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2月17日星期五

《外交事务》 习近平的访问无法削减美中之间的“信任赤字”

核心提示:在任何关系中,信任都是随着时间而慢慢建立起来的。要想建立信任,双方就必须澄清意图,按规矩出牌,情感共通,愿意率先示好,并且互相尊重。中国也应当认识到,在中国进行根本性的政治改革之前,美国和其他绝大多数国家是不大可能尊重中国的。

原文:Xi's Tour Won't Fix the U.S.-Chinese 'Trust Deficit'
发表:2012年2月15日
作者:易明(Elizabeth Economy)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Inline image 1
【图:预期将成为中国下一代领导人的习近平与基辛格在一起。图片来源:路透社 David Gray】

本周,在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之前,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用一句话概括了两国之间的根本问题:中国和美国之间存在"信任赤字"。此言不虚。从不同的政治体系,到两国肯定会争论不休的不断增长的问题清单,还有过高的期待——造成"信任赤字"的因素不胜枚举。崔天凯的说法是两国"必须全力以赴,培养和深化互信。"但他没有说的恰恰是培养和深化需要哪些要素。

在任何关系中,信任都是随着时间慢慢建立起来的。要想建立信任,双方就必须澄清意图,按规矩出牌,情感共通,愿意率先示好,并且互相尊重。在某些问题上,中国和美国为了弄清楚对方的意图费了很大的劲儿。两国围绕数十个问题进行了无数次对话。结果是,官员们对对方的短期和长期的经济利益有了更好的理解,甚至对于两国都必须平衡的问题优先级都有了深入的了解。

然而,在其他许多问题上,比如安全领域,意图就比较模糊。华盛顿几乎是在恳求中国就安全问题开放对话,但中国总是拒绝。北京相信它是更弱的一方,因此就不必坦诚相对。这一策略的弱点在2010年的时候一览无余。当时中国在南中国海和东中国海激怒了邻国,导致美国要重申它在这一地区的军事承诺。或许是认识到北京一贯做法的缺点,习近平接受了五角大楼的提议,在访问华盛顿期间出席了一次关于美中安全利益的磋商会议。

按规矩出牌是信任的另一个组成部分,而这一部分在美中关系当中仍然飘忽不定。中国对建立在规则之上的全球贸易和投资体系所做的承诺令人怀疑。该国未能保护知识产权,颁布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比如自主创新政策,有时还表示愿意在全球规则问题上另立门户。比如,在2011年底,世贸组织裁定中国在原材料出口方面的限定不合规则。国家支持的《环球时报》对此的回应说明中国无需遵守它认为不公平或有害的结果。

美国往往也不按规矩出牌。奥巴马政府在任期前期,让人们期待它会通过国内气候法案,可以为全球减轻二氧化碳排放做出贡献。奥巴马也继续向中国施压,让它在国内也能如此。但是,华盛顿未能兑现其在全球减排问题上的承诺,这降低了美国在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眼中的可靠性。

信任与尊重息息相关——而尊重要赢得。

任何基于信任的关系还需要双方愿意率先示好,才能建立长期的友好关系。例如,在2009年访华之前,奥巴马推迟了与达赖喇嘛的会晤,以此显示他对美中关系的重视。然而,北京方面并没有对他的姿态做出回应。恰恰相反的是,在他访华期间,中国官员没有兑现事先的一些安排,比如,没有在电视上播出奥巴马在上海的市政厅会议。从那以后,几乎没有证据表明两国再有为建立信任而率先示好的举动。中国新一代领导人的上台可能会为两国恢复建立信任的努力铺平道路。

削减美中信任赤字的最大阻碍或许在于,两国缺乏共通的情感。美国和中国在很大程度上以不同的价值观和优先级看待世界。中国明确表示,不愿把商业问题与政治问题混为一谈。例如,中国并不愿考虑加入针对伊朗的石油制裁,而这是美国的一个首要政策。此外,北京上周否决联合国安理会针对叙利亚决议草案的决定反映出主权问题在中国政治中的首要地位,这一决定也使中美之间发生了冲突,美国更加重视保护人权和推广民主。

不过,有证据表明,中国的看法正在发生改变。中国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都在遭受着在政治不确定的环境中运营的后果。比如,苏丹、尼日利亚和利比亚。结果是,公众和一些学者、官员开始质疑中国的不顾一切做生意的政治做法。在《中国与邻国的麻烦》(中文 )这篇颇受关注的发表在辛迪加项目上的文章中,北京大学学者朱峰说"事实上,除非中国开始提供必须的公共品——不仅包括商业,还包括基于法治精神、尊重人权和地区经济增长的成熟完善的地区治理——否则其邻国是不会真心实意地为中国利益着想的。"随着中国对叙利亚决议草案投出了否决票,好几个互联网上的调查(尽管不是全部)现实大部分的中国人不赞同北京的立场。

最后,信任与尊重息息相关——而尊重是要赢得的。在美国这边,华盛顿需要强劲的、可持续的经济复苏。其作为全球领导人的角色就不会那么容易受到挑战。美国要言出必行。在美国支持的每一个问题上——财政责任、气候变化、人权——美国自己的行为应当与其所表明的追求相符。

中国也应当认识到,在中国进行根本性的政治改革之前,美国和其他绝大多数国家不大可能尊重中国。在某个层面上,国际社会希望看到透明、法治、负责人的中国,特别是在保护知识产权、视频和产品安全以及环境的方面如此。当然,在更深的层次上,国际社会希望看到中国政府可以更好地对待本国公民。如果一个政权不能自由地从人民那儿赢得尊重和合法性,也就不要期望世界其他国家的人会尊重它。
  
今年,两国有机会重启关系、着手削减信任赤字。随着中国新一代领导人执掌权力,中国可能会出现新的政治价值观。与此同时,随着美国摆脱全球金融危机,并从阿富汗和伊拉克撤军,美国现在可以重新审视其外交政策机遇和首要问题。虽然听上去有些自相矛盾,但当两国关系处于最不确定的状态时,建立信任的可能性也是最大的,这就是现在。

相关阅读:

点击这里阅读更多和"习近平访美"相关的外媒评论与分析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1 comments:

Trumask2012 说...

美国人又在痴心妄想了。想想10年老胡上台的时候,他们,或者我们不也是谈什么胡温新政么。结果呢。所以,对习主席的指望,那就是白纸一张了。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