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1月14日星期六

《纽约时报》前美国外交官使选前台湾感到紧张

核心提示:前美国在台协会主席包道格先生,在选前接受电视采访时称,如果蔡英文在周六的选举中战胜马英九总统获胜,这将威胁地区稳定。这迅速成为台湾媒体的头条。美国对台湾选举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包先生的言论会影响选举结果吗?

原文:Former U.S. Diplomat Rattles Taiwan Before Election
作者:ANDREW JACOBS
日期:2012/01/13
译者志愿者翻译,未经二次校对


【周五,台湾主要反对党的支持者们在新台北市举行的游行中欢呼。一位前美国外交官对该党总统候选人发表了负面看法。图片:Toshifumi Kitamura/法通社 - 盖蒂图片社】

【台湾,台北】—— 在一场充满着言辞交锋和党派仇恨的选战中,非官方的外国学者的评论一般会被选战的风暴和压力所淹没。

但是,周五,一位前美国外交官的话语占据了几家台湾报纸的头版位置,掀起了一场暴风雪,显现了美国对台湾还稚嫩的民主制度有着巨大的影响。

前外交官包道格,曾于2002年至2006年任美国政府事实上的驻台湾大使(译注:前美国在台协会主席。);包先生告诉台湾电视台,如果蔡英文在周六的选举中战胜马英九总统获胜,这将威胁地区稳定。

包先生暗示,华盛顿对蔡女士及她对中国的强硬态度感到不快;台湾海峡两岸长期以来交恶。他说,如果蔡英文获胜,美国将不得不"迅速花费大量精力与之沟通,帮助她达成某种安排,从而维护和平与稳定,"包先生告诉中天新闻,一个有线电视频道,"她应该找到方法,说服中国,她不是威胁。"包先生还补充说,如果马先生获胜连任,华盛顿和北京都会"长出一口气"。

包先生目前是华盛顿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副主席,与一群学者和前美国官员一起在台湾访问。

在这一评论发表在媒体后数小时内,来自阿拉斯加的前共和党参议员弗兰克•穆考斯基,举行了一场新闻发布会,严厉指责包先生的评论;穆考斯基目前正带领一个代表团到台湾观选。他称包道格的评论"粗心","不负责任","不可饶恕",谴责包先生试图故意为马英九助选,目前从统计数据上看,选情胶着。

穆考斯基说,"我质疑包道格能否代表我,美国政府,或者大多数美国人民。"指出,这一评论力图吓唬选民,投票给蔡英文会激怒美国;美国是台湾面对中国威胁最信赖的盟友。

美国在台协会迅速重申其在选举中的中立立场,但是损害已经造成;自1979年美国外交上正式承认中国以来,美国在台协会在功能上承担美国大使馆之责。

民进党蔡英文的发言人萧美琴说,这不是第一次包道格在选举期间到台湾发表倾向马英九的言论。2008年,当马英九面临他拥有美国永久居住权的指责时;包道格在选前一天宣布,马英九不拥有合法绿卡,从而结束这一争议。

萧女士说,"包道格先生是普通平民,我们没法不让他发言,但是非选民参与台湾选举是非法行为。我们希望来自民主国家的人能够尊重我们的民主进程。"


【前外交官包道格,2005年曾与当时的台湾领导人陈水扁会晤;现在看起来支持在任总统马英九。Wally Santana/美联社】

在周五的采访中,包道格回击了对他的批评,指出他并未声称代表美国政府发言;作为一个研究台湾政治的学者,媒体经常请求他发表看法。包先生说,"我不需要站在屋顶上喊话,当我被问到我的观点时,我就这么说了。我试图向台湾人民解释,如果放弃九二共识,会有外部后果。"

北京和国民党领导的台湾政府之间达成的口头协定,通常称之为"九二共识",这一直是两岸关系回暖的基础。这一协定回避了象统一这样棘手的政治难题,称只有一个不可分割的中国,但是台北和北京可以以自己的方式诠释"一个中国"这一概念。

倾向独立的民进党反对这一安排。蔡英文提议与中国达成新的协议,而由选民来决定。中国对蔡英文的所谓台湾共识不屑一顾,包先生看起来在采访中认同这种看法,称它"不切实际",因为台湾自身在这个问题上分歧很深。在他的评论中,包道格暗示,在蔡英文最近访美期间,奥巴马政府这这一建议也不买账。他说,"蔡英文团队对管理两岸关系上的保证太含糊,不能让华盛顿放心。"

这一争议再次凸显围绕着台湾对美国依赖的敏感性,面对崛起的中国,两国都在试图管理双方关系。尽管华盛顿不断重申它在选举中保持中立,民进党指责奥巴马政府寻求以微妙的方式影响选举结果。

上个月,美国在台协会似乎送给马英九一个选战大礼包,他们宣布台湾翘首以待的美国免签证计划即将达成。

但是国立政治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研究员郑端耀认为,包道格评论事件的喧嚣最终对选民影响甚微。"我们的民主没那么脆弱,我们足够聪明,做出自己的判断。经过了四次总统选举,我不认为台湾人民的想法会受到某位外国学者的影响。"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