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1月19日星期四

《译者》每日原文推荐 – 2012/1/18

我们持续在用G+上的+1功能让热心读者为荐译内容投票,我们承诺对每天"最受欢迎原文"(单篇内容不超过10PDF)一定翻译,不过总票数要超过10,欢迎读者们到G+(xiaomi2020#gmail.com)上参与投票,欢迎译者到G+上查看结果、留言、认领、与读者们互动。

以下为每日原文推荐。如果你有兴趣,请参与翻译并将译文寄给《译者》 (iyizhe@gmail.com)以便与大家共享。欢迎使用邮件组Google Reader和推特(@yigroup@xiaomi2020)跟踪我们的最新消息。

 

【时政热点】

路透社:异议作家余杰称骄横和不安全感使得中国采取镇压措施——余杰在美国召开新闻发布会,控诉中国警方对他的折磨。

美联社:中国判处民主活动人士李铁十年徒刑——这是一个月之内第三位异议分子被判长期监禁。

路透社:广东望岗村千名农民因征地问题举行抗议——另外广西南宁也有数千工人举行罢工。

法新社:因抗议腐败,河北省北台村村主任高井合烧毁乡政府办公室,被政府以纵火罪拘捕。

《卫报》:中国将推广微博的实名登记制——政府希望此举可以控制"有害信息"的传播

彭博新闻:中国著名的救人惹祸案出现新的结局——最新出版的《东方周刊》披露了当年彭宇一案的诸多内情,在中国网民中引起轰动。

《悉尼晨锋报》:刘少奇之子、总后勤部政委刘源发誓铲除军中腐败——他在春节前夕对800名军官讲话时,称腐败事关中共和军队的生死,他宁可丢官也要与腐败进行你死我活的斗争。

中国的南海战略——麻省理工学院政治学教授M. Taylor Fravel对自己的一篇论文所进行的五点概述。全文见http://sgp.cm/6a184e

《华尔街日报》:中国新的战略目标:北冰洋的矿产——争夺北冰洋地区资源的活动愈演愈烈,借助丹麦的外交支持,中国也希望能挤入北极圈。

中国辩论博客:马英九先让让吧,奥巴马才是台湾领导人——根据一种越来越受人关注的说法,由于日本投降后签署的《旧金山和平协定》把台湾主权转给了美军,因此实际上台湾既不属民国也不属共和国,而是属于美国。

 

【国际外交】

《大西洋》月刊:具有中国特色的伊斯兰——从麦迦轻轨到阿尔及利亚大清真寺,中国正在努力参与穆斯林世界的建设。但是中国的对外讨好和国内对穆斯林地区(新疆)的严控形成强烈对比。

《商业周刊》:菲律宾抗议中国"闯入"有争议的水域——菲外交部称上月有两艘中国轮船和一艘军舰闯入菲律宾海域,并向中国大使表示了抗议。此事有可能使南海紧张局势再度升级。

路透社:在美国外贸委员会EMAIL被黑事件背后,中国的疑点越来越多——本月初一份被泄露的印度军事情报中,包含有美国全国对外经贸委员会的EMAIL。美方认为这事是中国黑客干的,而不是印度黑客。

《外交政策》:2011年全球智库排行榜,布鲁金斯研究院拔得头筹——中国排名最靠前的智库是中国社科院,位居第28名。

 

【经济金融】

《商业周刊》:高盛公司的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的增长速度离硬着陆还远——发明了"金砖四国"一说的吉姆·奥尼尔认为,虽然中国增速下降,但仍比很多分析家预期的要高,对那些预计中国出现硬着陆的人是一个打击。

 

【生活百态】

《外交政策》:雾都北京(图说)

《华盛顿邮报》:中国独生子女一代的两难选择:在谁家过春节?——随着春运一起到来的一个难题,是已婚的独生子女们决定到哪一方的父母家去过节。人口的城市化和独生子女政策使这个全球性的过节问题在中国更为突出。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