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

德《世界报》 高克将成为默克尔身边的强势总统

核心提示:他和默克尔一样亲历了民主德国的逐步崩溃。但约阿希姆·高克不必像默克尔那样在欧洲议会维护德国的利益。他能够将目光投向这场危机对心理和社会造成的影响。

原文:Gauck wird ein starker Präsident neben Merkel sein
发表:2012年2月19日
作者:托尔斯滕·克劳埃尔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译文有删节,未经二次校对

原文提要:约阿希姆·高克作为联邦总统会成为安格拉·默克尔身边有分量的人物。默克尔有可能并不真希望出现这种局面。

Inline image 1
【原文配图:高克在旁,默克尔可能会相当不舒服。图片来源:DAPD】

五支政党在寻找克里斯蒂安·武尔夫的继任者时匆忙提出了一个又一个人选,仿佛它们在这位联邦总统宣布辞职的那一刻才意识到形势有多严峻似的。联盟党和自民党甚至因在提名共同候选人上存在分歧而使它们的执政联盟走到了危机的边缘。尽管两周以来——但其实是自年初以来——克里斯蒂安·武尔夫下台已经是必须要考虑的情况了。

安格拉·默克尔反对提名约阿希姆·高克担任联邦总统是不是个狡猾的花招,只是为了让自民党终于能在一个热议话题上在全国获得喝彩呢?还是说菲利普·勒斯勒尔终于表现出了在政治中有时必须具备的强硬?

默克尔和高克有许多共同点。两人都不是从一开始就活跃在教会对德国统一社会党的反抗活动中。但两人都是在两德统一过程中和统一后的最初几年里在政坛上崛起的。在高克主管的东德国家安全部档案馆开始运营20年之后,德国现在终于有了一位在自由这个话题上不用作星期日演说的总统了。

他预计的总统任期内的周年纪念日——柏林墙倒塌25周年,二战暴发75周年,一战暴发100周年,也许还有2017年马丁·路德宗教改革500周年——将为这个从前在罗斯托克布道的年轻牧师提供发表重要演说的契机。

2010年6月首次竞选总统失败后,高克一直在为成为公民总统打持久选战。他访问城市和村庄,从帕泽瓦尔克到弗赖堡,从帕绍到莱尔。他会是一位强势总统。除安格拉·默克尔外,他说话也将有分量。默克尔有可能并不真希望出现这种局面。

但高克受欢迎一直都不是秘密。顶级政治家们肯定清楚,各方都接受的人选的标准——不左不右、党派色彩不太强、但也不是不问政治,既不太老又不太年轻——在48小时内不会具象化到高克以外的其他人身上。

安格拉·默克尔、菲利普·勒斯勒尔和霍斯特·泽霍费尔及时想到了高克,尽管这似乎只是在勒斯勒尔大力施压之后。因此自民党的新时代看来开始了。

菲利普·勒斯勒尔的作法与汉斯-迪特里希·根舍1988年就美国更新布署在德国的短程导弹一事采取的行动如出一辙。当时根舍威胁要解散执政联盟,因为他认为,更新导弹会破坏戈尔巴乔夫的改革政策。他赢了,自民党的地位得到了强化。

德国这个欧元危机中最重要的领导力量因为约阿希姆·高克几乎在周日失去了它的政府。幸亏参与讨论联邦总统继任者问题的各方无人固执己见。现在德国有了一位能在欧元危机中在重要阵线上帮助安格拉·默克尔的联邦总统了。同默克尔一样,高克也经历过类似欧元危机的情况。

他和默克尔一样亲历了民主德国的逐步崩溃。但约阿希姆·高克不必像默克尔那样在欧洲议会维护德国的利益。他能够将目光投向这场危机对心理和社会造成的影响。

他做这些事比沃尔夫冈·朔伊布勒更合情合理,后者正尝试对希腊人表示理解,但作为财政部长又不得不紧紧地按住锅盖。

高克更自由。他可以说话。因此约阿希姆·高克应该在3月18日当选后不久就去希腊。他知道社会动荡的感觉是怎样的。他可以在雅典卫城脚下为不可对未来失去信心的欧洲找到合适的言论。

相关阅读:

点击这里查看更多"环球人物素描"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