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2月3日星期五

《译者》每日原文推荐 – 2012/2/3

以下为每日原文推荐。如果你有兴趣,请参与翻译并将译文寄给《译者》 (iyizhe@gmail.com)以便与大家共享。欢迎使用邮件组Google Reader和推特(@yigroup@xiaomi2020)跟踪我们的最新消息。

欢迎到我们的G+上用+1功能请为【荐译】内容投票,得票多的会被优先翻译,还可以在那儿查到某篇是否已经被认领,请大家多多参与!

【时政热点】

《外交政策》:被禁闭的公民——对于中国的异议人士来说,2012年将是非常难熬的一年。

中国立场博客:稳定的代价——正如历史上的统治集团一样,中共不愿意放弃自己的绝对权力。它认为可以通过对内镇压、打击腐败来继续保持执政。但是这一策略几十年来并未奏效。各种问题越打越多。

路透社:中国推行铁路改革的努力很可能胎死腹中——春运期间,铁路网上购票系统的灾难显示出铁道部在管理方面的落后。但是既得利益集团仍在竭力抵御改革的呼声。

法新社:中国称西藏骚乱是"受过训练的分裂分子"在背后捣乱——政府称藏人冲击公安局,但海外藏人组织称警方开枪射杀和平请愿的人。由于政府禁止外国媒体进入冲突地区,因此外人无法获得独立的报道。

《经济学人》:西藏与中国政府:无力安抚——虽然西藏地区的经济得到大力发展,但是不满情绪在雪域高原依然越来越强烈。甘孜地区去年经济增长率达30%,但抗议和骚乱有增无减。

浏览者:西藏学教授推荐关于西藏问题的五本书——在现代的西藏,"藏人"意味着什么?看过哥伦比亚大学从事当代西藏研究的Robert J Barnett教授的推荐,也许你会有些更深入的理解。

《华尔街日报》:对《中国煤炭行业的政治经济学:乌金与血染的煤炭》一书作者的访谈

《每日电讯报》:香港抗议中国"蝗虫"的入侵——近来港人与大陆人之间的矛盾达到新高峰。虽然港府决定大幅减少大陆孕妇赴港产子的名额,但这只是问题之一,双方的对立还有其他因素。

【国际外交】

纪录片《改变世界的一星期》:在尼克松访华四十周年前夕,前CNN驻京记者齐迈可(Mike Chinoy )搜集整理了当年的新闻报道,并采访了当年亲身经历此事的美国媒体和政界人士,拍摄了这部近一个小时的纪录片。里面有大量珍贵历史镜头,

《纽约书评》:中国人来了!——对《霸主之争:中国、美国与夺取亚洲老大的地位》一书的书评。作者认为中国给美国所带来的最大挑战,是它所代表的、不同于西方民主政体的体制居然也取得了经济上的成功。

《经济学人》:错综复杂的南海纠纷——近期的三个新动向使得南海局势变得更复杂,很可能演变成海上冷战。

美联社:日本指责中国违背东海开发协议,开采海底天然气——日本称中方在"天外天"海上油气田上有进行开采活动的迹象。双方曾于2008年达成协议,不得单独开采那里的油气资源。

《外交学者》:为什么美国需要"中国威胁论"?——中国既庞大又无处不在,既咄咄逼人又缺乏民主,简直就是美国理想中的凶恶对手。一位著名地缘政治思想家预言中美之间将出现新冷战。

【经济金融】

路透社:有经济学家称,中国经济增长率还会继续降低——国家信息中心总经济师祝宝良称今年第二季度,GDP增长率可能会触底。

《麦肯锡季刊》:简析中国的创新能力——虽然中国的山寨能力被人诟病,但创新活动在中国其实是越来越多的。中国的创新有自己的特点值得注意。

【生活百态】

彭博新闻社:美国教育部调查哈佛大学在录取亚裔学生时的歧视现象——在其他条件同等情况下,美国亚裔学生要比白人的SAT考试成绩高140分以上才能被好的私立大学录取。今年因有亚裔学生投诉哈佛和普林斯顿的录取歧视,美教育部对此展开调查。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