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2月25日星期六

《外交学者》习近平的过去有多大意义

核心提示:无论对习近平今后在主席职位上做出什么预测,我们需要谨记于心的一点是:习近平是在集体领导结构中的一员。所以无论他过去的经历对他的行为能起到多少影响,他必须要受到集体领导制的限制。

原文:What Xi Jinping's Past Means
作者:Eve Cary
发表:2012年2月24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Inline image 1
【编辑配图:习仲勋的一家,从左至右是习远平、习仲勋、习近平、齐心】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因最近刚结束出访美国之旅而占了大量的新闻报道的篇幅。但更让媒体津津乐道的是他的个人经历:习近评曾作为"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被下放到中国中部的一个农村里待了7年,干的是农活。《华尔街日报》曾描述为"他住在像斯巴达人居住过的窑洞里面","习早年的艰苦经历塑造了他的世界观"。同时,《洛杉矶时代周刊》在一篇命名为《从另一角度研究中国政坛新星习近平》中还对习在年轻时期的艰苦条件详细描述为:"炕上只有一张很薄的棉被,只有一个木桶当做厕所,晚餐基本只有小米粥和粗粮"。

文章里面有还有很多类似的话,此文从描述他年轻时候生活开始,一直到他如何在通往掌权的道路上崛起,他的个人困苦生活可能会使他更平易近人,并且了解中国的农民阶层的需要。《纽约时报》发表何频(Ho Pin)则走得更远,他说:"习过去经历的艰难困苦更有可能使他倡导普通群众的利益。"

但是这里还有一些观点值得一提。其一,习近平从出生之后起大部分的童年时间都是一名"太子党"——他是习仲勋的儿子,而习仲勋是位列毛泽东之后的革命家、副总理,直到他在政治运动中被整肃。这意味着在习成长的大部分时间里,他都曾享有特权。

其次,领导人的背景也许不能算是其政策路线的明确的方向标。有过西方留学经历的领导人也并不意味着他就会更加"亲近西方"或更加"崇尚自由"。同理,在本届的胡锦涛主席2003年掌权之前,他的背景显示他来自于中央党校(他允许在那儿公开讨论政治改革)在一次讲话中支持法治——这似乎表明他是个会推进社会经济公平,甚至会推进政治改革的领导人,但是这些都没发生。

再次,习的背景经历于其他中国领导相比也没有什么明显不同——毛泽东以前也是农民,但他的很多政策(特别是"大跃进")对农村可是非常糟糕。

习近平的过去可能有令人诗意地沉思的一面,但这不表示他以后的行为就完全建筑在遥远的过去之上。在农村的经历会让他更支持经济和社会的公平原则这种假设不怎么可靠,实际上,观察他最近几年的行为更可靠一些,他曾是上海,浙江,福建等地领导,这些地方倾向于市场经济。

上海市曾是新的经济改革的试验田,其中人民币的自由兑换人民币。浙江市因为关注中小企业发展而闻名,在浙江,习近平简化了新公司注册的程序,扩大了民营企业获取借贷的能力,提高了对私人产权的保护,扶持了当地的汽车制造商"吉利"。并且习在私底下还是美国前任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Henry Paulson)的好朋友。

基于他最近的所为,可以大胆的的猜想,习会是一个支持市场自由化的领导人。

尽管中国经济增长的引擎仍在转动,但有要想保持引擎运转不休,一些重大的问题必须得到纠正。经济发展模式必须从出口导向型、资源消耗型经济转化为消费主导型、创新为主型经济,部分是因为人口结构的变化会在不久的未来减少中国的劳动力。为了更有效的整合融入国际市场,必须放松资本监管,同时为了减轻国内市场效率低下的问题,必须取消国营企业的各种特权,允许民营资本进入国营企业盘踞掌控的行业。

无论对习近平今后在主席职位上做出什么预测,我们需要谨记于心的一点是,布鲁金斯学者李成在最近的访谈中提及到:"今天的中国是集体制领导,习只是众多平级人物中名列第一的而已。"这意味着在他的治下,并不是他一个人说了算,要受到更多的牵制,要达成妥协。不管他的过去经历对于他以后的行为有多少影响,他的行为总是会受到中国集体领导结构的限制。

相关阅读:

点击这里查看和"习近平访美"相关的更多译文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