口预计增长15%,这将使该市成为"大城市"。

但批评者认为这种粗放的投资,凸显中国需要促进消费而减少投资。

该市计划于2015年用274亿元——占该市2011年国民生产总值的11%,财政收入的67%——建成两条超过51公里的的地铁线。

到2020年为止,该市还将投资兴建另外三条地铁线,将总长度延长到117公里。

"这不是你今天想要,明天就有的东西。"南昌轨道交通集团副总经理王朝华说。"拥有地铁将证明南昌是个大城市。"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大多数民间经济学家,甚至是中国中央政府,都认为国家需要摆脱投资驱动的增长。

经济学家称,今年的投资将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一半,跟2011年的49%不相上下。更发达的经济体的消费占它们经济活动的60%至75%不等。

依赖投资促增长的风险是,它会造成浪费,例如修无用的路,造成坏账,国库空虚并抑制消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研究人员估计,11月份中国的过度投资占全年国民生产总值的4%——3030亿美元——,中国需要将减少10%的投资,以保持国内经济稳定。

在南昌西部的乐化镇,一些当地人得出了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相同的结论,至少针对该市的情况(即投资占了2011年国民生产总值的74%)而言。

最近一个下午,一位本地的杂货店主怀疑新地铁是否能否吸引足够的乘客以收回投资,当时街道上的家禽多过行人。

"这里人少。这10年来一直如此。"万先生说,他拒绝给出自己的全名。"经济发展不起来。"

深陷债务

Inline image 1
【2012年3月10日,在湖北省武汉市在建的地铁隧道内,建筑工人在吃饭。路透社/Stringer/档案】

对中国基建的批评者们还引述地方政府在2008/09 金融危机后累积的10.7万亿债务作为潜在风险的证据。分析家们称三分之一可能是不良债务。

多亏中央财政转移以及卖地收入,南昌市政府在2011年有112亿元财政盈余。但分析家们称这一数字有些误导。

跟它的许多同伴一样,南昌市政府利用空壳公司——一种融资工具——为预算外支出借贷,同时也给本地经济输血。

公开记录显示南昌市政府直属有两个这样的融资平台,而二者都负债累累。

南昌市政公用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2011年度总债务是135亿元,几乎是它营运现金流量的28倍。

南昌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去年则有1.556亿元的负现金流量和106亿元总债务。

这种债务意味着如若经济下滑,贷款违约会立刻发生,惠誉评级表示,这对中国的AA-主权本币评级有负面的影响。

尽管如此,地铁虽然昂贵而且投资回报偏低,并不是所有的中国地铁建设都是不明智的。

投资促增长模型的支持者则表示,尽管过去5年来投资飞速增长,中国依然有可容纳更多投资的空间。

龙洲经讯(GaveKal-Dragonomics),一个宏观经济咨询公司,在2011年度发布的研究称,中国的人均资本财货投资是美国的6%至7%。基础设施支出占总资本投资的一大块。

延伸的地铁线扩展到目前人烟稀少但将来可能是高密度人口社区的地方,这是在提前规划未来的城市建设,一位世界银行的交通专家杰拉德·奥利维亚(Gerald Ollivier)说。

现在就开始这么做会节省地铁线建设费用,比在经济发达之后再建要划算,他强调说,每个地铁建设项目需要考虑它自己的长处。

这肯定很适合北京和深圳,二者在去年被IBM全球通勤痛苦指数调查报告评为世界第二和第三拥挤城市,紧随墨西哥城。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赵坚解释说,中国允许本国不超过20个的最大城市通过建设地铁来减少损失。这个排名不包括南昌。

无论是否经济,很多中国人都不需要关心成本。陈莲英(音),昌西地铁站施工现场的一个58岁的清洁工说,她家离工作地仅需步行20分钟,因此她每天回家吃午饭。

"当然建设地铁线是件好事。我们百姓也该享受生活了,"她说。(1美元等于6.2415人民币)

Inline image 2
【2012年3月10日,在湖北省武汉市在建地铁工地上,一位工人坐在灯前面的铁轨上休息,两边是两辆铺轨车。路透社/Stringer/档案】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4 comments:

John 说...

300万人口的欧美日,甚至亚非拉城市,有多少没有地铁的?

Jing Cun 说...

我们村也应该修地跌. @#68 你应该看到别人的政治以及投资管理的透明度, 另外象南昌这样城市的经济生态的适配度是否有必要修建地铁. 别以为有了iphone就是牛了, 那不过是暴发户的吊丝罢了.

Lei Shen 说...

http://shenlei929.blogspot.com/2014/08/blog-post_59.html

那个文革打死的人宋彬彬,其父亲宋任穷六四下令开枪,也是强奸我的集团成

员之一?

文革打死人的宋彬彬,后被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接见,改名宋要武,甚至后来

她所在的中学都改名为红色要武中学

其父,宋任穷,六四同样决定下令开枪

它的丈夫跟nike中国的生意有关

我看到nike中国的广告是一个黑人在跑步的图片,图片上有数字6

同样有数字6的,还有江泽民的一汽集团的汽车广告

Lei Shen 说...

One red princeling Hu Shiying posted a photo of a private gathering of China's red princelings, in which a infamous red guard Song Yaowu appeared.

The party was hosted by Xi Jinping, then CCP Party Boss in Zhejiang Province. Others appeared in this photo includes Bo Xicheng (son of Bo Yibo and brother of Bo Xilai), Liu Yuan (son of Liu Shaoqi), Wang Qishan (son in law of Yao Yilin), Yang Li (daughter of Yang Shangkun), Chen Yuan (son of Chen Yun) among others. Song Yaowu is the women 4th from left in the front. Xi Jinping is 3rd from right in the second row.

Song, together with another Red Guard Deng Rong (daughter of Deng Xiaoping), killed their teacher Bian Zhongyun, the first teacher to be killed by students in the Great Cultural Revolution. The incident opened an era when red guards across the country were mobilized to take over schools by violence. Many more teachers would be tortured and killed in the next few years.

One of those from whom Hu Jie got evidence was another teacher at the school, Lin Mang.In the film Lin states that the Red Guards beat Bian Zhongyun in a toilet room. He described one of the perpetrators as a tall, thin girl. Lin also stated in the film that Red Guards forced him to carry Bian's body after her murder.

Based upon subsequent additional credible evidence received,the tall, thin girl who Lin saw beating Bian was Liu Tingting, daughter of Liu Shaoqi, the president of China.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