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1月26日星期四

美联社:藏人和政府之间的冲突在中国蔓延

核心提示:中国政府和海外组织都证实,周一在炉霍发生的藏人和军队之间的致命冲突已经蔓延到了色达。该地区现已戒严。

原文:Clashes between Tibetans, gov't spread in China
作者:GILLIAN WONG
发表:2012年1月25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发自北京——周三,政府和海外活动团体证实,藏族人和中国安全部队之间的致命冲突已经蔓延到了中国西南的另一地区。

"自由西藏"组织说,周二,在政治敏感区四川甘孜州的色达县,在安全部队向一群抗议者开枪后,有两名藏族人被杀,另有几人受伤。该组织引用的是当地的消息来源,据说该地区已被戒严。

根据中国政府的说法,一群"暴徒"占领了色达的警察局,打伤了14名警察,警察不得不向他们开枪。

官方的新华社说警察打死了一名暴徒,另一人受伤,逮捕了13人。

周二,一名藏族僧侣说,暴力的蔓延是在30名藏族人躲进了一个寺庙之后,他们是在邻县的炉霍发生警察向抗议者开枪后受伤的。他说军人保卫了整个建筑。

周三,寿灵寺的电话已经不通,这名僧侣因为担心政府的报复而不愿给出自己的名字。

这几个县处于紧张状态已经有一些时候,去年,至少有16名僧侣、尼姑和其他藏族人以自焚抗议。大多数都呼喊西藏自由,并呼吁让在1959年流产的针对中国统治的起义中逃到印度的达赖喇嘛,他们的精神领袖能回到藏区。

许多藏族人对北京的铁腕统治和汉族人移民到喜马拉雅地区表示不满。中国认为西藏在其统治下已有数个世纪,许多藏族人则认为这一地区多数时候是事实独立的。

周三,自由西藏的主任Stephanie Brigden在一份声明中说:"中国军队对藏族人不断高涨的呼吁自由的呼声以武力进行回应。"

色达县政府的一名男子接听了电话,但不愿证实或否认该组织对周二的暴力事件的描述,他也没有报出名字。

周三晚些时候,色达警察和政府办公室的电话线一直是忙音,而该县的其他电话都无法打通。

新华社引用一名警察的话说周二下午暴徒聚集,攻击了城关警察局,他们用燃烧瓶、刀子和石头攻击警察。

报道引用这名警察的话说:"他们还对我们开火,打伤了14名警察。"

中国当局同样将周一炉霍的骚乱归咎于一名"暴徒",说海外组织扭曲事实,诬陷政府。政府说在一名藏人死亡,四人受伤之后,已经恢复了秩序。报道还说有五名警察受伤。

西藏的国际运动说周一有三人被杀,包括当地寺庙的一位宗教领袖的兄弟。

因为当地武装重重,外人无法进入,要独立地证实这些冲突很困难。

下个月,美国将接待中国副主席习近平,会对这些报道中的暴力事件表达严重关切。

美国的西藏事务特别协调员Maria Otero呼吁北京要解决"只起到反效果的西藏政策",这些政策制造了更多紧张,并威胁了西藏的宗教、文化和语言特色。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Victoria Nuland说华盛顿一直都很清楚地告诉中国对藏人和其他人的人权关切。她说下个月,在习访美时也会"说得很清楚"。

英国外交部长Jeremy Browne说英国也很关切。他在声明中说:"我呼吁中国政府采取克制的态度,给出事件的细节,并努力解决潜在的不满。"

美联社的Matthew Pennington在华盛顿对此文有贡献。

1 comments:

Sam 说...

中国应该严厉镇压纳西藏人暴徒,藏人种族主义分子和藏极端民族主义分子。杀的太少了。同时应该取消民族识别政策,取消少数民族公民的一切种族主义特权,取消少民自治区,恢复没有民族名字冠名的省制。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