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2月10日星期五

彭博社 中国加入俄罗斯否决叙利亚提案不会损害与海湾石油国家的关系

核心提示:在投票之前的讨论阶段,会议室里的摄像头拍到了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被大约5名阿拉伯国家大使围住,后者试图说服他保持中立。根据当时在会议室里熟悉情况的联合国外交官透露,这些大使在最后时刻的游说是徒劳的,李保东接到了一个从北京打来的电话,他得到了如何投票的最终指示。

发表:2012年2月8日
作者:Flavia Krause-Jackson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China's UN Veto on Syria May Not Hurt Ties With Gulf Oil Nat
【叙利亚支持政府的示威者手拿叙利亚和俄罗斯国旗,欢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的车队驶向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总统府。摄影:Louai Beshara/法通社/盖蒂图片社

中国决定与俄罗斯联手阻止联合国对叙利亚采取行动这件事或许并不会使中国受到波斯湾国家的经济报复。这些主要的石油供给国要求谴责阿萨德政府。

研究能源和安全之间关系的华盛顿全球安全分析研究所的执行理事盖尔·勒夫特在电子邮件中说,在叙利亚问题上动用否决权"不会给中国带来经济损失"。他说:"一些海湾国家或许对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冷酷无情感到畏惧,但与此同时,中国奉行的不干涉政策也让这些政权感到安心。毕竟,这些国家都不是民主政体的典范。"

中国最大的石油供给国沙特阿拉伯去年派遣军队前往邻国巴林镇压了一次反叛活动。根据本社编撰的数据,中国在去年12月从沙特进口了475万吨原油,占中国当月2192万吨原油进口总量的22%。另一个海湾国家卡塔尔曾经为反对卡扎菲的利比亚叛军提供武器,该国上月与中国签署了一份协议,将为世界最大的石油消费国中国建设一座炼油厂。

纽约商品交易所三月到货的石油价格昨天上涨了1.5美元,即1.55%,达到每桶98.41美元。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2月6日在北京向记者解释了中国为何动用否决权,他说:"在叙利亚问题上,中方不是谁的庇护者,也不刻意反对谁,而是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和负责任的态度。"

中国的厉害关系

与保护叙利亚符合其军事利益的俄罗斯不同,中国正在大力发展与这些产油阿拉伯国家的经济关系,而这些国家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为敌,对叙利亚实施经济制裁。

据一名参与安理会讨论的联合国外交官透露,这样的关系使得北京应该倾向于在2月4日的投票表决中投弃权票。当天投票表决的是是否支持阿拉伯联盟提出的要求巴沙尔在两个月内将权力移交给副手的提案。由于没有获得公开评论此事的授权,因此这名外交官不愿透露姓名。

2月4日,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克·莱尔·格兰特在提案未获通过后对记者说:"我们对中国的否决票感到惊讶,尤其是因为他们在谈判的几天时间里并没有对文本内容提出任何特别的关切。"他说,"因此我们认为他们能够接受'最终文本'。"

在投票之前的讨论阶段,会议室里的摄像头拍到了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被大约5名阿拉伯国家大使围住,后者试图说服他保持中立。根据当时在会议室里熟悉情况的联合国外交官透露,这些大使在最后时刻的游说是徒劳的,李保东接到了一个从北京打来的电话,他得到了如何投票的最终指示。

否决票双子星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的一名发言人拒绝就中国是否考虑过投弃权票一事发表评论。他以中国政府政策为由,要求不透露他的姓名。

与英美法同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俄罗斯和中国通常投相同的票,并且互相支持对方的利益。两国在2007年都对要求结束缅甸侵犯人权的决议草案投了否决票,缅甸位于中国的势力范围之内。

据前联合国制裁调查人员,印第安纳圣母大学国际和平研究克洛克学院教授乔治·洛佩兹透露,中国曾利用俄罗斯的支持缓和对朝鲜实施制裁。

"他们在讨论未来关于伊朗的投票中投桃报李,"洛佩兹在电子邮件中说。自2010年第4轮制裁之后,伊朗问题还没有回到联合国讨论桌上。"中俄有共同利益,他们认为现在的安理会受到西方影响,过于活跃,这种情况必须得到限制。"

俄罗斯的叙利亚联系

由于俄罗斯将会独自行使否决权,中国不顾与之有贸易往来的海湾国家,与其安理会头号盟友站在一起。俄罗斯卖给叙利亚武器,叙利亚的地中海港口他图斯是俄罗斯在前苏联范围外唯一的军事基地,海军维修和供应中心。

洛佩兹因为中国从来没有在15个国家组成的安理会中单独投过否决票,应该是俄罗斯领导抵制叙利亚议案,这将首当其冲面临来自海湾国家的经济行动。

今天,俄罗斯大使丘尔金说,尽管俄罗斯否决安理会协议,被部分阿拉伯国家误解,俄罗斯仍然是"阿拉伯世界的朋友"。

丘尔金对纽约的记者们说,在叙利亚问题上,他有句话送给"阿拉伯世界中对俄罗斯立场感觉不快的国家","不要向井里吐痰,也许你还会来喝井里的水。"

利益互惠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专门研究海湾问题的教授蒂姆·尼布洛克说,中国与海湾地区的关系是建立在互惠基础之上的。他说,这一关系的重点是尊重国家主权,这一点得到了绝大多数海湾国家政府的重视,不论这些国家想要如何解决叙利亚问题。

"我非常怀疑中国的经济利益会受到很大影响。"他在电子邮件采访中回答说。"这对阿拉伯国家来说也不是个惊诧之举,中国政府在最近几个月以来一直非常直率地表明它的立场。"

中国维持着多元的石油供应,根据彭博社编辑的数据,包括安哥拉和伊朗。如此,中国的安全和战略利益不过度依赖某一国家,华盛顿保守派政策智库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的高级研究员成斌(Dean Cheng)如是说。

"至于否决票,只要中国愿意为海湾原油支付市场价,关系低潮会止于海湾,"他在电子邮件中说,中国"非常不愿意看到更多独裁者下台,这从根本上让局势不稳,不可预测。"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